還記得以前搭遊覽車到花蓮旅行,在光復糖廠只做二件事,一是上廁所,這是順帶的;二是吃冰,這是主要目的。

難道到糖廠只有吃冰這件事值得體驗嗎?

 

IMG_4889.jpg 

DSC01213.jpg

DSC01214.jpg  

 

呵!熟女小梅子和妹妹騎摩托車遊花蓮,我們來到光復鄉,也免不了一遊「花糖」(花蓮的光復糖廠),但不想和一般遊客排隊買冰,那麼我們往人群少的地方走吧!

熟女到光復鄉,路線是由花蓮市走台9線南下,所以先到火車站蓋紀念章,接著到「馬太鞍濕地」,然後才到糖廠,所以我們進糖廠的路線和一般遊客不同。

 

DSC01229.jpg 
£¤ 這些日式木屋,原為糖廠的宿舍,現在已經可供遊客住宿哦!
DSC01230.jpg 

 

日式屋舍~ 

因為我們是由南入口往北走,騎車所經之處是棟棟的日式木造建築,也是熟女覺得「花糖」(花蓮的光復糖廠)最有味道的地方。

這裏幾無遊客,僅遇到幾名騎單車的人,清悠得很。

日式木屋很明顯地分為兩種,倒不是房子原來的功能或建築樣式,而是指一大部份的木屋僅有簡單的保存,尚未經過系統地整理、整修,有的還看到外覆建材或板子檔風雨,格格不入。但愈往北走,就能看到有另一部份的日式木屋,已整建得煥然一新,並賦以新的任務。

 

IMG_4864.jpg 

 

例如,照片中所看到的〝糖糖創意屋〞,這棟黑色的建築是不是老屋新個性呢?尚不知它現在的新任務,裏頭的空間倒是可以教學、辦活動、小展覽……多功能,希望日後好好地運用它。

附近的木屋群,原本就是以前糖廠的宿舍,仍有數間供現有員工使用,有部份現在則已改造為可供旅客住宿的小木屋,如果你到光復鄉旅行,可考慮住宿「花糖」。熟女覺得這樣四連棟的木屋〝民宿〞,在台灣可是不常見的喲!每戶都有小庭園,屋前有木造平台、小走廊,即使遇到下雨天,站在廊下看雨滴,和姊妹淘喝杯梅酒,超有fu!

 

IMG_4865.jpg

IMG_4863.jpg 

 

遊客中心~ 

來到旅客服務中心,蓋紀念章、拿資料是一定要做的事。光復鄉的遊客中心規模小巧,門口有阿美族木雕長椅,也是我們摩托車的寄放處哩!

 

IMG_4870.jpg 
£¤ 創意工坊
DSC01191.jpg

DSC01192.jpg 

 

創意工坊~ 

〝創意工坊〞在遊客中心旁,也是我們在「花糖」待最久的地方。由糖廠原來的單身宿舍迴廊式木房改建,ㄇ字型的木屋為工藝製造與展售區,因為屋內與走廊地板均為木板,進去要換鞋哦!

我們去的時候,大部份時間只有熟女姊妹倆人,裏面的工作人員很大方地讓我們參觀他們工作間。

 

DSC01179.jpg

DSC01184.jpg 
£¤ 創意工坊的工作間
DSC01187.jpg

DSC01190.jpg

DSC01195.jpg 

 

〝創意工坊〞的員工多半撿拾大自然的可用物資,利如薏苡和各式果核、木頭、石頭,做成工藝品、吊飾、飾品或居家擺設品;或以廢棄油脂製成手工香皂,你有看手工香皂做成房子組合成聚落的嗎?在創意工坊可讓你大開眼界哦!也有以布料巧手縫製成小布偶、小擺飾、衣服……,價格都很合理,熟女在此買了一件浴衣回家,結果去日本旅行時忘了帶去應景一下,呵!另外也有自強監獄受刑人的可愛動物石雕。

大體上〝創意工坊〞提供較弱勢者一處能自立活命的場所,熟女也藉此篇與網友們分享,有機會到光復糖廠,請多走幾步路到〝創意工坊〞,可以參觀工作人員的即席創作,用實惠的價格買到的創作商品,有你的愛心與鼓勵哦!

 

 

花糖組圖-3.jpg 
£ 這些是創意工坊的手工肥皂
¤ 各式工藝品,
最左下角的果核是做什麼用的呢?是名片夾哦!

花糖組圖-5.jpg 
¤ 這自強獄所受刑人的可愛石雕
花糖組圖-1.jpg

花糖組圖-2.jpg 
£¤ 可愛的手工藝品
花糖組圖-4.jpg 

 

阿嬤廚房~ 

本來我們中午要在「馬太鞍濕地」的〝紅瓦屋〞吃飯,沒想到那麼大的餐廳生意好到沒位子,所以姊妹倆改在糖場吃中餐。

〝阿嬤廚房〞內裝看起來不怎麼樣,但餐食價格便宜,口味OK!最讓熟女驚豔的一道菜,是最不起眼的蔬菜湯。這是我們點的套餐的湯品,裏面全部是蔬菜,大約有5種,卻好喝到能讓人連喝三碗,大推!

 

DSC01202.jpg 
£ 阿嬤廚房,我們點的西勞套餐,西勞就是鹹豬肉
¤ 超好喝的蔬菜湯

DSC01208.jpg

DSC01211.jpg 

 

蒸汽火車~ 

以前糖廠製糖原料甘庶的運輸靠鐵路,所以花蓮也有懷舊鐵道:鐵支路,當然後來的公路運輸讓鐵道運輸劃了句點,但在「花糖」還是能見到昔日載運甘蔗的衝鋒者:蒸汽火車。

站在〝台糖266蒸汽機車〞的正前方,熟女覺得這是一輛頗有卡通風格的紅黑色系火車;但繞到側身,又是另個感覺,這會兒顯得厲害多了,因為線條與空間的組成,及清楚地看到駕駛座與車輪構造,做為運輸甘蔗的交通工具,它也堪列英雄榜。

 

DSC01221.jpg

DSC01222.jpg

DSC01227.jpg 

 

其實,熟女小梅子也沒有玩完整個光復糖廠,但我在僅有的時間,還是有看到不同之前的糖廠。在經由後續的規劃與整建,相信本來我看到那群需要保護與保養的木屋群,會逐漸整理,以後我有機會再到光復鄉時,除了還要去〝太巴塱〞看螃蟹,哈!花糖或許也會有更新風貌。

 

DSC01215.jpg

DSC01218.jpg

DSC01219.jpg 

 

熟女版的四腳二輪摩托車花蓮小旅行〞三天二夜旅行,就以此篇做個結束。後面的行程是遊完光復糖廠後,往東走11甲線至豐濱海邊,再北拐台11線至磯崎住宿;次日續騎台11線,沿路走走停停,約下午一點回到花蓮市。吃扁食、買名產,歸還摩托車,搭四點火車回新竹,完成了超省錢的花蓮小旅行。

 

DSC01606.jpg

IMG_5089.jpg 

 

花蓮光復觀光糖廠

 http://www.hualiensugar.com.tw/home.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