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這二、三年的氣候,冬天寒冷的日子似乎往後延,讓賞花者愈來愈難摸測,對於須提早訂機票的我們來說,真的少不了要靠些機運了。

以櫻花來說,日本南部到4月才開始開花;至於梅花,原本應該是冬天盛開,有的地方連〝梅祭り〞都辦完了,花兒還不賞臉呀!

哈!也因為這樣,讓看不到櫻花的我們,反倒湊巧碰到了梅花滿開的時候。正好在春分的這一天,聽說當天是放假的,我們來到「福岡縣」的「太宰府市」,「天滿宮」滿園盛開的梅花,等著初至日本的熟女呢!

  

  DSC04439.jpg

DSC04465.jpg

IMG_2037.jpg

IMG_2040.jpg

IMG_2050.jpg 

  

「天滿宮」在日本許多地方都有,類似我們的文昌廟、孔廟,祭祀著〝學問之神:菅原道真〞,舉凡祈求學業順利、金榜提名、升遷考試運勢的考生、學子與家長們,多會就近至當地的「天滿宮」祈福。雖然日本到處都有「天滿宮」,但「太宰府」的這間堪稱為總本宮,名氣最鼎盛的一間。

今年春分320日這天,「天滿宮」的梅花開得漂亮,熟女和妹妹各執一相機,拍得超開心的,走沒多久兩個人就走散了,後來我們也沒去找對方,反正時間到了會自然走到門口會合也因此我們逛的地方有些不同,看到彼此拍的照片,對著地圖分享自己走的路線,真希望能在這裏多待個2小時呀!

如果是自助行,由福岡搭乘西鐵至太宰府站,沿站前商店街再走一小段。我們則是從內山入口進入園區的,嚴格說來,我們是從後門入場的,所以本文熟女走的路線是由後往前的。

  

DSC04308.jpg 
£¤ 熟女遊天滿宮的賞梅順序:
1茶屋,2本殿,3樓門與社務所,4太鼓橋與心字池,5菖蒲池與梅花道,6寶物殿.
依序分享如下圖文  

  

¤ 茶屋~ 

由內山入口一入園,熟女和妹妹就哇哇叫,因為這區域的兩邊是數間〝茶屋〞,園內有數十株梅花正開放中,雖然此時天色略暗,但初次看到這麼多梅花,忍不住興奮之心。呵!其實再往裏面走,梅花更漂亮呢!而且沒多久之後,天色整個放晴。

在梅花樹旁,喝茶、賞梅花,配上當地名產的〝梅枝餅〞(梅ヶ枝餅),愜意!有的〝茶屋〞已在梅樹旁設置好戶外的茶几坐位,不過這天喝茶賞梅的人不多,因為宮內的本殿正在進行祈福儀式,一大半的人群在裏面排隊哩!

 

 DSC04306.jpg

DSC04310.jpg  

 

 

¤ 本殿的飛梅傳說~ 

通過茶屋區,進入本殿,這裏的人們都是來祈福或求籤的,雖然本殿區域的梅花僅有數株,卻擁有「天滿宮」最具傳說的〝飛梅〞。

本殿前方的白色梅花,就是〝飛梅〞,有一舊舊的木牌標示著。本宮所祭的〝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在9世紀的嵯峨天皇時期,是受到尊崇的學者,但在新任天皇上任後,被人所陷害,由當時稱為平安京的京都,被降職至此在京都的梅花思念著已遠離他鄉的菅原道真,竟然一夜之間飛到太宰府來。

所以你可以看到一大群人擠在〝飛梅〞前拍照,如果你不太在乎是否一定要和傳說之梅合影,在小水池旁還有數株梅花哦!

 

DSC04352.jpg

DSC04366.jpg

DSC04468.jpg 
£¤ 本殿具傳說故事的"飛梅"
DSC04470.jpg 

   

 

¤  樓門社務所~ 

〝樓門〞走出本殿區,出樓門的右手邊,是〝社務所〞,這一片區域的梅花沿著建築物種植,能搭配宮牆、日式庭園之景,拍起照來另有味道。

 

 DSC04387.jpg
£¤ 樓門
DSC04391.jpg

DSC04397.jpg

DSC04400.jpg

DSC04402.jpg

DSC04407.jpg 
£¤ 社務所
DSC04410.jpg 

 

 

¤ 太鼓橋心字池~

〝樓門〞前方有大株樟樹,再過去是一座名為〝心字池〞的水池;池上的通道名為〝太鼓橋〞,也是由神社前門入口的〝鳥居(とりい)、參道(さんどう)〞所經之地,到這裏當然是拍以池水為襯的梅花呀!

想在〝太鼓橋〞上拍照的人太多,大可轉移目標,人物不必入鏡。站在橋上,因為人所在的高度變高了,可以由梅樹的上方或平行方向拍攝,因為其他地方不易找到這樣的角度。

 

 DSC04423.jpg

DSC04426.jpg

DSC04427.jpg

DSC04432.jpg 

天滿宮-鳥居與參道.jpg 

 

 

¤ 菖蒲池梅花步道~

〝心字池〞旁邊有另一水池〝菖蒲池〞,因園區內種了約3萬株的菖蒲花,每年6月是開花期,是天滿宮另一個賞花期。

〝菖蒲池〞的池畔有步道,此區也是熱門的賞花地點;池畔步道旁有一條通往遊樂區的道路,路兩旁種了成排的梅花,是天滿宮最漂亮的梅花步道,來到天滿宮,此花道必走。

 

 DSC04451.jpg DSC04454.jpg
£ 菖蒲池
¤ 梅花道

IMG_2025.jpg

IMG_2028.jpg IMG_2029.jpg
£¤ 菖蒲池
IMG_2032.jpg

IMG_2035.jpg 
£¤ 梅花道
DSC04457 

 

 

¤ 寶物殿~

樓門〞的左手邊,是設計為博物館與展覽場地的〝寶物殿〞,因為我們連賞梅花的時間都嫌不夠,也就沒有入內參觀了,所以熟女個人認為,天滿宮真的可以待一整個上午或下午。

〝寶物殿〞旁的梅樹數量雖然沒那麼多,但卻有幾株讓熟女十分驚豔,狂拍個不停呀!

 

 DSC04443

DSC04438.jpg

DSC04442.jpg

DSC04461.jpg 

  

 

「天滿宮」是九州著名的賞梅場所,經統計整個園區6,000棵梅樹,也許我們沒有走完全程,感覺沒有這數字那麼多,但梅花真的開滿滿的原本的賞梅期是每年2月上旬與3月中旬之間,我們在 3月下旬能看到滿園花開,也算是無緣看到櫻花滿開的補償吧!

由於「天滿宮」拍的照片相當多,熟女分為兩篇,本篇純粹是賞梅;下篇是當地春分的活動與祈福。

 

  DSC04412.jpg
£¤ 社務所的梅花
DSC04417.jpg

DSC04420.jpg

DSC04422.jpg  

 

DSC04300.jpg 
£ 太宰府車站

 ~太宰府.天滿宮~ 

九州福岡縣太宰府市宰府4丁目71

交通:搭乘西鐵,太宰府站下車,往站前右邊商店街方向徒歩約5分鐘可達。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630分〜19點 

MAP CODE 55364010*71

http://www.dazaifutenmangu.or.jp

http://www.zipangguide.net/travel/sight/fukuoka/tenmang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