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縣市桐花祭於4月至5月熱鬧紛飛,熟女家住的新竹縣是客家人主要的聚集地之一,也是適合油桐花生長的地區,所以咱們這裏的客家風情特濃,〝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的〝桐花祭〞,一人文、一自然地結合為「花現新竹縣:2012新竹縣客家桐花祭」。

   

IMG_2357.jpg

IMG_2390.jpg 
£¤ 新竹寶山第二水庫山湖風光
IMG_2501.jpg

IMG_2523.jpg

IMG_2527.jpg

IMG_2548.jpg 

 

 

「花現新竹縣:2012新竹縣客家桐花祭」,自4月21日~5月20日在各鄉鎮展開,其中最主場的活動就是5月5日週六這天,在寶山第二水庫舉辦的「花舞桐趣.遊客庄」。

5月5日寶山第二水庫舉辦的「花舞桐趣.遊客庄」,熟女小梅子和妹妹、媽媽也去參加了。當天的活動主題是:寶二水庫環湖十公里大健行+賞桐花+第一屆客家美食節.創意料理競賽活動+桐花客家音樂會,還有其他大大小小的活動,我們早上7點半出門,到下午4點才離開會場吔!回到家累壞了,所以本篇也沒有在當天就趁熱分享,隔天才提筆,因為兩條腿好酸好酸哦!累到不能思考啦!

 

IMG_2354.jpg

IMG_2364.jpg

IMG_2372.jpg

IMG_2373.jpg

IMG_2374.jpg 

 

 

寶二水庫環湖十公里大健行~ 

熟女二年前曾參加 La new 舉辦的「用腳愛台灣」系列健行活動──新竹寶山第二水庫大健行,這是我第二次用兩條腿繞水庫一圈。

「花舞桐趣.遊客庄」的主會場在水庫下方的「仙爺廟」廣場及附近空地,我們搭乘接駁車在停車場下車後,沿著仙爺路走一段路,經過主會場、上坡路後,在仙爺路、環湖路的交叉路口,即為環湖健行的起點。此路口也是水庫環湖路的0公里起點,所以看路標的哩程數,就知道自己走幾公里了。

 

IMG_2376.jpg

IMG_2383.jpg

IMG_2406.jpg

IMG_2420.jpg

IMG_2426.jpg

IMG_2434.jpg

IMG_2459.jpg

IMG_2462.jpg 

 

在領取活動明信片、礦泉水後,十公里健行正式開始。

十公里的健行路程對熟女來說駕輕就熟,我真的參加過很多次了,不過已經有幾個月沒有走這種距離,在走的過程中雖不會有疲累的感覺,但倒是活動結束後,搭接駁車回竹北時,開始覺得腳很酸,加上前幾天的工作較忙碌,睡眠不足,我搭車時就睡覺了,回到家連晚餐都不想煮,呵!

 

IMG_2500.jpg IMG_2502.jpg

IMG_2552.jpg

IMG_2555.jpg

IMG_2560.jpg

IMG_2564.jpg 
£ 環湖十公里健行,完成!

¤ 但是,看到這張海報,大概心都涼了!
走了4小時,才消耗1份雞排和1杯珍奶的熱量.......

IMG_2565.jpg

IMG_2567.jpg 

 

 

賞桐花~ 

寶山水庫環湖健行,最棒的是風景真的很不錯,起伏的山陵、豐富的植物生態與林相、湖面的風光,隨著我們的每一腳步,均呈現不同的角度與樣貌。

即使熟女已走過一回,我還是看不厭這山湖景色,而且我發現到,上回在7月造訪和本次5月的不同季節裏,環湖的植物、花卉、昆蟲也有相當大的差異性。例如,上回有好多的蜻蜓到處飛,這次幾乎沒見著;上回看到路邊幾百隻大型的人面蜘蛛,結果本次沒有半隻大隻的,全部都是小小隻。

以植物來說,這次野花開得更多,新冒出的竹子多到數不清,當然最主要的是本活動的重頭戲:桐花開了。

 

 IMG_2391.jpg

IMG_2450.jpg

IMG_2455.jpg

IMG_2473.jpg    

 

寶二水庫當初在徵收週圍土地時,並不是水庫建設所需之地才徵收,而是某範圍內的區域全數納入水庫區,所以環湖一圈所見到的屋舍極少極少,也因此保存了更完整的林地與生態,大幅減少人工建築。

這造成了一個影響,那就是雖然水庫週圍也有不少桐花樹,這些桐花在原始的林地生長,幾無人為走動與干擾,所以我們只能遠遠地看著桐花,甚至有很多桐花樹被其他的樹給檔住了。

結論就是:熟女只能用幾張照片交待,我們真的有一邊健行一邊賞桐花啦!只是真的很難很難拍照。話說,這不也代表這裏生長的桐花很幸福,不會有人去摘採桐花,或是狂搖樹幹製造桐花雨。

 

開始掉落的桐花.jpg 


IMG_2493.jpg

IMG_2495.jpg 

 

 

客家美食節+桐花客家音樂會~

「花舞桐趣.遊客庄」的環湖健行,為了鼓勵親子共同參加,不要被十公里給嚇著,活動設定在走到6.5公里處,就能領取桐花紀念品,而且設有小貨車、9人座接駁,如果真的走不動,可以在領取紀念品後搭車少走幾公里的路。

當然熟女家是走完全程,其間還看到義工騎著摩拖車,看到有小朋友的家庭,會停下來問小朋友是否走得動,算是很貼心的服務。因為十公里對低年級以下的小朋友來說,是很長的距離,我們途中看到很多小孩在耍賴或哭泣。

 

 IMG_2505.jpg
£¤ 新竹桐花祭限定文創紀念品:桐花燈
IMG_2506.jpg

IMG_2507.jpg 
¤ 免費的客家美食品嚐
IMG_2550.jpg 

 

健行走到環湖路的8.7公里處,是環湖路的終點,這裏是客家美食免費品嚐區,憑健行時沿途的集章,能客家美食吃到飽,我們就在這裏解決中餐,吃的喝的沒花到半毛錢。

接著經過水庫的管理中心、水壩、壩堤,到了水庫停車場,是另一區活動點。這裏是茶席欣賞與體驗,介紹新竹縣生產的茶葉,搶答得點的朋友,可以現場製作自己專屬的人像馬克杯。另外還有免費的人像攝影,我們家就去拍了4張桐花祭的紀念照片回家哦!

 

 IMG_2561.jpg 
£¤ 免費現場拍照,
立刻拿桐花祭紀念照片回家

IMG_2576  

IMG_2562.jpg 
£ 茶席
¤ 長榮八重奏,桐花音樂會
IMG_2571.jpg

IMG_2573.jpg 

 

最後又走回主會場,此時蓋完最後一個集章,將明信片交給臨時郵局,他們會免費幫我們寄回家。主會場下午的重頭戲是〝桐花客家音樂會〞,我們正好欣賞了長榮八重奏的音樂會,真是最幸福的桐花美樂呀!

至於客家美食節呢?我們早上經過會場時,正在免費品嚐大師烹調出來的客家美食,但是那時我們根本吃不下,等我們健行完、欣賞完音樂會後,人家就開始收攤了啦!哈!

雖然十公里走下來,有點〝後遺症〞,兩條酸酸的腿大概要一整天才能恢復,但健行途中的身心舒暢可是超級享受呢!尤其在五月雪桐花盛開的季節中。

 

 IMG_2436.jpg

植物組圖1.jpg

植物組圖2.jpg

植物組圖3.jpg  

IMG_2553.jpg

IMG_2557.jpg 
£¤ 寶山二水庫
IMG_2559.jpg 

 

 

「花現新竹縣:2012新竹縣客家桐花祭

20124月21日~5月20日

http://www.hsinchu.gov.tw/activities/2012hakka/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