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行的第15天,阿里小環線最後一段路程〝S206線〞,我們一行人於寒冷的高原氣候下,腳丫子在「塔革加地熱」的天然池子裏解脫。當我們穿好鞋襪、返回車子裏,吉普車隊循山道往下坡路走,約莫半個小時的車程,此地已是較為平緩的山地,突然之間看到許多日不見的叉路路標,車隊嘎然而止。

眼前的這個荒涼得可以的叉路口,可是我們西藏可里行的重要〝轉折點〞,這個叉路點代表我們完成了一項自己的記錄。

 

西藏全地-阿里大小環線 
£ 藍色是阿里大環線,將西藏繞了一個大圈圈
紅色箭頭是阿里小環線,9天才繞完呀!

 

先來看看西藏阿里的地圖點吧!由西藏首府「拉薩」往南走,沿中國的〝國道G318線〞往西行,至「拉孜縣」接〝G219線(新藏公路)〞。上這段路程,就是西藏阿里環線的一小段,其中的首府「拉薩」至西藏第二大城「日喀則」之間的路段,是至西藏旅行最熱門的一條線,不過阿里環線的精髓正好不是這段路。

接著由「拉孜縣」繼續沿著〝G219線(新藏公路)〞往西,這好長好長的大段路都是沿著「喜馬拉雅山脈」、「崗底斯山脈」之間的谷地高原。然後隨著山脈的漸往西北,新藏公路也變成往北而行,如果不拐彎,就會抵達新疆南部的「葉城」。這路段我們最北走到「班公錯」,但再往北可不是本行程的路線哦!

我們在阿里地區最大城鎮「獅泉河鎮」必須拐方向,循〝S301往東行於藏北無人區,S301〞一直往西走到「那曲」,這是阿里環線的大北線;由「那曲」再往南走回到「拉薩」,前面這三段文字所述的路段合起來,就是阿里環線的大環線,經典的極緻版呀!惜一般上班族很難達成這大環線,除非你可以請一個月的長假。

所以,我們縮小了目標,大環線不易完成,尚有小環線可以挑戰。「獅泉河鎮」循〝S301往東行至「洞錯」,接著改往南走,穿越「羌塘草原」,這是阿里環線的小北線。如此又往南整整走兩天,一直走到我們眼前的這個荒涼的叉路,請擊掌、灑花、轉圈圈,西藏阿里小環線完成

 

崗仁波齊峰-佛教和耆教的世界中心.jpg 
¤£ 9天中的點滴:等待雲開見神山,崗仁波齊峰
聖湖:瑪旁雍錯
瑪旁雍錯-晨間波光-1.jpg  

古格日出-金色古王國-3.jpg 
£ 9天中的點滴:寒風清晨中,等待古格王國的日出
¤ 皮央石窟
輪陷記二-正好看到皮央全貌-3.jpg 

札達縣城-賓館門口的聚光型太陽灶.jpg  
£ 9天中的點滴:太陽火大,煮熱開水
¤ 熟女火大,吃不到泡麵
令人情緒崩潰的午餐-9.jpg  

 

九天,整整九天的日子,吉普車隊繞行西藏最西邊、最偏遠的阿里地區完整的一圈。其間,熟女小梅子見到了朝思暮想近十年的神山「岡仁波齊峰」、聖湖「瑪旁雍錯」;神秘的「古格王國」、極少人到達的「東嘎、皮央石窟」秘境;也親眼見著了生存於原野中的藏野驢、藏原羚;當然其間也曾心情低落想找犛牛打架,甚至曾為了吃不到泡麵抓狂……。哈!這種種奇妙,都是在阿里環線的旅程親身所經歷。

九天的甘苦,因眼前這座標示著T字型叉路的路標,又瞬時湧起、翻騰。

和旅程中經歷當時不同的是,原來曾認定的苦與不爽,像鄰居種的有機苦瓜,咀嚼時味苦,在吞下喉嚨後,會漸漸回甘於唇齒間,只有曾咀嚼的當事人最知這種回甘。

 

第16天小圖-1 
£ 這天近傍晚走的路程
南下至 22道班叉路,往西方行至薩嗄縣城

完成阿里小環線-3.jpg

完成阿里小環線-4.jpg 

 

吉普車隊在路口前停了下來,此處在地圖上幾乎不易找到地名,往來的旅人以「22道班」稱之。道班是養護公路或鐵路的單位,而路口竟以牌坊式的大大標示,告訴行經此路段的人們──你們已經駛出阿里交通局承養路段。呵!果真有〝道班〞的風格呀!

九天前,我們由「拉孜」至「薩嘎」,曾經過「22道班」。但我們當天在黑夜中行於毫無光亮的荒野,還遇見了狼群,開了將近三小時的暗路才抵達「薩嘎」,所以完全不知道「22道班」長什麼樣子。但今天,當我們經過眼前的叉路,往西邊而行,整個行程將再也不會回到這裏,也就是說我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真正見到它。

「22道班」雖然在我們的記憶中沒有具體的形象,但它象徵著我們行程的哩程碑──我們完成了阿里小環線,它會是一把我旅行記憶的抽屜之鑰。

 

完成阿里小環線-1.jpg

完成阿里小環線-2.jpg 

 

吉普車隊短暫停留〝S206〞、〝G219〞的交叉路口後,車隊繼行〝G219新藏線〞,多日不見的方便麵山路又出現啦!行行復行行,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又回到了九日不見的「薩嘎縣城」,同樣住在「薩嘎賓館」,軍事管制區的管制還是沒變。

領隊小陳安排了豐富得不像樣的晚餐,他說中午很不好意思,讓幾位伙伴餓肚子太久,保證後面的行程絕對不必再吃泡麵,所以請賓館的廚房準備了豐富得不像樣的晚餐,大家一定要吃飽飽呀!

老天爺是要給小陳一記下馬威,還是折磨我們還不夠,還是想換個氣氛呢?晚餐吃到一半就停電了。賓館的服務員拿來臘燭,我們享用了西藏行唯一的一頓燭光晩餐。呵!還真有氣氛哩!至少小陳的尷尬笑臉看起來不那麼明顯,當然最主要的是,我們真的也餓了,中午的那餐火大泡麵,早在「塔革加地熱」泡腳時,老就消化完畢啦!

 

重返G219-又見犛牛群.jpg 
¤£ 22道班~薩嘎縣城,新藏公路的路上
重返G219新藏線-1.jpg

重返G219新藏線-2.jpg 
¤£ 行行復行行的 方便麵路
有看到車隊揚起的塵土吧!

重返G219新藏線-3.jpg

重返G219-疑似古蹟群-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