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63

IMG_3170  

 

各種菇類是豐富素菜料理的要角,新鮮的菇能讓湯頭香甜,曬乾的菇有著特有的香氣與嚼感,甚至也能當成素肉的主要材料之一,熟女小梅子本人也非常喜愛食用各種菇類,尤其是火鍋沒有菇菇怎麼行呢?呵!

菇類屬於菌絲類植物,營養價值與綠色蔬菜不同,它擁有多醣體、膳食纖維、麥角醇、核酸、維生素B群……等營養,能刺激免疫系統的增生與活化,而且熱量又低,不分葷素,菇類真的是桌餚上的好伴侶。

因為菇類主要是室內種植,容易人工控制其產量,每當因異常氣候或颱風造成菜價不穩,菇類往往能以較穩定的價位,讓我們上菜市場有買得下手的新鮮美食,所以熟女才說菇類真的是桌餚上的好伴侶。

 

IMG_3137 
£¤ 各種菇菇的家:太空包
IMG_3141

IMG_3153

IMG_3165 

 

熟女家總是有許多別人家自種的蔬菜,每次到菜市場添購的蔬菜很少,但一定會買菇類、豆腐之類的食品。吃了那麼多種類的菇,除了爬山曾多次看過野生的木耳,採過野生的雞肉絲菇,其他的菇類是怎麼人工栽培出來的,熟女倒是沒親自見識過。

所以,當網友天一農場的劉大哥放出風聲,要組團去南投的香菇農場時,熟女和媽媽很快就報名了。菇菇的農場還滿好玩的哦!我們暫時假扮楊過,一起去小龍女家農場找菇菇吧!

 

IMG_3182

IMG_3183

IMG_3199 

 

劉大哥安排的是位在草屯的「欣隆休閒農場」。農場是草屯菇類的產銷班之一,主要在進行各種菇類的培育,尤其是新菌種的栽培。在不同季節到農場來,能看到各時節成長的菇類,連靈芝也能看到哦!

除了菇類,農場還有玉蘭花、百香果、水生生態池、楓樹與樟樹,還可以參加親子活動、多種DIY,適合團體活動。

我們主要是拜訪菇菇家族及牠們生長的地方,一起來看看熟女在「欣隆休閒農場」遇見了哪些可愛的菇菇呢?

 

IMG_3125

IMG_3127

IMG_3129

IMG_3131 
£¤ 剪黑木耳的粗蒂
IMG_3134  

 

黑木耳~ 

一入園,就看到幾位阿姨坐在矮凳子上,原來她們在剪木耳的粗蒂,熟女一看到堆成小山丘的黑木耳,就開心得不得了,好肥厚的黑木耳呀!

阿姨說粗蒂不只是賣相不好,而且口感粗硬,所以她們要剪除粗蒂。黑木耳除了傳統入菜的方式,現在最火熱的食用方式,是打成黑木耳汁,變成健康飲料成罐成箱賣。我們在現場也喝了免費的黑木耳汁,我覺得還滿好喝的吔!

 

 

IMG_3136 
£¤ 珊瑚菇
IMG_3139

IMG_3159

IMG_3161

IMG_3162 

 

珊瑚菇~ 

農場以太空包植育菌種,太空包整齊地層疊於架子上,架子的間隔、室內的濕度、屋內的光度、種植的時點,都以豐富的產銷班經驗,過程不馬虎。

我們看到第一區太空包,是長得有點像海底的珊瑚,純白色的菇柄、淡鵝黃色的菇傘,這是我們常見的珊瑚菇。

農場有導覽員幫我們介紹,包括如何控制栽培室,如何植株菌種,每種菇類都有其烹煮的特性,以及對身體哪部位助益最大。例如珊瑚菇買回來要趕快吃完,因為菇體極易受潮爛掉,而且男生可以多吃珊瑚菇哦!

 

 

IMG_3144 
£¤ 靈芝茸
IMG_3145

IMG_3146

IMG_3148

IMG_3149 

 

靈芝茸~ 

是靈芝吔!

靈芝的太空包和其他菇類大大不同,袋體變得很厚,袋口加裝了一圈喇叭形的塑膠管,我們看到靈芝茸就從喇叭形的管口長出來。

室內培養的靈芝,如孔雀開屏般的身體紋路,漸層非常均勻而漂亮。人工養植的靈芝茸,像小嬰兒的皮膚粉嫰粉嫰,野生的人瑞級靈芝,受到戶外風雨、溫度及氣候變化,層次老成,見過江湖世面的呀!

靈芝茸是我們一般看到靈芝剛初生的模樣,因為菇體的組織粉嫰,其所包含的多醣體不但是老靈芝的4~5倍,而且容易釋出成分,這和很多人原本的認知有些不同。因為人工培育靈芝茸,讓靈芝產品的價格變得親民多啦!

 

 

IMG_3178

IMG_3179 
£¤ 柳松菇
IMG_3180

IMG_3181 

 

柳松菇~ 

因為有著松茸的香味,所以叫柳松菇。和珊瑚菇不同的是,它容易保存,煮久了也不失其脆度。腸胃不好的人,不妨多吃柳松菇,可以幫助腸胃臑動及便便;有三高的人也可以用它來降低膽固醇。

我們參觀時,大部份的柳松菇還沒蹦出太空包來,只有冒出一二株小小的菇傘來,不過還是相當可愛的。

 

 

IMG_3186 
£¤ 香菇
IMG_3192

IMG_3193

IMG_3197 

IMG_3198 

 

香菇~ 

原來我們最常吃的香菇,長這個樣子呀!菇柄與菇傘都有著毛茸茸的白色點點,整個身體又圓又厚又可愛吔!

香菇太空包全部整齊地排置在地面,很壯觀!一位男性工作人員以梯子爬上爬下在調整燈具的光源,看起來香菇的栽培,和前面疊置在架子上的方式,明顯不同。

一剛開始,熟女根本看不出來是香菇,直到農場的女性工作同仁斬釘截鐵地說:這就是香菇啦!

和賣場看到包裝好的香菇,真的模樣有些差異,還是品種有所不同呢?熟女也不很確定,反正看到香菇本尊,其可愛模樣破錶,超過原先的想像呢!

 

  
IMG_3200

IMG_3201

IMG_3204

IMG_3214 
  

 

農場煮了一大鍋多種菇類熬煮的湯,以及兩大盤涼拌菜招待,大家拿著碗筷吃得超開心的。因為熟女一個人待在香菇園很久,等我出來時,一鍋湯都快見底了,可見得菇菇料理多愛歡迎呀!

在休息區有得免費吃喝,也能買回家料理哦!有些方才沒看到的菇類,在這裏見到長大後的成人版,像我們剛剛看到的秀珍菇太空包,都沒有冒出半朵,這裏有包裝成袋的新鮮菇。還有幾種不常見的菇,例如超大朵的酒杯菇、粉紅色菇傘的粉紅菇……,讓人忍不住買回家做好料呢!

 

IMG_3205

IMG_3208

IMG_3209 
£¤ 好吃的菇類料理
IMG_3210

IMG_3211 
£¤ 模樣像高腳酒杯的 "酒杯菇"
IMG_3213

IMG_3216 

IMG_3217  

 

~「欣隆休閒農場」~

南投縣草屯鎮南埔里南坪路青宅巷35-21號
049-2564571、2566979
開放時間:8~17點

http://www.senlon.com.tw/newhom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