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75 

 

熟女小梅子和妹妹參加「瘋泰雅.夏祭 打獵趣:社區深度文化之旅」活動,由竹北搭火車至桃園站,依約9點集合。

號稱復興鄉首席導覽員:泰雅族姑娘Ciwas身著傳統背心,笑嘻嘻地在車站等待大家。由於有一家子人忘記這天有活動,還在睡大頭覺,Ciwas連絡許久,確定他們無法與會,大伙兒約半小時後往山上出發。

 

IMG_2464

IMG_2567 
£¤ 石門水庫遊湖
IMG_2572

IMG_2579 

 

泰雅族姑娘Ciwas果真是首席導覽員,話語幽默,氣氛掌握得宜,但是該嚴肅時又能迅速將氛圍拉回。在車上的時間除了先簡介活動舉辦的用意、行程大要,最主要的是:每個人都要取一個泰雅族的名字哦!

Ciwas語帶笑意〝威嚇〞:有人的名字會是山豬,看誰中大獎!

其實熟女很希望自己的名字是動物或昆蟲,不管是猴子、山豬、飛鼠、穿山甲、甲蟲……都好,因為我們參加的是獵狩活動嘛!後來結果出爐,熟女小梅子的泰雅族名字是〝清新開朗、春天Yagu〞;妹妹則是〝太陽Wagi〞,不是動物!

 

IMG_2483

IMG_2484 
£¤ 搭乘 "朋哥號",巡遊石門水庫
IMG_2490

IMG_2492

IMG_2499

IMG_2500

IMG_2502 

 

抵達「石門水庫:阿姆坪」,我們的行程是搭船繞水庫一圈。剛開始真的不知道為什麼要來石門水庫,水庫和泰雅族人有什麼關係?

我們在阿姆坪遊艇碼頭登上〝朋哥號〞遊艇,船主人就是朋哥,而當地導覽員換成一位帥哥。〝朋哥號〞曾借給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拍攝,看過此劇的朋友是否還記得男主角阮經天搭乘一艘遊艇,到薑母島找女主角,但女主角已隨男配角離開了,當時這幕戲就是在〝朋哥號〞上面拍攝的。

朋哥這個人豪爽得很,遊艇裏的設備也極適合團體聚會,喝飲料、唱卡拉OK都沒問題。朋哥請人幫大家拍照,要大家回去後到網站〝領照片〞,實在夠貼心。

朋哥對整個石門水庫的變遷與泰雅族人的糾結始末相當清楚,他一邊駕駛遊艇,一面講解,水庫生態、水庫特殊設施、湖邊民居,我們在遊湖時逐一聽聞;至於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在此地的阿姆坪渡船口岸邊與薑母島取景,也串連了我們的水庫之旅。

 

IMG_2504 
£¤ 石門水庫岸上風光
IMG_2505

IMG_2519 
¤ 這艘遊艇是偶像劇 "命中注定我愛你" 女主角搭的船
IMG_2619

IMG_2621  

 

水庫的興建、泰雅的遷徒~ 

居住在石門水庫週圍山地的泰雅族人,近代曾遭受到二次〝迫害或無奈〞。一是日本人統治台灣時期,另一次則是漢人為了興建石門水庫,造成的〝大嵙崁群遷徙〞。

興建石門水庫之前,土地要徵收,不管有沒有協商達成共識,水庫範圍內的居民必須搬家,有些人家則準備不及撤退,家園被水湮沒。搬家之後,並不是找地建立新的家園即可,為了保護水源地特定範圍內的土地,尤其是上游區域,通常會限定開發,泰雅族人仰賴土地生活,無法開墾,讓多數人生活困難。

許多偏遠泰雅小村落的人家,外出找工作本來就不容易,雖有政府補助款,但對人口眾多的家庭來說,杯水車薪。若說是發展觀光,若非當地人團結或專業人士協助整體規劃,往往不敵外地人資金的投入。

朋哥語重心長的介紹,讓我們在風光明媚的山水間,對當地泰雅族族民多了深刻的認識,有關於人與土地的絲連關係。

 

IMG_2474 
£¤ 薑母島
IMG_2601

IMG_2612 
£¤ 薑母島上的民居
IMG_2615

IMG_2631 

IMG_2513 
£ 偶像劇在薑母島取景  

 

薑母島~ 

台灣偶像劇史上收視最高的〈命中注定我愛你〉,在石門水庫的阿姆坪渡船口、岸邊涼亭取景,並以遊艇碼頭斜對面的山,做為女主角陳欣怡的家鄉,在劇中取名為薑母島,雖然並不是真正的一座島嶼,唯在鏡頭運作之下,很多人還真的以為「薑母島」是座水中之島。至於這座山頭原來叫什麼名字,多數人老早搞不清楚,連當地的路標也標示「薑母島」。呵!

朋哥超貼心的,老早備好巡遊水庫的錄影帶,自製紀錄片呀!設計得好好的,遊艇駛到哪兒,畫面播到哪兒。例如薑母島在眼前時,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取景的劇情畫面出現,就算你沒看過此劇,透過畫面看到偶像劇女主角之母:林美秀小姐,和男女主角的演出,也會瞬間有了感覺。

目前薑母島還有一些民房,多數集中的岸邊碼頭附近,來到石門水庫一遊的民眾,也可以上岸遊覽一番,看看偶像劇中的小廟在哪兒,女主角和媽媽走過的小路,當然你也可以找找看賣〝將軍包〞的歐巴桑家,是否真的在薑母島上呢?呵!

 

石門水庫-二奶山 
£¤ 二奶山
IMG_2555 
¤ 水庫水位下降時,出現的湖濱草原
IMG_2565  

 

二奶山~ 

石門水庫中游段有個地方叫做「新柑坪」,當水庫的水位下降到232公尺以下時,這裏的岸邊會出現淺灘,不久後野草長出來,形成一片美麗的湖濱草原。

「新柑坪」草原的上方有兩座山頭,雙峰左右對稱,高度相當,人稱「二奶山」是也。

呵!各位看倌瞧瞧照片,經眾人鑑定,目測尺寸為F,而且還有事業線。熟女個人認為,這種不必藉由擠壓、塞水餃墊,即有自然的飽滿弧度,稱為「二奶山」當之無愧呀!

 

IMG_2558 
£¤ 住在水庫岸邊的余鄰長,以及他的家
IMG_2560

IMG_2561 

 

余老鄰長的家~ 

石門水庫某處偏僻岸邊,有著那麼一棟弧零零的紅磚房,房裏住著一位頭髮已蒼白的余老先生。

余老先生和他的紅磚房乍看之下無啥特殊,朋哥會特別介紹他,難道余老先生是隱居山林的江湖高手嗎?

呵!非也!余老先生是〝復興鄉長興村3鄰〞的鄰長。這位鄰長不必為附近居民服務,只要管好自己就行啦!

哈!因為3鄰只有他一個人嘛!

余老先生獨自住在岸邊的房子裏,朋哥將遊艇儘量駛近,希望能看到余老先生在房外活動。我們很清楚地望見了他的小屋,只不過沒見著老先生的身影。朋哥說余老先生就是不想搬離此地,附近的朋友和村長會去關心他,也有媒體去採訪過,反正他一個人在此怡然自得過活,也許正是他想要的生活方式。

 

IMG_2545

IMG_2546

IMG_2554

IMG_2567

IMG_2583 
£¤ 這些石岸上的洞,是灌溉用的洞渠,長度有20餘公里
IMG_2584

IMG_2587

IMG_2596

IMG_2608   

 

搭乘〝朋哥號〞巡遊石門水庫一圈後,我們在遊艇碼頭對岸「長興村」只有一條水泥小徑的某岸邊下船,很克難式地要以人力幫忙,倒也體驗了以前的居民就是這麼個進出的呀!

接著大伙兒在樹間小徑走了一大段上坡路,來到村莊的馬路旁,等著遊覽車來接我們,此時已近中午,下個節目大伙兒要一起去〝馬釀瑪蜜〞囉!(泰雅族語:吃飯之意)

 

IMG_2485 

IMG_2642
£¤ 朋哥號內部
IMG_2643 

IMG_2469 
£¤ 石門水庫的獨木舟運動
IMG_2526

IMG_2534

IMG_2535 

IMG_2646 
£¤ 再見了!朋哥號
IMG_2651 
¤ 石門水庫有不少這樣的 克難碼頭
IMG_2652 

 

 

 

 

    ~熟女分享的〝獵人.巴萊〞系列圖文~   

 

【獵人巴萊】瘋泰雅,夏祭打獵趣,社區深度文化之旅

 

【獵人巴萊】搭乘朋哥號,巡遊水庫、薑母島、二奶山

 

【獵人巴萊】羅馬公路第一景,馬釀瑪蜜泰雅風味餐

 

【獵人巴萊】那山咖啡午茶,薏苡泰雅手鍊DIY

 

【獵人巴萊】獵人學校淨身儀式,獵人野外自己做餐具

 

【獵人巴萊】泰雅勇者之夜〜獵人體能智能大競技,獵人之舞

 

【獵人巴萊】狩獵陷阱大體驗,搗小米,竹子錢筒DI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