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021 

 

熟女小梅子很喜歡旅程中,來點手作DIY或體驗。

這又和人的記憶力有關了。看別人做,聽別人說,日子久了往往隨著時間淡忘,甚至在看的當下也沒怎麼個記清楚。但是自己動手做可就不同囉!相信大家不會忘記求學時解剖青蛙或蚯蚓的情形吧!因為你親手動刀,那時的心境變化、前後程序,不必畫重點你也能記得,因為親自參與的過程,就是最好的記憶方法,行萬里路、讀萬里書,不是嗎?

相同的理由,手作DIY、體驗是愈來愈多行程或活動會安排的模式,主客之間藉由你教我做,相互磨合與互動,又能增添樂趣與氣氛哩!

 

IMG_2681

IMG_2684

IMG_2692 

 

呵!我們的「瘋泰雅.夏祭 打獵趣:社區深度文化之旅」,就安排了好幾項DIY、體驗活動。在大伙兒〝馬釀瑪蜜〞泰雅風味餐後,帥哥導覽員帶我們到「羅馬公路」上的一家「那山咖啡」,帥哥說「那山咖啡」就是他家開的啦!咖啡廳旁邊的獨棟房子則是他的家。

帥哥的媽媽帶大家上二樓,我們要在這裏以〝薏苡〞這種植物的果實,加上小珠珠來製作泰雅族的手環。

 

IMG_2694 
£¤ 泰雅薏苡手環DIY材料
IMG_2703 

 

什麼是〝薏苡〞呢?大家都吃過〝薏仁〞,尤其是女孩子要多吃,飽足感佳,營養夠,不發胖,又利於排出過多水份,真是好食物。薏仁〞就是〝薏苡〞去殼後裏面的果仁啦!

植株長得有點像玉米的〝薏苡〞,果實成熟後的表面變得堅硬而光滑,經過簡單處理後,連洞都不必穿孔,就可以拿來當成珠珠囉!

 


IMG_2695 
¤ 那山咖啡也有紋面項錬的DIY
IMG_2698 

 

熟女小時候就曾到水池邊採薏苡果實,然後串成項鍊,不過後來被大人騙,說是有鬼魂附著在果實上,如果把薏苡做成項鍊戴在身上,可是會被附身的。那時單純的小心靈信以為真(其實是又憨又呆啦!),嚇得整串項鍊丟回水池裏,而且以後不敢接近那座水池。長大後才知道,那只是大人不要小孩子在水邊玩耍所搞的善意欺騙啦!

當然,現在的小梅子不會相信薏苡果實被鬼魂附著,現在這些薏苡可是掌握在我手中,看熟女我如何變出乾坤呢!

 

DSC09023 
£¤ 串好珠珠囉!接下來進行收尾
DSC09025

DSC09028 

 

帥哥媽媽說,〝薏苡〞是泰雅族人常用來做為飾品的天然材料之一,泰雅族人善用天然植物的果實和種子來做身上的飾品,尤其是泰雅新娘更是手藝佳,她們會以薏苡來做耳環、飾品,這可是代表著幸福哦!

薏苡果實容易取得,又易於保存,每顆薏苡的顏色其實不盡相同,深淺均有,如果整串都是以薏苡串起,也是很有變化的,但相對顯得創意不足。所以,我們要加上色彩鮮豔的小珠珠,結合薏苡來手作泰雅手環。

帥哥媽媽建議,主角是薏苡,以每15顆小珠珠+1顆薏苡為一個單元(或是10~15顆小珠均可),重點是在小珠珠的顏色有9種,要怎麼組合端看個人的創意。你可以不必每種顏色都使用到,顏色強烈對比也行,要規則跳色也無妨,各自發揮,反正一定要使用到薏苡就對啦!

 

DSC09026 
£¤ 熟女和妹妹手作的泰雅薏苡手環
DSC09032 

 DSC09033

DSC09036 

 

熟女以不到5秒鐘的時間,就決定好我DIY的規則──我決定以〝沒有規則〞為規則,以隨機的方式串珠珠。

哈!雖說熟女沒有規則隨機亂串,但其實我可是在沒有規則中,也有基本規則的喲!

首先,9種顏色絕不使用黑色,因為我希望手環的顏色亮眼又繽紛。二是,每顆珠珠前後必是不同顏色的,沒有兩顆相同顏色的珠珠會併排串連。

由於熟女自訂的規則很簡單,又決定快速,當別人做好一串時,我已經做好二串啦!串好後的手環,要將鐵絲截取適當長度,並用小鉗子將鐵絲後端夾彎成小圓圈,這樣小珠珠才不會滑掉。

 

IMG_2706

IMG_2707 

 

做好的泰雅薏苡手環,是繞成數圈的小珠珠手環,也有人只有做成一圈的。熟女參觀其他伙伴的手作,有人專用黑白兩色,做出類似龐客風的酷酷手環,超有個性的;也有人中規中矩地同色串連。

熟女的作品呢?嘿!老實說,我個人頗為滿意,而且我可是有耍心機的哦!像我手作的手環顏色,幾乎大部份的服飾都可以配戴,算是擊出〝最保險的安打〞,保證上壘的啦!

 

DSC09039 
£ 熟女點的水果茶
¤ 戶外景觀台坐位

IMG_2729

IMG_2730

IMG_2733

IMG_2738 

 

熟女滿心歡喜地帶回2串自己手作的泰雅手環,接著大伙兒到一樓看風景去,有人點了飲料坐在戶外坐位望山水,熟女則點了水果涼茶,在室內玩弄其他的手作藝品。

過沒多久,導覽員泰雅族姑娘Ciwas出現了。原來她中午跑回去換裝,全身的泰雅族盛裝,讓大家搶著和她合照。

拍完照後,Ciwas和帥哥帶我們去看帥哥家的山豬,一隻活潑不怕生的黑色小山豬在籠裏興奮,因為牠知道有很多人來看牠。而山豬籠子旁還有一窩小雞,大家左逗弄、右逗弄,和小山豬一樣超級興奮的啦!

如果早上我的泰雅名字被取為山豬或小雞或動物,現在我不就能來個家族或親屬聯誼嗎?呵!

 

IMG_2691 
£ 藝術家:米路哈勇的壁畫
IMG_2701
£¤ 那山咖啡室內陳設
IMG_2715

IMG_2739

IMG_2750 

IMG_2686 
£¤ 那山咖啡戶外的風景
IMG_2709

IMG_2716 
£¤ 真的有小山豬吔!
IMG_2724

IMG_2727
£¤ 還有一窩小小雞
IMG_2728
¤ 那山咖啡

IMG_2752  

 

~那山咖啡~

桃園縣復興鄉溪口台73-1號 (羅馬公路上)
03-3822928

 

 

 

 

 

 

    ~熟女分享的〝獵人.巴萊〞系列圖文~   

 

【獵人巴萊】瘋泰雅,夏祭打獵趣,社區深度文化之旅

 

【獵人巴萊】搭乘朋哥號,巡遊水庫、薑母島、二奶山

 

【獵人巴萊】羅馬公路第一景,馬釀瑪蜜泰雅風味餐

 

【獵人巴萊】那山咖啡午茶,薏苡泰雅手鍊DIY

 

【獵人巴萊】獵人學校淨身儀式,獵人野外自己做餐具

 

【獵人巴萊】泰雅勇者之夜〜獵人體能智能大競技,獵人之舞

 

【獵人巴萊】狩獵陷阱大體驗,搗小米,竹子錢筒DI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