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189

DSC09192 

 

又有恐龍展來台灣了,在暑假時推出,很明顯地要抓住所有大小朋友的好奇與關注。但是,台灣真的已經展過好幾次恐龍展,這次在中正紀念堂展出的《地球最古的恐龍展》,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看過以前其他的恐龍展,會不會看到重覆的內容呢?

呵!熟女小梅子在開展的第二天就向恐龍報到了。因為熟女我在開展前即得知此展超級與眾不同,能看到此展的大小恐龍與獸類,可像是過年搶頭香一般,比世界許多人更早有機綠目睹古老的珍貴生物哦!

 

DSC08987 
£ 弗倫尤里龍
¤ 曉掠龍

DSC08989

DSC08996 
£¤ 艾克薩瑞齒龍
DSC09000

DSC09006 
£ 蜥鱷
DSC09012 

 

 

非看不可,沒看過的三疊紀的奇異世界~

本展沒有大家熟悉的雷龍、暴龍、三角龍、迅猛龍、慈母龍、腕龍、翼龍……,電影〈侏儸紀公園〉裏的恐龍也沒現身。《地球最古的恐龍展》,要向大家介紹的是〝三疊紀〞時代的地球世界。

〝三疊紀〞時代的地球陸塊是整個聚集在一起的盤古大陸,是二疊紀末期地球經歷大滅絕後,地球又再重生的世界。因為是地球毀滅後的再度重生,許多物種繁衍出多樣化,恐龍就是在〝三疊紀〞晚期出現的(約2億3000萬年前~2億年前)。不過〝三疊紀〞晚期又發生大滅絕,大部份的哺乳類、近鱷類等生物消失,恐龍在這次滅絕後反而開始稱霸地球。

 

DSC09018 
£ 怒鱷
DSC09026 
£¤ 法索拉鱷
DSC09037 
¤ 席爾鱷
DSC09041  

 

一般的恐龍展大多以白堊紀、侏儸紀等恐龍稱霸期為主,但本展反其道而行,它將時間拉回到恐龍誕生的〝三疊紀〞時代,所以本展的名稱是《地球最古的恐龍展》,展出的恐龍都是我們沒聽聞、沒看過的哦!

同時代,地球還有哺乳類的祖先獸孔類之一的〝犬齒獸類〞,以及模樣酷似現化鱷魚的初龍類〝脛跗類群〞,本展就以〝三疊紀〞時代這三大類生物為展出主軸,這些生物真是前所未聞,叫人眼界大開呀!

 

 

DSC09014 
£¤ 珍貴的化石原件
DSC09017

DSC09042

DSC09080

DSC09131

DSC09169

DSC09177 

 

 

非看不可,此展的古老恐龍,全球首度公開~

阿根廷.聖胡安的伊斯基瓜拉斯托自然公園,又稱為月之谷,這片乍看之下顯得遼闊荒涼乾燥的貧瘠地區,在〝三疊紀〞時代可是綠意茂茂熱鬧滾滾,現在它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古老恐龍化石發現地,也是世界自然遺產的榜上名單哦!

因為月之谷〞所發掘的物種與其他恐龍化石區明顯不同,此地聚集了許多的生物專家、考古專家。月之谷挖掘出大量的三疊紀動物化石,目前地球最古老的恐龍就在這裏,化石經過挖掘、出土、研究、認定後,本展所展出的部份化石甚至是2010年才對全球首度發表。發表未久,於日本開始規模性展覽,而台灣可是繼日本首展之後,世界巡展的第二站哦!所以來看展的朋友,可是超有眼福

呵!如果你在展品解說牌上看到〝全球首度公開〞、〝原件化石〞這樣的字眼,千萬別懷疑哦!《地球最古的恐龍展》所展出的部份內容,真的是全球首度公開哦!

 

DSC09115 
£ 黑瑞拉龍
¤ 弗倫尤里龍

DSC09120

DSC09124 
£ 胡聖安龍
DSC09133

DSC09137 
£¤ 超小隻的馬拉鱷
我特別用自己的手指頭來比對

DSC09142 

 

 

非看不可,得獎的聲光色高品質展覽~

一個展覽能得獎,不簡單吧!

地球最古的恐龍展》獲得去年2011年日本設計大賞( Good Design Award ),這代表本展的展出模式絕對不是死板板地擺了一些化石而已,它可是由NHK日本放送協會加入策展行列,並派員遠至〝月之谷〞實地拍攝化石出土地的地質、地形環境,及考古隊的工作情形。

一踏進展場,馬上就是一座環形投影,向你介紹月之谷的壯濶大地。後續的展出方式,當然也透過電腦結合聲光效果,重現三疊紀恐龍、鱷類動物及哺乳類的生活與相互競爭。

熟女個人認為,日本製作團隊真的細心又用心,還保有適度的風趣呢!本展的每一項動畫、影片或播放室的片子,熟女建議都不要錯過。

 

DSC09044 
£¤ 本展的聲光色動畫與影片,
推薦您每個都要看哦!

DSC08982 

DSC09045

DSC09158 
£¤ 這幾個影片,設計得很有趣有具知識性
每一片都要看哦!

DSC09159

DSC09190 

 

每項動畫或影片的長度都不長,大約3~5分鐘左右,卻很清楚扼要地表達出主題,讓人很快就懂了。而且,還請〝月之谷〞的考谷人員搭配演出,例如恐龍突然跑過來,大家嚇得丟下手邊的工具逃命去了;又或者一群恐龍在追逐,考古人員跳上大石頭看好戲般地為大家介紹發生了什麼事;又或者是超小恐龍跳上考古人員的頭上,好像家中的小寵物。就在這樣帶點風趣的情境下,讓觀賞者身歷其境地感受,瞭解了我們幾乎未曾知悉的三疊紀時代。

另外,本展有關遠古時代地球大滅絕造成物種消失或大洗牌、恐龍的誔生與演化的動畫影片,以及恐龍誕生時期的〝萊森龍〞與〝法索拉鱷〞兩大物種激烈大對決場面,也製作得相當精細,是另種感官的體驗。

 

地球最古的恐龍展》真的適合家長在暑假帶大小朋友一起來,連大人也不妨抱持著好奇與學習的心態,來探索這遠古的三疊紀神秘時代。

 

DSC09048 
£ 艾克薩瑞齒獸的媽媽和孩子

DSC09069 
£¤ 弗倫尤里龍&伊斯基瓜拉斯托獸 的大對決
DSC09070

DSC09082 
£ 原蝦蟆螈
DSC09087 
£ 黑瑞拉龍
¤ 舟爪蜥

DSC09095

DSC09100

DSC09103

DSC09106 
£ 蜥鱷的頭骨
¤ 弗倫尤里龍的頭骨

DSC09108

DSC09152 
¤ 皮沙諾龍
DSC09156 

DSC09162 
£¤ 曙奔龍
DSC09164 
¤ 曉掠龍
DSC09179

DSC09187 

 

 

 熟女的唸唸念:

本展可以拍照,但請關閉閃光燈,不要當白目的兩光俠(腦袋和相機都兩光)

本展的語音導覽介紹僅不到二十個,熟女覺得實在陽春了些,相對之下以語音導覽時間除以導覽機的租金,沒有物超所值吔!加上展出的每個物種幾乎都有介紹和解說牌,所以熟女也沒有推薦要租語音導覽了。

 

 

 ~《地球最古的恐龍展》~ 

(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

展期:101615日~年923918

展地:台北.中正紀念堂.中正藝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