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小梅子這幾年看過相當多的展覽,如果以興奮程度來做評比的話,目前正在「國父紀念館」展出的機器人總動員 Robot Story :從瑪麗亞到羅伯莎士比亞》,是目前為止最令我開心不已的一場展覽

 

IMG_3811 

 

嘻!時間得拉回到二年前的《上海世界博覽會》,因為熟女小梅子曾在上海世博待了將近7天,世博展出之豐富,即使像熟女拼命玩了那麼多天,還是連一半都沒看完。其中,我原本超級想要觀賞的一項節目,是當時有一組小機器人跳群舞,在上海世博首次全球公開,結果我無緣現場看見小機器人。

沒想到,二年後,我和小機器人本尊在台灣見面了。

你們一定不知道我有多麼開心,連當時世博會的機器人跳群舞,我也透過《機器人總動員 Robot Story :從瑪麗亞到羅伯莎士比亞》這個展覽看到了。沒有參與過上海世博會、沒有注意到小機器人首度公開的朋友,好想讓你們知道我看展時有多興奮,就讓我透過這篇和大家分享吧!

 

 

IMG_3525 
£¤ 具人工智慧的小機器人:NAO
IMG_3802 

IMG_3779 
£ 小機器人:NAO 跳群舞的畫面
¤ NAO 踢足球

IMG_3784 
¤ 上海世博會,NAO 在法國館前跳群舞
IMG_3795 

IMG_3614 
£¤ NAO 在展場為大家表演
IMG_3617 

 

機器人互動表演~ 

本展有二組人氣機器人一是57公分高的NAO,也就是《上海世界博覽會》集體表演群舞的小機器人。在現實世界中,〝NAO〞是代表人工智慧、能與人類互動交談的小機器人,甚至他可以幫助自閉症等患者開啟封閉的心靈,學習與他人互動。

另一尊是真人模樣大小的〝羅伯莎士比亞〞,他會做表情,能唱歌、跳舞、模仿,同時他也曾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導覽員哩!其實〝羅伯莎士比亞〞也和《上海世界博覽會》有關,他曾現身「澳門館」哦!

在展覽會場,不是只有機器人模型,不是只有解說和影片,還有真實的機器人為觀眾演出、與您互動哦!

熟女參觀日期是假日,〝NAO〞的表演在每小時的半點演出;而羅伯莎士比亞〞則在每小時的整點演出,你不必擔心錯過演出的場次,因為現場的工作人員在演出前,都會通知參觀的遊客哦!熟女小梅子兩場次都全程參與

 

IMG_3530 
£¤ 羅伯莎士比亞 和大家互動/表演
IMG_3533

IMG_3545 

 

 

百年機器人大事紀~ 

雖然這個展題比較制式些,展出方式偏向純粹式的編年體,而且是靜態展出,卻不容輕忽在這種展覽的重要性

熟女小梅子認為這種〝大事紀〞,是將整理好的資訊,幫助看展者在最短的時間內打破時空,基本上你認真地看完〝大事紀〞,能為了後續的展出打好認知的基礎,吞服了這個大補丸,絕對有助於你融入展覽內容。

我真的很仔細地看這自1920年至今已近百年的機器人大事紀。前面三分之二的紀事,讓觀者知悉機器人演化的歷程,後段三分之一應該是多數人熟悉的曾有年代,看了會使人會心一笑呢!

 

IMG_3653

IMG_3654

IMG_3661

IMG_3685

IMG_3691 
£¤ 電影中出現的第一個機器人:瑪麗亞
IMG_3692 
¤ 以前的機器人草圖
IMG_3702 

 

 

機器人不一定長得像人~ 

機器人總動員 Robot Story :從瑪麗亞到羅伯莎士比亞》分為八個小展題,這是其中的第三區,偏向工業及實用性的機器人形態展出。

也許以拍照迷或公仔迷來說,本區顯得生硬些,但這區是講究真正的功能性,所以機器人不一定長得像人,可能只有一隻手臂在揮舞,或者關節複雜得像蜈蚣一般;當然也許是酷似小狗的機器狗,這些是真正服役中的機器好幫手哩!

機器人不一定長得像人,說起來像動物的機器人還真是不少呢!不論是恐龍、貓頭鷹或蠍子,其實還有可愛的哆啦A夢小叮噹,別忘了牠也是機器人哦!

 

IMG_3755

IMG_3762

IMG_3768

IMG_3773

IMG_3774

IMG_3775 

IMG_3704

IMG_3726

IMG_3730

IMG_3732

IMG_3735

IMG_3737 

 

 

電影卡通機器人大集合~ 

有二展區和電影有關第二區展出最早在電影中出現的機器人,是女機器人〝瑪麗亞〞。1927年出品的默片電影〝大都會〞,這個女機器人代表善良女士瑪麗亞背後邪惡的化身,雖然是不討好的角色,卻是影史上的一項記錄。

會場為〝瑪麗亞〞設了專區,放大電影海報,全身透著金屬光澤的女機器人實體,還放映已經看不太清楚的電影片段,在滿是機器人的氛圍之中,很有一股特有的懷舊之風。

再來是在第五區的電影情境模擬,我承認在此拍了好多照片。原本在電影或卡通裏的各式機器人,大集合現身會場,而且機器人尺寸大小不含糊,有很多尊比人身還高,真是讓人開心透了。

看到〝瓦力〞,有誰會不興奮呢?現在看起來模樣一點也不酷炫的〝無敵鐵金鋼〞,即使心知肚明看過這部卡通影集的人代表年紀至少有一大把,但還是忍不住哇哇叫。電影〝魔鬼終結者〞的金屬骨骼機器戰士,〝鋼鐵人〞、〝星際大戰〞、〝阿凡達〞、〝機械戰警〞、〝機械公敵〞……等電影中的機器人,讓影迷們近距離會面哦!

 

IMG_3562

IMG_3565

IMG_3569

IMG_3571

IMG_3634

IMG_3636

IMG_3644 

IMG_3575

IMG_3586

IMG_3597

IMG_3604

IMG_3607 

 

 

機器人科技體驗區~ 

這是近出口處的體驗區,即使你不是小朋友,也能和機器人一起玩遊戲哦!不論是以遙控器操控小恐龍、玩具總動員,或是以搖桿操作小機器人丟骰子遊戲,都是能人讓玩性大發的喲!

最後,在紀念品區旁,還有電影放映室,有播放影像已經有一些些不甚清晰的機器人卡通,喜歡的人可以進去稍做休息,順便看看電影卡通片。

 

IMG_3807(001) 
£¤ 民眾與機器人的互動體驗區
  IMG_3808(001) 

 

 

 ~機器人總動員 Robot Story :從瑪麗亞到羅伯莎士比亞~ 

(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

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台北市仁愛路四段505號)

展期:2012623923

時間:1018點(週六日早上9點即開放)

 

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2樓三方館(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展期:2013年3月23日6月16日(週一休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