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對許多學理來說,是一級級邁向桂冠加冕的階梯,連〝地理〞這門學科的範疇也是。

有人說,〝數字〞易帶來探求與認知的迷思,尤其是所謂的〝排行〞。〝數字〞讓人先入為主地對某個東西、事件或現象,在未真正認識它之前,就被〝數字〞給牽引而定型了印象。例如,你看到〝團購美食第一名〞這樣的字眼,也會想買來吃吧!管它是不是蛋塔現象。哈!

 

離開佩古錯-4 
¤£ 離開佩古錯,以雪山為指標前行
離開佩古錯-1

離開佩古錯-3 

 

熟女小梅子先自首。如果不是〝l4座海拔超過8000公尺的世界級高峰〞,如果不是〝唯一一座完全位在中國境內的8000米高峰〞這樣的數字指標,我可能也不會在數年前注意到,這純看名稱完全看不出其涵義的高山。

容許我不必將自己歸類在〝數字迷思〞之中;容許我將〝數字〞做為一條牽引我去探索世界的繩子。也因為這些〝數字〞,勾起了我的注意力、好奇心,才有了邁步走進一探的動力。呵!因何緣起不是關鍵,過程中的探知與體驗反而是我在乎的。

 

前往定日-涉水而過-1 
¤£ 吉普車隊涉水而過
前往定日-涉水而過-2 

 

「希夏邦馬峰」(舊名為「高僧贊峰」,藏語意為〝氣候嚴酷〞)海拔8012公尺,是全世界排名第l4的高山。

全世界超過8000公尺的高山共有14座,全部位在喜馬拉雅山脈這條世界屋脊上,「希夏邦馬峰」是這14座超過8000公尺的世界級高峰最低一座,卻也是唯一完全在中國境內而非屬國界上的山峰。說來還真是微妙,這全世界14座高山近百年來都有登山家攻頂成功,最低的「希夏邦馬峰」竟是最後一座完成的。

 

前往定日-遇見國外單車隊-1 
¤£ 離遇見國外的單車隊,
在這麼高海拔地方騎車旅行,令人佩服!

前往定日-遇見國外單車隊-3 

 

我們西藏阿里行的行程安排,分別在不同的三天、不同的遠近、不同的海拔高度,在不同的地勢環境中,看到了令人有著不同感受的「希夏邦馬峰」。

這是幸運的。

即使不是以信徒朝聖的心境,瞻仰這樣的一座高山;即使不是以登山家的身份,譜寫攀登的史書,像熟女小梅子這樣的旅人,面對曾僅存於地理雜誌、現在竟直接面對面的世界級山峰,那內心的單純想法,如同90年前曾三度試圖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的喬治.馬洛里,他在永遠消失於雪山前的那句名言:「Because it is there. 因為山在那裏」。

 

 薩吉縣-窪地-2
¤£ 這天的路程,希夏邦馬峰時常現身相隨
佩古錯-希夏邦馬峰-2

薩吉縣-窪地-1 

 

因為,山在那裏。

因為,每座山都有自我的外在形體,更有著幾乎讓人無法看透的內在與個性。山看似不動,實如靜坐的修行者,那體內的氣行精運,豈是我們外人得以窺知。

呵!雖不得窺知,但山所自然散發的氣蘊,卻能引發有心人的情緒或心境之連動。

 

 

 

和「希夏邦馬峰」的第一次點頭見面會,是遠在一天半路程外、北邊的「札日南木錯」,那時兩地相隔的距離可遠著呢!隔著滔滔的湖水,在視點範圍僅佔一小丁點、白白的「希夏邦馬峰」,是熟女人生中所見的第一座世界8000米高峰。

第二次是今天早上在高原間的行車路程,其實「希夏邦馬峰」不時相伴,的確也因為距離大大縮短了,雪山輪廓更加清晰。到了中午,在「佩古錯」湖畔的野餐,更是幸福地能擁有雪山相伴。

 

希夏邦馬峰-3 
¤£ 我和希夏邦馬峰,這麼近
希夏邦馬峰-4

希夏邦馬峰-8 

 

離開「佩古錯」後,吉普車隊以白色雪山群峰為指引,經過了一個小時的沙塵飛揚,車隊在一片空曠的路邊停車。

領隊小陳說:「這就是希夏邦馬峰,這裏大概是我們行程中距離它最直線、最近的地方了」。

 

熟女的第一座8000米世界級高峰,原來我真的可以和你那麼近。我終於可以稍微體會到登山家〝喬治.馬洛里〞的那句名言:「Because it is there. 因為山在那裏」。

我和「希夏邦馬峰」的會面不只於此,次日他將呼朋引伴,帶給我們更震憾的一場見面會。

 

定日與聶拉木間的三叉口-1

定日與聶拉木間的三叉口-2

定日與聶拉木間的三叉口-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