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42

IMG_3825 

 

有一些展覽的主題特別容易引發共鳴或好奇心,隔一陣子會重出江湖。由於展覽也需要票房和口碑來支撐,故這類展題的特性多半較能跨越年齡層,例如恐龍展、兵馬俑……,出國必看,在台灣還是不會錯過吔!

這個暑假,大家熟悉的兵馬俑又來啦!曾兩度策展的主辦單位,竟然又花錢辦了相同主題的展覽,如果沒有老菜色端出新口味來,豈不是花大把鈔票買石頭來丟自己的招牌呢?

目前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展出的《千古一帝秦始皇:地宮與兵馬俑大揭秘》,熟女小梅子也帶著家中的兩位同學去看展。我曾至陝西自助旅行9天,到過兵馬俑的出土地「潼臨」,爬上秦始皇地宮的封土堆,也參觀過西安的「陝西歷史博物館」,我個人認為本展確有端出新口味來,即使您曾看過之前二次的兵馬俑特展,來看本展還是能有新的收穫喔!

 

 

IMG_3852

IMG_3853

IMG_3857 
£¤ 兵馬俑一號坑 重現
IMG_3859 

 

兵馬俑坑、皇陵地宮 重現~ 

如果您不曾到過陝西看兵馬俑,沒關係,《千古一帝秦始皇:地宮與兵馬俑大揭秘》重現了兵馬俑坑的一小部份。

雖然和真實的〝一號坑〞比起來,實在有些不成比例,只有正中央加左右各三排,但是整個兵馬的軍陣佈局沒有缺漏重點。首先是正中間排的木戰車,包含駟馬、負責駕車的御手俑、左右兩側打仗的車左俑和車右俑,接著看作戰馬車正後方站高高的軍吏俑,然後是左右兩方的各式人俑。

因尚未開挖而仍屬於謎團的秦始皇地宮,也在本展模擬出依史書所描寫的情景,予以想像重現。原文描繪的地宮,本來就像一座包含了地面、星空的小星球,所以主辦單位還在展場規劃了小陽台,讓參觀者以居高臨下的角度,如同千古一帝秦始皇在眺望他的國土一般,以更佳的視野去感受這股氣勢。

 

IMG_3978

IMG_3980 
£¤ 秦始皇地宮 重現
IMG_3986

IMG_3987

IMG_3989 

 

 

秦皇禮車:銅馬車 奔馳~ 

熟女小梅子實地參觀過聞名的銅馬車二次,這次算是收穫頗豐,雖然現場展出不是真品。

呵!本展所端出的新口味,乃是使用高科技的多媒體技術,加上不含糊的考察與探究,使得以前屬於靜態的展示,能模擬出動態畫面,這也是本展能突破的重要原因。

以秦皇禮車:銅馬車為例,熟女以前繞著銅馬車少說也好多圈了,但文字的解說得加上自己的畫面想像。而在本展則有現成的動畫,銅馬車是如何駕動,馬車上的配件所擔任的功能,銅馬車真的奔馳了起來,而且還能窺見全貌。原來銅馬車動起來是這個樣子,熟女真的邊看邊點頭,還重覆看了3次吔!

 

 IMG_3886
£¤ 銅馬車,是本展看展重點之一哦!
IMG_3888

IMG_3892

IMG_3894

IMG_3900 
£¤ 以實物/圖解/模型/動畫 詳細介紹銅馬車
值得細看

IMG_3915 

 

 

兵馬俑 活靈活現~ 

兵馬俑是怎麼製作出來的,現場有立體動畫做了詳細的說明,我想連小朋友也能吸收,更何況是熟女已顯記憶不佳的腦袋,哈!

至於那些或跪或站、或射箭或持武器的人俑,不但姿勢不同,身上所著的鎧甲、衣褲、鞋子各有文章,連頭上的髮髻也有差異。如果光看複製的立體人俑,總是有的角度沒看到,而且人俑都維持同一個姿勢不動。

這時,多媒體動畫讓人俑活靈活現了起來。例如髮髻,動畫會360度轉一圈,讓我們看清楚整個頭髮的造型,連後腦杓都能一覽無遺。又例如跪射踊,會有動畫模擬他們練習的情形,很生動的。

 

IMG_3865 
£ 以立體動畫介紹兵馬俑製作過程
IMG_3866 
£¤ 以多媒體動畫,讓各式兵馬俑活靈活現
IMG_3874

IMG_3879 

IMG_3863

IMG_3873 

 

 

秦皇的地下樂園~ 

音樂,在本展的多媒體動畫中,也未被忽略,尤其在第5個主題〝陪葬坑群-秦始皇的地下王國〞。

熟女之前雖然在陝西參觀過兩次兵馬俑,但是有關於陪葬坑的著墨,卻常被歸類為陪襯,而本展則為陪葬坑規劃了一展題。

類似現今馬戲團與雜耍的〝百戲俑坑〞,樂團演奏加上仙鶴瑞鳥飛翔的〝水禽坑〞,讓秦始皇到了另一世界不會孤單無聊。多媒體動畫搭配了符合情境的音樂,熟女靠著樂聲和栩栩如生的畫面,又對秦皇的地下兵團多了更深層的認識了。

 

IMG_4012 
£¤ 水禽坑
IMG_4014

IMG_4018 
£¤ 百戲俑坑
IMG_4020 

IMG_4007  

 

 

 千古一帝秦始皇:地宮與兵馬俑大揭秘》是一場結合了考古、歷史、文化、科技和文創的展覽,有靜態的展示,更有動態的多媒體與互動,我想這種創意的展現正是台灣舉辦特展的用心所在。本展在策展期間必定壓力重重,為能突破前二展以創新境界,真的花費了許多心血。

所以,大家找時間帶全家大小一起來看展哦!育教於樂,必有收穫。

 

IMG_3838 
£ 每一段簡短的動畫,
幫助您快速瞭解秦始皇與他的王朝

IMG_3931

IMG_3933 
¤ 連服裝/髮髻也有動畫的介紹呢!
IMG_3972

IMG_3992 
£¤ 石製鎧甲
IMG_3995

IMG_3998 
¤ 也有互動遊戲哦!
IMG_4021 

IMG_3821

IMG_3833 

 

 

 ~千古一帝秦始皇:地宮與兵馬俑大揭秘》~ 

台北場

展期:201206301007

展時:上午9:00~下午18:00 週一至週五(非暑假平日)開放至17 

地點: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7F南側特展室(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高雄場~ 

 

展場:國立科學工藝館6樓特展廳(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展期:2012111720130407

 

展時:上午9:00~下午17:00(週一休館)

 

 

 ~台中場(秦始皇與兵馬俑-地宮大揭秘)~ 

 

展場: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
362號,台中舊酒廠)

 

展期:201312142014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