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21

IMG_3825 
  

 

(續前篇:《千古一帝秦始皇:地宮與兵馬俑大揭秘~看展分享》)

千古一帝秦始皇:地宮與兵馬俑大揭秘》特展,除了花費極大心思進行考究,將秦皇地宮模擬重現讓參觀者能身處這秘密空間中,遐想陳封於封土堆下的千年流傳。以多媒體動畫,多角度重現兵馬俑的髮型、衣著、裝備等原本之靜態;亦活靈活現地呈現兵馬俑的製作過程、人俑如何操作裝備、銅馬車的行進、百戲俑坑與水禽坑的樂揚舞動……。

光是以上這些就已經讓人覺得值回票價了,嘻!《千古一帝秦始皇:地宮與兵馬俑大揭秘》有別於之前的兵馬俑特展,不僅於此,〝文化創意〞也是本展突破與用心所在呢!在篇要繼續來分享〝文創篇〞。

 

IMG_4035 
£ 展場後區有介紹本展製作的技巧與過程

IMG_4026 
£¤ 創意兵馬俑彩繪
IMG_4028

IMG_4029 

 

 

英雄本色,彩繪兵馬俑~ 

在展場的後段,有幾項跳tone的展出內容,也屬於文創的內容哦!

〝英雄本色〞,為出土後已褪色的兵馬俑彩繪吧!

順便介紹,以前在製作兵馬俑時,每種顏色是使用什麼天然原料製作出來的呢?例如,緒紅是用氧化鐵、黑色是木炭、白色用高溫燒過的骨頭、藍色用藍銅礦……。

那麼,如果兵馬俑是在現代製作的,人們會為他們畫上怎麼樣的色彩呢?哈!現場展出數尊很吸睛的創意彩繪兵馬俑,有的在運動、有的像某位卡通人數,有的與動物結合,色彩也跳脫傳統,哈!

 

IMG_4030 
£¤ 創意兵馬俑彩繪
IMG_4031

IMG_4034 

 

 

十張臉~ 

其實這項小展題,熟女在2005年前就已經知道了。

各位網友們是不是認為兵馬俑用模子做出來,所以臉孔應該就那幾組吧!其實和我們原來想的不盡同哦!

中國古時候就有〝相之大概、不外八格〞的說法,將中國人的人臉以〝國、用、風、目、田、由、申、甲〞這八個漢字的字型來歸納,後來又加入了〝自、日〞二字型。(展場中的〝鳳〞字,即為本段文中的〝風〞字。)

這十個漢字字型的人臉特徵,在兵馬俑中都能找到。為什麼?因為兵馬俑的人臉其實是以真人為模特兒所塑出,以秦始皇的近衛軍團為絕大多數,有的是有功的軍吏,有的是當時各地的少數民族,當然也有後來稱為漢人的華夏民族,戰役將各族打散又聚集起來,而豐富了兵馬俑的臉部特徵。

 

IMG_4032 
£ 兵馬俑的臉孔豐富,反映多種族特性
中國自古以十個漢字的字形,歸納人的臉型
後世人發現,兵馬俑也找得出來這十種臉型哦!

¤ 兵馬俑特展會場有關十張臉的簡述
熟女認為寫這些字的人,根本不懂中國有關十漢字與臉型的說法
照片中短短的幾行字,出現了兩個錯誤吔!

IMG_4033 
¤ 這是熟女訂閱的中國國家地理雜誌
撰寫本文的團隊相當用心,
在上百上千尊人俑中,找到和工作人員臉型與氣質極相似的人俑,
並經由同意拍下對比照片,
是不是非常有意思呢!
(我看的這篇正是探索秦俑臉型的特徵,及當時民族的交流狀況.
展場中的十張臉小展題,正是文中所提)

十字臉組圖 

 

 

兵馬俑跳 hip-hop~ 

哈!以電視牆秀出會跳 hip-hop 的兵馬俑。熟女覺得這是純娛樂的啦!看了開心就好。

 

IMG_3818

IMG_3819

IMG_3820

IMG_3828

IMG_3832 

 

 

人俑Q版化~ 

想要吸引小朋友看展,將原本生硬不動的主角、配角Q版化,絕對是個好方法,即使年長如熟女小梅子我,也難抗拒Q版的可愛魅力呀!

本展將多種身份的兵馬俑和秦始皇Q版化,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一樓入口、中庭、7F展廳外廊道,擺了好多尊比大人還高大的Q版人俑,大家當然不會放過拍照的機會呀!而這些各式Q版人俑並不是僅僅做幾尊大娃娃或印在海報上而已,他們還躍上一件件的文創商品哦!

 

IMG_4042

IMG_3829

IMG_3830

IMG_4037 

 

 

創意十足的文創品~ 

很多展覽設有紀念品區,《千古一帝秦始皇:地宮與兵馬俑大揭秘》也不例外,不過本展的紀念品可不是將展出的幾張圖畫或照片,印在筆紀本、海報、樸克牌、檔案夾……而已,如果只是這樣,熟女小小梅子我怎麼會分享本篇呢?呵!

首先,挑出兵馬俑幾個代表性的身份,例如〝跪射俑、將軍俑、車兵俑、步兵俑……〞,再加上秦始皇,大約有6尊。光是選角即能看出費了一番功夫,因為每一尊的髮型、衣著、武器、姿勢、顏色、身份不盡相同,代表性十足。

接著,將主角配角們融入商品中。如果只是常見的那幾種商品,也沒什麼好特別介紹的,不過人家兵馬俑不但樣式超多,還有不少之前少見的文創哦!

熟女小小地買了幾樣,有樸克牌、兵馬俑橡皮擦+鉛筆、準備拿來放相片的備忘夾、出遊用的側揹包、Q版明信片。像那樣式常見的側揹包,我一眼就看上它,布料印滿可愛的兵馬俑和秦始皇,雖然路上有很多人揹這種國際款包型,但有看過超可愛兵馬俑的嗎?哈!不易撞包。

 

IMG_4038 
£¤ 兵馬俑文創商品
IMG_4039  


明信片組圖 
£¤ 熟女買的兵馬俑紀念品
DSC00377

DSC00379

DSC00381

DSC00383 

 

 千古一帝秦始皇:地宮與兵馬俑大揭秘》~ 

展期:201206301007

展時:上午9:00~下午18:00 週一至週五(非暑假平日)開放至17 

地點: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7F南側特展室(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高雄場~ 

 

展場:國立科學工藝館6樓特展廳(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展期:2012111720130407

 

展時:上午9:00~下午17:00(週一休館)

 

 

 

 

 

 ~台中場(秦始皇與兵馬俑-地宮大揭秘)~ 

 

展場: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
362號,台中舊酒廠)

 

 展期:201312142014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