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全國客家義民文化祭」登場囉!

新竹縣新埔的〝褒忠義民廟〞,是全國知名且最具重要性的義民廟宇,亦是全國客家信仰中心。每年此時正是義民文化祭祠時節,熟女小梅子因家住附近,有著地利之便,摩托車騎個十分鐘就到,幾乎每年都會參加。

 

IMG_4200 
£¤ 往年的義民祭,
辦神豬比賽,以神豬祭拜

IMG_4229

IMG_4240  

 

 

踩街隊伍、創意彩繪神豬遊行~ 

今年「2012全國客家義民文化祭」的主活動日在9月1日,熟女早上十點義民廟,〝踩街隊伍、創意彩繪神豬遊行〞剛好開始,我當然拿相機拍個不停。

往年的義民祭都會有〝神豬競重〞比賽。〝神豬〞的儀典,其實具有歷史的由來與地方文化的內涵,民眾認為〝神豬〞祭拜是傳統與虔誠的表達方式;只是也有很多人認為,部份人士為了得獎,以不〝人道〞的飼養方法讓豬隻快速長大,當然也有人是小心翼翼地花費心思照顧豬隻,比顧小孩還累人。

因為兩造觀點、想法不同,為了避免無謂爭議,本年度開始神豬大改造,在原來養大豬隻、比賽後宰殺祭拜的傳統儀式,增加了〝創意神豬彩繪比賽〞。呵!一樣是神豬當儀典主角之一,但更加人道、更環保、更創意,參與的層面更加廣泛,只要你拿得起畫筆,你也能為神豬彩繪哦!

參賽的創意神豬分二處展出,一是〈義民文化探索館〉,這部份下篇分享;二是〝創意彩繪神豬遊行〞。9月1日當天,先在新埔的〝褒忠義民廟〞附近及停車場踩街遊行,結合了客家文化、新竹特色及多采多姿的創意,每隻大神豬都超級可愛的。

 

DSC00431 
£¤ 今年的義民祭,
神豬彩繪好創意,又可愛

DSC00440

DSC00441 

 

 

仿古禮進行之義民祭祈福大典~ 

神豬遊行後,大伙兒走至廟前。縣長、議員、鄉鎮長、客委會主委……等人以接手擔挑的儀式,象徵義民精神的傳承,集體挑擔步至廟口。此時副總統吳敦義已在廟門口〝接擔〞,接著這群長官們全體進入廟內,以依古禮進行義民祭之祈福大典。

在祈福大典進行之同時,亮黃色的舞龍已盤旋在廟前廣場;其他縣市的義民分廟信眾亦持香旗、祭品……準備在完成祈福大典後,入內祭拜。在完成相關大典後,現場發放特製的〝義民平安符〞給與會民眾。

下午則是〝祭典嘉年華會〞。義民爺爺神龕及義民旗將上神轎,由義民廟出發,沿新埔褒忠橋、文山路,途經竹北市的中山路、縣政二路、光明六路……至新竹縣體育場安座。

熟女小梅子因為下午有報名參加彩繪神豬活動,必須12點半回家,〝祭典嘉年華會〞的遶境活動不能參加,上午的活動我可是有參與的哦!只是,我卻無法提供任何一張照片,因為……,我在待了快二小時後,才發現到照相機裏沒有放記憶卡,原來我如攝影記者般貼近拍攝都白做工了,嗚!我好迷糊哦!為了貼版面,只好拿幾張之前拍的義民祭照片,我好想打自己哦!

 

 

IMG_5120 
£¤ 9月1日的客家義民之夜
IMG_5038

IMG_5040

IMG_5056

IMG_5067 

 

客家義民之夜~ 

有小朋友向星巴客要牛奶瓶;有人半夜排隊換票;有人5天前搭帳棚,為了排隊擠進所謂的搖滾區,通通都是為了9月1日晚上在新竹縣體育館舉辦的〈客家義民之夜〉。

熟女小梅子只拿到兩張票,我將票給妹妹和叫我大阿姨的女孩,她們看到五月天會尖叫,我就讓她們盡情去尖叫,我在家看TVBS電視台的現場轉播。(結果本來是出太陽的好天氣,她們快4點排隊時,突然打雷下狂雨,全身瞬間濕透,還是不放棄看五月天,超粉絲!)

〈客家義民之夜〉的前半段是展現客家風情與義民精神的節目,有結合武學和藝術的義勇軍、戴斗笠鑲袖套的扁擔舞、客家獅及舞龍等表演,及以傳統素材、現代表現方式的客家義民印象劇。下半場則是強辯樂團、八三夭樂團、搖滾天團五月天的演唱會,最後當然免不了得來場炫爛煙火秀才行。

 

IMG_5075

IMG_5086

IMG_5090

IMG_5095
IMG_5109 

 

 

義民精神、新埔〝褒忠義民廟〞的由來~ 

(下段文字來源:「2012全國客家義民文化祭http://2012hakka.twfast.com/index.html

距今約兩、三百年前,生活在大陸的先人們因感於政局動盪、經濟困頓發展不易,寧願違背清廷禁令,冒著海浪波濤洶湧之險,先後渡海來台開墾。

在拓荒初期,親族鄉黨自然群聚而居,一同集結人力,發揮團體的能量,胼手胝足,篳路藍縷,飽嚐創業維艱之辛酸。

由於時有盜匪紛擾,祖先為了長治久安,紛於聚庄四周築渠植竹以為防禦;子弟壯丁則勤練武術陣式,仿效原鄉團練之組織。平日荷鋤田陌,遇襲則執戈捍衛,並聯合庄族相互支援,這就是日後義民軍組成之武力基礎。

清朝乾隆五十一年間(1786),台灣發生清治三大民變之一「林爽文事件」,起因是台灣知府孫景燧取締天地會,逮捕天地會領袖林爽文叔伯,於是林爽文號召50萬眾響應,揭竿率軍抵抗,舉事反清於大里杙(今台中市大里區),設府祖盟,建元順天。爽文以玄緞為冠,盤兩金龍、結黃纓,自垂背頂,衣袞服,儼然稱尊,並冊封文武官員,受「萬歲」稱呼。

冬十一月,彰化城破,知府孫景燧等相繼遇害。不數日,南路兵盡佔諸羅,直逼台灣府城,銳不可當。

十二月,北路王作限淡水,廳治竹塹不保,知府程峻自殺、巡檢張芝馨被執,一時之間戰事洶湧,清廷為之束手失據。

然以林爽文所部多不逞之徒,良莠不齊,幾無軍紀可言,所到之處姦殺擄掠,怨聲載道,無辜黎庶趨避唯恐不及。

當其繼續挺進,六張犁庄(今竹北六家地區)首當其衝,林先坤公音率子弟兵丁防禦,並聯合王廷昌公、陳資雲公、劉朝珍公等數股粵眾之力,迅速集結三千人,奮勇抗敵,以衛鄉土,乃義民軍之肇始。

經六張犁、員山仔(今竹東鎮員山、頭重一帶)之浴血堅守,終會同清廷援軍夾擊,重創來犯,客復塹城。隨助清軍沿途追擊,進屯大甲,並於嘉勇侯福康安兵抵鹿港,決戰崙仔嶺,再戰牛綢山諸役,予清廷翼鋒之助,厥功至偉。

征戰中,犧牲成仁義軍先烈達兩百餘人。林、王等於回師之時,雇請牛車沿途遍拾忠骸(有黑布圈為記),原擬歸葬大窩口(今湖口鄉)。唯車過鳳山溪後,牛竟不受驅使,經焚香禱告,並跌筊取決,始悟先烈靈感,復延名師勘驗,確認該處坡地為風水絕佳之「雄牛困地穴」。

由是徵得地主戴禮成、財成、拔成昆仲以其父戴元玖公之名獻地,擇吉安葬合塚,此為枋寮義民廟之由來。

清乾隆因義民軍之忠勇衛土精神,特頒親筆「褒忠」敕旨,以為獎勵。接旨後,林先坤公邀集地方領袖劉朝珍公、王廷昌公、黃宗旺公、吳立貴公等人,倡議建廟崇祀,以慰先烈在天之靈。經多方奔走捐輸,於五十三年冬,奠基破土,迄五十五年冬,竣工落成,是為「褒忠廟」。

同治元年(1862),彰化戴潮春亂,義民軍為免鄉土再遭蹂躪,銜命二次出征,獻身義死者多達百餘人,復拾遺骸歸葬枋寮,此即附塚之由來。

光緒二十一年(1895),台灣因甲午戰敗割讓於日本,兵燹浩劫之下,廟宇盡遭回祿,二十五年,徐景雲、傅萬福、張坤和等湖口庄輪值經理號召十四庄眾信捐資重建,鳩工興築,五年始成。嗣後因年久陳舊,復於民國五十三年興工修繕,使成煥然一新、風物景緻殊美之現今廟宇。

 

 

 2012義民祭活動表 
£ 2012年的義民祭活動
(表格來源:「2012全國客家義民文化祭http://2012hakka.twfast.com/index.html

 

2012全國客家義民文化祭」系列活動,除了上述所介紹的,還有下篇要分享的〈義民文化探索館〉;及9月3~5日在新埔義民廟及本年聯庄輪值的湖口鄉祭典區,舉辦了動態的〝傳統民俗祭典嘉年華〞,喜愛傳統民俗風情的朋友們,這可是大好機會哦!

如果趕不及今年的「2012全國客家義民文化祭」相關活動,請記得大約每年的8月底~9月初,也就是和中元普渡差不多的時間(農曆7月20日),新竹縣會有一系列的祭典、動態靜態義民文化活動,外縣市朋友可以結合旅遊,安排一~二日行程,新竹縣歡迎全國朋友來體驗客家風情與義民精神!

 

 IMG_4288 

20120820103447  
£
 2012年的義民祭
(圖片來源:「2012全國客家義民文化祭http://2012hakka.twfast.com/index.html

 

 

~「2012全國客家義民文化祭」~

(官網請點撃上行文字)

時間:2012年8月22日~9月23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