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431 

DSC00453

DSC00464 

 

 

要瞭解已延續2、300百年的義民文化與精神,親身參與義民文化祭典是一種好方式,要是能靜下心來細細地以眼、以心探索源遠流長的故事,這樣會更深刻呢!

新竹縣的義民祭,每年在熱鬧的儀祭、踩街、晚會之外,絕不會忽略義民文化的深耕,〈義民文化探索館〉就是最佳的管道哦!

2012全國客家義民文化祭」的〈義民文化探索館〉,熟女小梅子個人非常喜歡,因為這類主題的呈現若沒有用心,極易沈悶,但咱們新竹縣文化局的〈義民文化探索館〉不論在佈展的擺設、顏色的搭配、多媒體互動科技的運用、展題的明確度,在展區不大的限制下,卻能達到小巧、精緻而吸引人的效果。熟女大推,展期短短的,請把握機會哦!

 

 

 

DSC00454

DSC00462 

 

£ 義民微歷史電影動畫~ 

熟女前段有提到,此類文化題目稍不小心極易淪於沈悶,所以一入場先來場聲光色、頗有氣勢的〈義民微歷史電影動畫〉,讓原本編印於紙上的當年義民英烈歷史,在看展者的眼前上演。

短短約3分鐘的動畫片,能讓看片者立刻知悉,兩百年多前義民掘起歷史與新埔義民廟的故事。

 

 

DSC00466

DSC00467 

 

£ 走入義民歷史區~ 

以四幅古圖簡易地介紹林爽文事件與義民故事,可算是入口處微歷史動畫的靜態輔助說明。

一幅幅的〝義民古陣圖〞,搭配另一側由後人所寫的〝義民魂〞詩詞,歷史之外,猶有人文,仍在綿延。

 

 

 

 DSC00481

DSC00488

DSC00490 

 

£ 義民祭典互動區 ~ 

即使如熟女小梅子參與過好多年的義民祭,但我還是認為自己必須輔以這類特展,才能細知其中的小環節和背後意義。

這個〝義民祭典區〞展示了縮小版的立體祭典台區,將祭典步驟性地呈現,熟女看過之後,對於之前實地參加儀典的過程,補足了應深入瞭解的全貌。

整個祭典有7項,義民兵器、奏表請神、斗燈開火、連起燈篙、挑擔奉飯、引放水燈普渡眾生、普渡收孤恭送義民。熟女回家後,將之比對以前拍的照片,及回想參與過的畫面,現在我可是一清二楚喲!

 

 

 

DSC00493

DSC00495

DSC00496

DSC00498

DSC00499

DSC00504

DSC00505 

 

£ 創意神豬展示區~ 

嘿!〝創意神豬彩繪〞可是今年「2012全國客家義民文化祭」的創舉哦!

會場有獨立一區是大大小小的神豬,大神豬是參加比賽得獎的作品,小神豬有大部份是得獎大神豬原來參賽時的縮小版,大小神豬兩相對照,實在可愛極了!

其實一入展館,就有第一名的得獎神豬迎賓,整個會場各角落加起來約有三十隻神豬,讓會場顯得異常繽紛、多彩而熱鬧。(熟女也有彩繪神豬哦!下篇分享)

本區也介紹了去年以前一直有舉辦的神豬比賽,看了介紹比較不會誤解人們費心飼養神豬的心意,不要完全用〝不人道、殘忍〞的字眼去評判那些民眾,這樣會傷害多數虔誠信徒與農民。所以特別設置了〝神豬飼養全紀錄〞的微紀錄片,不妨用另種心態去解讀神豬比賽吧!

現在神豬比賽增加了神豬彩繪,適合各年齡層,有關神豬競重的評判就隨之落幕吧!

 

 

 

 DSC00531

DSC00533 

 

£ 水燈展示區~ 

放水燈也是義民祭的一部份。民間一直有傳說,落水鬼必須找到替身才能超生,所以常有〝抓猴替〞的事件發生。因此在祭祠召喚兄弟後,以水燈為指引,希望水裏冤魂能攀附於水燈上,並經由水燈照亮道路。

會場中模擬在河川放水燈的情景,並放置真正的水燈,我們可以很近距離地觀察水燈構造哦!

 

 

 

DSC00517

DSC00524

DSC00530 

 

£ 大士爺展示區~ 

現場擺置一尊高兩公尺餘的真實紙糊大士爺(俗稱:鬼王),並以6布簾簡易解說製作紙糊神像的步驟。

熟女我也是看了本區後,才發現到〝大士爺〞的頭部頂著一尊觀音大士,我以前真的眼花嚴重了,現在也已知道為何要頭頂觀音大士。看本展真的收穫好多呀!

 

 

 

DSC00543

DSC00541 

 

£ 兩百年後義民區~ 

新埔褒忠亭義民廟已有兩百多年了,目前全台共有41座分香廟,每年義民祭他們會回來上香祭拜,不忘義民精神。目前每年義民祭由新竹與桃園共15大庄,輪流負責每年的祭典,這是客家聯庄輪值的制度,同時能擔任爐主亦是家族莫大的光榮。

本區以簡單的文字和照片,介紹台義民廟及十五大庄輪值的起源,為〈義民文化探索館〉畫下完整的句點。

 

 

 

DSC00440

DSC00441

DSC00437

DSC00456

DSC00459

DSC00475

DSC00476

DSC00507

DSC00508

DSC00512 
£¤ 多媒體互動也能彩繪大士爺哦!
DSC00514

DSC00535

DSC00537

DSC00538 

 

 

 ~「2012全國客家義民文化祭」〈義民文化探索館〉~ 

新竹.竹北~

展場: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A5展覽館(免費入場)

展期:2012年8月22日~9月2日

新竹.湖口~

展場:湖口老街天主堂(免費入場)

展期:2012年9月5日~9月23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