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一點離開了湖畔用餐的「佩古錯」,大約2個半小時的車程,完全無法擺脫已車行一上午的〝搓衣板路〞。

呵!不是應該早已習慣了嗎?其實要不是車隊經過「定日」與「聶拉木」兩縣之間的三叉路,遇見了一隊國外友人的自行車隊,熟女小梅子我又怎會碎碎唸起這老早就不痛不癢的〝搓衣板路〞呢?

自行車的輪子細小,咱們吉普車輪子粗大,滿路的小石子和凹凸不平的〝搓衣板路〞,對自行車騎士來說,得隨時小心翼翼地備戰,更何況三不五時激揚的塵土,可是搞得灰頭土臉的大元凶哪!我們吉普車隊在這種高原的路面走2小時,自行車得騎多久呢?這可是旅人之間的相惜之心。

 

前往定日-遇見國外單車隊-1 
¤£ 遇見外國自行車隊,佩服萬分!
前往定日-遇見國外單車隊-3

離開佩古錯-1 
¤£ 這天下午所行的搓衣板路
離開佩古錯-3 

 

 

這午後2個半小時的車程,還真有些單調,扣除在路邊短暫感受與「希夏邦馬峰」的最近距離,還有遇見的那支外國自行車隊,在這麼多天的旅程中,沿路景色真的顯得單調。

這樣的單調,在車隊攀至一處相當廣濶的高原平地後,終於看到藏族村莊,終於〝搓衣板路〞的兩旁有著稀疏的草原。呵!在超過4000公尺的高原上,這樣的高山草甸算得上〝水美草肥〞的了。

果然,地形的大轉變,給了終結單調行車的際運。

領隊小陳突然將車隊停下來:「看!珠穆朗瑪峰,就是前面那座雪山。」

 

與珠峰的初相見-02 
¤£ 與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初相見
與珠峰的初相見-04

與珠峰的初相見-05 

 

熟女小梅子的內心是激動的,畢竟〝親眼一見世界最高的地方〞,是我西藏阿里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我原本以為得在明天才會和他正式打照面,真的沒有任何的預期,他就這麼無聲無息、無預告地佇立於搓衣板路的正前方。

呵!也得謝天吧!

熟女小梅子真的好幸運。

能一睹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真面目,並不是你買了機票,從「拉薩」搭兩天的車來到「定日縣」,就保證看得到。天候因素能決定你的際運,管你是花了多少交通費、請了多少天假而來。

所以,我們真是好幸運。從這一刻的初相見,連續三天的見面會,〝珠峰〞都是那麼賞臉,無比清晰的神山輪廓與神韻,叫人好感激。

 

與珠峰的初相見-06 
¤£ 它,8844.43公尺,世界最高的地方
與珠峰的初相見-07 

 

呵!在此熟女小梅子得為〝珠峰〞「珠穆朗瑪峰」的名字稍做解釋。

我們之前在台灣書本上看到的名字,都以「聖母峰」稱之,但當地民族意識的抬頭也如同咱們台灣原住民一樣,愈來愈受到重視與尊重,很多名稱都重新被正名。「珠穆朗瑪峰」已是大陸對世界第一高峰的正名,〝珠穆朗瑪〞是藏語,〝珠穆〞意為〝女神〞,〝朗瑪〞在藏語裡有高山柳和母象兩種意義,而西藏神話中的「珠穆朗瑪峰」是長壽五天女所居住的地方。

即然我們來到當地,理應尊重這已正名的名稱,「珠穆朗瑪峰」已是正式的名字,熟女也早在多年前即不再以「聖母峰」稱之,在此特地說明。

 

雪山下的倉木達村_05

雪山下的倉木達村_06  

 

小陳大概看穿了我們的心情,他說下午還會有一大段路,〝珠峰〞將會很有誠意地待在前方不動,大家盡情享受這頂極的尊榮吧!

「珠穆朗瑪峰」如同定位的標的,吉普車經過數座藏族小村莊,不管搓衣板路怎麼個塵土亂飛,那〝珠峰〞如如不動,這山的個性真是沈穩又豪爽極了。

車隊在一處有著高原犛牛放牧的草原旁停車,也是該好好讓人車休息的時刻了。眼前這延綿如鍊的世界級雪山群,有著小小的高山溪流和平廣的黃褐色草原,粗曠的高山犛牛和相較之下顯得小巧的羊群,有誰能告訴我,這世界上在哪裏還能有這般的景緻呢?這雪山下的高原牧場。

呵!完全沒有感覺,前方的那排雪山至少高度都在7000公尺以上。兩地對比的高度盲點,竟然得靠理性才能提醒自己:那可是海拔8844.43公尺的「珠穆朗瑪峰」哦!然後內心又暗暗竊喜:那真的是「珠穆朗瑪峰」吔!

 

雪山下的高原牧場_01 
¤£ 世界級雪山群峰下的天然牧場
雪山下的高原牧場_02

雪山下的高原牧場_06

雪山下的高原牧場_08 

 

照片中的雪山下的高原牧場,雖然天藍晴朗,但高原之風也讓不少團友選擇縮在車內。哈!那海拔將近5000米高原的十月狂風,只有身歷者知曉它嚴寒的威力呀!

熟女豈會放棄這漫步雪山下高原牧場的機會呢?我走了一段路靠近牧群,沒有半隻羊抬頭看我,原來牠們和時下年輕人一樣,多是〝低頭族〞吔!牠們低著頭、忙吃草,誰叫這片草原是難得的草美之地呀!

至於犛牛呢?也超有個性的。有的趴坐在草地上,像在沈思;有的站著不動,任憑風兒吹亂牠們的長毛,哈!鳥都不鳥我們哩!

 

雪山下的高原牧場_11

雪山下的高原牧場_13

雪山下的高原牧場_20 

 

熟女因為算是這片草原上最不安份的一位,連放牧人都朝我走了過來。偏僻鄉間的藏族牧人有不少人無法說普通話,言語不通下,熟女將我包包裏的兩顆蘋果給了牧人。

呵!我們的西藏阿里行,每日水果都是蘋果,從四川成都跟著我們搭飛機到西藏,熟女不是很喜歡吃蘋果,全都被我拿去當做和藏民聯誼的公關品,哈!水果在西藏真的是不錯的禮物吔!不論是「馬攸木拉山」包得緊緊的牧羊女,「雄巴鄉」盛裝湊熱鬧的藏民,亦或是這世界級雪山高原牧場的牧民,熟女的蘋果外交似乎頗為成功呢!

 

翻新中的舊定日縣城_5 
¤£ 途經翻新中的 "舊定日縣城"
翻新中的舊定日縣城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