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高峰〝珠峰〞「珠穆朗瑪峰」,與我們相伴一個多小時,熟女小梅子和幾位伙伴們在雪山下的高原牧場,在冷冽的高山強風下,與犛牛、羊群、牧民有著短暫交會時光,心情豈止好極!

在熟女將包包中的蘋果送給牧人後,吉普車隊繼續前行。

 

翻新中的舊定日縣城_1 
¤£ 翻新中的老定日
翻新中的舊定日縣城_4

翻新中的舊定日縣城_5 

 

仍舊是難行的搓衣板路,而此路段正在修路,甚至離開高原牧場不到十分鐘路程所遇見算是熱鬧的村莊,呵!這在西藏應該稱得上城鎮了,連市容都在計劃性翻新,沿著馬路兩邊的溝渠及路面正在修建中。

開車的黑師傅說,這是「老定日」的縣城,就那麼一條路,沒住多少人,縣城早已搬家到新的地方了,今晚的落腳處就在新定日縣城裏,但也別指望多便利,但比老定日好太多了,至少有加油站。

車隊雖然僅2分鐘即通過整座「老定日」,這還是道路在整修而不便快駛的狀態下。熟女小梅子還是在這2分鐘看出來,路邊的藏居幾乎都是新蓋,稱得上整整齊齊的,連屋簷與窗楞的顏色都還很新哩!不過「老定日」並未引起我們多大興緻,倒是過了老縣城沒多久,大伙兒幾乎同步歡呼。

 

5000多公里的國道318_2

5000多公里的國道318_3 
¤£ 是柏油路吔!
5000多公里的國道318_4 

 

「吔!是柏油路。」

哈!自從離開「獅泉河鎮」後,已經整整四天都在走搓衣板路,久違了的柏油路突然現身,坐在車中的我們如同坐在雲端上呀!未久,更令人忍不住歡呼的東西又出現了。沒有走過大陸〝國道318〞、沒走過西藏南境路線的人是不會體會的,那路邊灰土色被漆成白色的小石碑,竟然引來我們的驚呼──5188公里,國道318的哩程碑。

又見〝國道318〞,熟女經過數次行車中的拍攝,終於拍下一張清楚的哩程石碑。十天前在「拉孜縣」與其暫別,續走〝新藏公路〞後,我們再度與它相見。而且眼前的哩程數又較之前所見〝更高竿〞了,哈!是5188公里吔!不可思議的公里數。

 

5000多公里的國道318_5 

珠峰路口 

 

熟女小梅子引述我曾發表的《一條5000公里的長路~ 318國道(西藏:036) 》,這篇文中的一段,讓大家再次〝溫習〞一下有關大陸國道318的簡介──

【一條路,總長5476公里,起點為上海的人民廣場,經過浙江、安徽、湖北、重慶、四川至西藏這些中國的省份,終點為樟木的友誼橋。
一條路,由長江流域下游人口最密集、最先進的一座城市上海,沿路由低至高,經過不同的人文和自然景觀,穿過四川盆地,攀爬川滇藏縱谷、青藏高原。景觀最豐富的一條路,的確值得為它量身撰書,它當之無愧。】

〝國道318〞,熟女真的和它有綠,我數度的旅程均沿之而行,現在吉普車隊又行駛其上,熟女的心中是愉悅的,像是與老朋友相見一般。

在往定日縣城的路上,因為柏油路面帶來的輕鬆,因為〝國道318〞帶來的欣喜,愈來愈密集的藏居周圍,僅管盡是光凸山岩、黃灰色的土石,仍打心底自然地預設這一晚會睡得很舒服,往後的行程會順暢無比,呵!這是心境上的認定呀!

 

 

5000多公里的國道318-前面是魯魯邊境檢查站 
¤£ 魯魯邊境檢查站 快到了!
魯魯邊境檢查站-4 

 

經過了往珠峰的叉路,沒多久抵達邊境檢查站。這個檢查站在西藏相當知名,凡是由西藏拉薩至「珠穆朗瑪峰」,會在定日縣城補充物品、過夜,然後經過這個檢查站,再前往珠峰路,所以往來這座檢查站的人數不少,它的檢查程序也和我們之前遇見的數個邊境檢查站有所不同。

這座邊境檢查站有個超級可愛的名字,叫做「魯魯邊境檢查站」,可愛到很難叫人忘記它吧!

經過「魯魯邊境檢查站」的朋友,自動車停路邊,然後每個人自發性地下車步行至檢查站的室內,要記得檢查站都是不允許照相的哦!在櫃台有本子,將個人基本資料填在表格內,就完成登記囉!然後回到車上即可離開。

我們連續3天總共會經過「魯魯邊境檢查站」3次,因為本站採取自發性登記,所以我們有發現到第2天有團友躲在車上不下車,也沒被查到。但是熟女還是建議〝入境隨俗〞,來到人家的地方就按當地規矩,免得惹出不必要事端,不是嘛!

 

新定日縣城_1 
¤£ 定日縣城
新定日縣城_1(001)

新定日縣城_2

新定日縣城_3

新定日縣城_4

新定日縣城_5 

 

通過「魯魯邊境檢查站」,代表定日縣城在不遠處。果然在河谷中望見較密集的屋舍,經過加油站,拐進另條道路,今晚下塌的「珠峰賓館」也出現了。

哇!陽光照耀下的「珠峰賓館」,讓人心情一振。拖著行李箱走在賓館內的走廊,我們簡直快感動莫名,沒想到超乎我們想像的好,廊道竟然舖著好走的地氊,本來還以為會跟幾天前在「措勤、改則縣」住的等級差不多。等到打開房門,看到洗手間有澡缸,水龍頭有熱水,馬桶可以沖水,熟女我真的快跳起來歡呼萬歲囉!吔!原來今天還可以洗熱水澡吔!

哈!誰人能瞭這批旅人此時心頭的滿足呢?呵!真的徹底放輕鬆,距離吃晚飯還有一個多小時,熟女連行李也沒打開,先坐在床上看電視。看著看著,發現到這電視機還真是複古可愛哩!忍不住又拿起相機來。

 

珠峰賓館_1 
¤£ 珠峰賓館內部陳設
珠峰賓館_2

新定日-哇!復古電視機,只有8個頻道,但也滿足 
£ 只能看8個頻道的複古電視機
¤ 有熱水的洗手間, 感動呀!

新定日-珠館賓館內部不錯,只是廁所一開門就是馬桶迎賓

新定日-裏外都很有藏風的珠峰賓館 

 

怎麼這一天以為可能無聊、無趣、無驚喜的下午,卻在搓衣板路與柏油路的轉換間,在驚見「珠穆朗瑪峰」的雪山牧場間,在〝國道318〞的哩程數之間,那遊子的心情像隨著海拔的翻昇,跳躍又跳躍。連外人認為不怎麼樣的一間「珠峰賓館」,因遊子事先降低了預期,反倒製造了歡欣鼓舞的氣氛來。

呵!心情,也是旅程中的風景!

 

近珠峰路口的村莊 
¤£ 下午途經的藏族村莊
新舊定日之間的藏居-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