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小梅子近年常至「故宮博物院」看展,算算頻率大約一年四次,每次故宮的「圖書文獻大樓」辦特展時,我幾乎都會抱著學習的角度而來,或者是正館有吸引我的主題,也盡量不錯過。

 

DSC09012   

 

十月份,故宮有二個大展登場。一是「圖書文獻大樓」特展《商王武丁與后婦好.殷商盛世文化藝術特展》;二是正館一樓的《赫赫宗周.西周文化特展》,一商一周,二相呼應,都非常值得讓自己變身為海綿寶寶,悠遊展覽的大海之中,吸收先人的智慧、細嚼歷史文明的華藻,熟女我個人認為這樣的探索非常有樂趣呢!

本篇要分享的是「圖書文獻大樓」《商王武丁與后婦好.殷商盛世文化藝術特展》。熟女小梅子不僅要分享本展的內容,更是要告訴各位朋友,非相關科系出身的平民老百姓小女子我,是用什麼技巧去看這類型的展覽?我怎樣在上百件的各類展品中,速迅抓出重點呢?繼續往下看喲!

 

 DSC09015

DSC09013 

£¤ 本展的文創商品&導覽手冊
DSC09014 

 

 

殷商甲骨文.去尋寶,探秘趣~ 

熟女小梅子對考古相當有興趣,以前我曾看過「大陸尋奇」節目,到河南省安陽的「殷壚博物館文字博物館」,鏡頭逐一帶出龜甲上如圖畫般的文字,那如蚯蚓般的文字線條對我來說,像不斷地騷著腳底的癢,心中好想實地一探呵!我常幹這種事呀!為了一段曲、一首歌一個故事,就搭飛機直奔而去

本來我純看本展的主題《商王武丁與后婦好.殷商盛世文化藝術特展》,以為會偏向青銅器或玉、陶、樂器等項目。沒想到一開門見山,那碎裂小巧的甲骨,如萬夫莫敵的軍兵,排山倒海而來,這時熟女我完全沒了什麼兵來將檔的氣勢啦!直接俯首稱臣,快讓我切入神秘有趣的甲骨文世界裏吧!

 

 甲骨文
£¤ 圖片來源:
商王武丁與后婦好.殷商盛世文化藝術特展》官網

帶殊書上辭龜腹甲 

 

展場有的展區分佈,是以自然生態、宗教、經濟、軍事、王都、社會階級、宴享與祭祀、貴族生活、宗教與占卜……這樣的主題設計,因甲骨文上的文字內容與用途並非單一,因此會散佈在數個主題當中。

又由於龜甲或獸骨上的文字,在保護措施的區隔之下,大部份實物顯得有些不甚清晰,熟女建議看本展時,除了務必租導覽機輔助,在欣賞甲骨文的時候,搭配主辦單位在牆面上的〝古今文字對照〞及簡易介紹,才不會霧裏探花,每件看起來都認為差不多喲!

甲骨文的展品數量不少,熟女看展的方式是,在一主題展區我都挑一件詳看,通常都是該件展品有導覽機解說的,或者已有〝占卜內容解釋〞。而且,我至少有三件以上展品是逐一對照甲骨文字與今日文字,加上以前曾探索過的古文基礎,這對我來說是相當有趣味的,好像在玩尋寶遊戲一樣。不過也無須每件甲骨都追根究底,還是得抓重點,以免視覺與思緒疲累;有的請輕鬆瀏覽,有的非得抽絲撥繭才過癮哩!

 

 

 

 中柱旋龍盂
£¤ 圖片來源:
商王武丁與后婦好.殷商盛世文化藝術特展》官網

白陶雲雷紋帶蓋罐 

 

青銅器.講用途,欣賞圖紋之美(陶器亦然)~ 

相對於甲骨文的碎裂與小巧(甲骨乃用來占卜,骨背鑿凹以火或香灼之,產生裂痕,用以占卜,再將占卜結果以文字刻於骨上記錄之),青銅器的多樣與大器,容易吸引一般看展者的目光

前段說明過展題的設計,同樣地,青銅器也散佈在各展題,而且數量比甲骨文更豐富那要怎麼抓重點呢?再來,是每種造型與用途的器物,幾乎都有專屬稱謂,很多字我們都不會唸(導覽手冊最後一頁有注音索引哦!),到底要怎麼欣賞青銅器呢?

呵!熟女小梅子是這樣欣賞青銅器的(陶器亦然)。我先看外型,因為青銅器泰半是用品,大小方圓、幾支腳、有沒有耳朵或把手,通通都有設計上的目的,不會沒事加兩個耳朵的,而且看外型會加深印象但是看外型還是有主軸的,就是我前幾句說的,有關大小形狀耳朵把手蓋子……這些是關鍵哦!並不是先看容器上的圖案

再來,聽導覽機知道這件青銅器的用途。用途+外型,是我記青銅器的兩大重心。例如,溫酒的青銅器,因為和保溫有關,通常就會有蓋子,而且口不能大太,容器的腹部要大些,所以很多被設計成動物造型,倒酒的口變成動物的頭和嘴,蓋子是朝上的背脊,身體是裝酒的容器腹部,類似這樣的推理聯想

又例如,用來煮東西的青銅器(或陶器),下面至少會有三隻腳,可用以升火煮食;容器與口都特大,便於攪拌食材、舀盛食物,查看東西煮熟與否更是方便;多數會加上兩個耳朵,這和現在的鍋子是一樣的嘛!

 

 p0_pic9
£¤ 圖片來源:
商王武丁與后婦好.殷商盛世文化藝術特展》官網

p1_pic10

徙斝 

 

以此類推,絕對不會霧剎剎,又加上熟女我搭配導覽機,很快的時間內,我已經能分辨不同用途的容器,甚至看造型能推測它的名稱喲!至於記名稱,也有技巧的,我是以文字的型比對容器的形狀或用途,去聯想記憶的

例如喝酒的〝爵〞,是紳爵高雅地手持酒杯喝酒(造型也是特別高雅大方)。〝斝〞是以形狀推之,〝斝〞字的上面兩個口,就是〝斝〞那最特別的兩隻耳朵造型的特徵(我老是覺得〝斝〞的兩隻耳朵,好像龍貓的可愛耳朵哩!)。

〝卣〞最大特點是有提把,所以〝卣〞這個字上面的〝卜〞字就是提把,下面的〝囙〞不就是壺身或瓶身嗎?呵!

而〝鼎〞、〝尊〞、〝豆〞……都是字形與容器形狀相符合。其實以前文字的產生,最初不就是將對象描畫下來,所以這聯想並不難的。

最後,莫忘了容器身上的圖紋與整體的造型,是欣賞青銅器或陶器之美的壓軸哦!以前的技師、技工都是藝術師,真令人讚嘆!

 

 

 

 石立梟
£¤ 圖片來源:
商王武丁與后婦好.殷商盛世文化藝術特展》官網

石虎首人身跪姿立雕 

 

玉石.賞造型,看精巧~ 

青銅器的出現,其實晚於石器與玉器,本展的導覽手冊甚至有著這樣的比喻:相較於青銅器,玉石和陶器的製作屬於〝傳統製造業〞,不過因為殷商的經濟能力與貴族們的需求,也使得這些〝傳統製造業〞水漲船高哩!

本展中的許多玉器多屬配件或祭祀用品,所以形體較小,少見大件玉器,這時通常就是欣賞其造型與工藝之精巧了。

 

玉人 
£¤ 圖片來源:
商王武丁與后婦好.殷商盛世文化藝術特展》官網

玉玦玉飾

玉象  

 

熟女小梅子很快地發現到,本展的玉器造型出現相當多的動物,例如玉兔、玉龍、玉魚、玉虎、玉鳩鶿、玉馬、玉象……,還有我本來以為是長了翅膀的恐龍,原來是玉鵝呀!能讓我有這樣的第一直覺,表示當時以動物為造型,絕非中規中矩地等比例或依樣畫葫蘆,還有著另類美感或添加了多樣元素。即使是常見的〝王玦〞,造型也雕龍點睛如精品。

至於石器,更加精彩。因為有的玉器是平面造型,至少說明玉器是貴重品嘛!而石器幾乎一面倒地3D ,尤其是大理石工藝,以動物為造型,加上複雜的幾何條紋、鳥獸圖騰,或者吻合古時神話傳說的人獸合體,有的可愛,有的神奇,有的厚實,也是令人不得不佇足多時呀!

 

 

 

 銅鉞 
£¤ 圖片來源:
商王武丁與后婦好.殷商盛世文化藝術特展》官網

扇貝玉馬羈飾  

 

軍器.論配備,馬車為首~ 

本展的男主角商王武丁在位59年,他對於振興殷王朝有著重大貢獻,後世追諡為殷高宗。武丁陵墓的考古挖掘也有著為數不少與軍事相關器物。

通常軍事物件不外乎刀槍劍戟等十八般武藝,本展也少不了這些箭、刀類的武器,而且材質非僅單純的銅或鐵,以工藝的角度加上了綠松石、玉,亦有著別緻的紋飾或造型。

熟女推薦軍器的看展主品,以馬車為首。馬車有分為二大展品,一是馬車本身的架構與車上的成套配件,二是馬頭配飾組。

殷商軍用馬車設計為一至三人一車,中間的人駕車,兩旁的人為攻擊手。本展特別為馬車製作了動畫,一軸一輪地逐步組成馬車,並360度動態環繞,如此補足了各配件拆開單件展示的單調感,亦還原了應有的面貌。

第二件是馬頭配飾組。當時的馬除了運輸,亦應用於戰事中。貴族的坐騎被粧點得直逼主人的貴氣,這件馬頭配飾組〝扇貝玉馬羈飾〞,以扇貝和玉圓片、玉牛、玉馬、玉人首……多件組成一長條串飾,被掛在馬首上,其挖掘出土時,整組配飾仍戴在馬頭骨上,更憑添神秘氣息。

 

 

DSC08990 
£¤ 故宮國寶文物 卡通化/文創化
還有立牌合影哦!
DSC08992

DSC08993 

 

熟女小梅子看本展,總共花了三個半小時,每個導覽解說都重覆聽2次,加上細看展品時間,也差不多至少需要這些時間了。

看完商王武丁與后婦好.殷商盛世文化藝術特展》後,其實也有些累了,但還不能離開故宮哦!先去吃點東西補足體力,並緩和一下思緒,接著務必前往故宮本館一樓,《赫赫宗周.西周文化特展》接力看展,加油!

 

 DSC08989 

 

 

 ~《商王武丁與后婦好.殷商盛世文化藝術特展》~ 

(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

展期:2012年10月19日~2013年02月19日,每日9~17點

展場: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

 

 ~《赫赫宗周.西周文化特展》~ 

展期:2012年10月8日~2013年1月7日,每日08:30~18:30。

每週五、週六下午六時三十分至晚間九時,國人憑身分證件可免費參觀

(不用和大陸觀光客人擠人哦!)

展場:故宮博物院.正館103、105、107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