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巴黎,是多少旅人一生必造訪的城市之一,不論是文藝好青年、建築朝聖者、人文和歷史的探索者、咖啡與美食的愛好者,或者純粹是一般的旅遊者,巴黎這座城市是必遊指標。

巴黎,也老早是熟女小梅子我心中的旅遊名單。

 

DSC08844 
£¤ 小小羅浮宮,原畫作比例五分之二的縮小畫
DSC08900 

 

我想去看幾位藝術大師曾揮灑創意的地方,或者是他們待過的咖啡館、花園,當然最重要的是蒐藏著他們作品的博物館── 我是這樣想的:因為今昔的時間已交錯,那麼空間的交會至少是我與創作者的交流感應。呵!

「羅浮宮、奧塞、羅丹博物館」,怎麼說都要去一回,但幾年下來,心願尚未實現。但現在,有了暖身、預習的好機會。

 

 DSC08840

DSC08855 

DSC08932 

 

「國立歷史博物館」正在展出《小小羅浮宮:種田陽平的美術世界》,熟女在本展的展場拉到台北後,把它當成巴黎藝術之旅的暖身,抱著有些輕鬆、又不失嚴謹的心情,好好地欣賞一番。

小小羅浮宮:種田陽平的美術世界》,主軸其實是「種田陽平」先生,以他的作品貫穿整個展覽,而本展名稱當中的《小小羅浮宮》,即是種田陽平先生的創意作品,因為《小小羅浮宮》的展出規模在整個展覽中佔了一半的比重,所以出現了《小小羅浮宮:種田陽平的美術世界》這樣的名稱。

本展分為二大主題,一是羅浮宮的藝術,二是種田陽平先生的美術創作世界。

 

 

 DSC08872
£¤ 以透視手法,一窺羅浮宮一角
&十六世紀法國巴黎城景

DSC08923 
¤ 勝利女神像
DSC08944  

 

羅浮宮的小縮影~ 

「羅浮宮」面積大、館藏驚人,種田陽平先生挑戰以十分有限的空間設計,將羅浮宮的精華濃縮展現── 建物縮小、展品縮小、陳設縮小,世界名畫均以真畫的五分之二比例縮小,包含展場中的巴黎地鐵站與廢墟均是。

當然,種田陽平先生並不是原封不動地將原來羅浮宮的一部份縮小後,即心滿意足地視為成品,如果真是如此,那本展也不值得推薦,更何況展出的畫作連真正的〝複製畫〞都稱不上哩!

〝設計〞反而比畫作更應優先欣賞。

 

 DSC08850
£¤ 黑色走廊,義大利畫家作品
¤ 走廊盡頭的畫作這麼迷小
(因為原畫作亦屬小幅)

DSC08867 

 

種田陽平先生將羅浮宮的展廳設計為〝黑色走廊〞、〝紅色房間〞、〝廢墟〞等三區。

〝黑色走廊〞因完全黑色的牆面、狹長的走道空間,營造出神秘氛圍,這黑色走廊展出的畫作均是義大利畫家的作品。有趣的是,走廊開頭的畫作為大件作品,愈至走廊後端,畫作愈小,這在狹小的走道上呈現出空間的急速縮小感,像極了看展者走進哆啦A夢的縮小燈當中,似乎通過走道後,即將進入另一個小小世界。

呵!的確如此。看完〝黑色走廊〞的畫作後,真的走入另一個世界〝紅色房間〞。

 

  DSC08950 
£¤ 紅色房間
DSC08952

DSC08893 

 

〝紅色房間〞不但顏色有別於〝黑色走廊〞,連空間設計也大異其趣。不規則多邊型的房間,像是貴族人家的藝術書房,中間是古典的三人順時向座椅和維納斯雕像,當然座椅也是縮小版的,小朋友和瘦子可以坐下體驗欣賞世界名畫的感覺。

多邊牆面則上下數層掛滿了16至19世紀的世界知名畫作,光是這個小小紅色房間的賞畫配上語音導覽,竟然花了我將近一小時,呵!

雖然〝黑色走廊〞、〝紅色房間〞展出的畫作稱不上真正的〝複製畫〞,但語音導覽機的解說相當詳盡,熟女建議花個一百元租導覽機,因為現場僅列出畫作名稱、畫家名字,無其餘的介紹。我們不妨以〝預習〞的心態,好好賞畫,在日後欣賞真正名畫之前,先暖場見習一番,等到將來見到本尊時,如見朋友,更加熟悉,印象更深。

 

 

DSC08953 
£¤ 羅浮宮&巴黎隱藏800年秘密
DSC08954 
£¤ 羅浮宮廢墟之畫作&展場模型
  DSC08956  
  

DSC08958

DSC08961 

 

巴黎800年時間的小縮影~ 

緊接著〝紅色房間〞之後,氣氛又整個大轉變,而且是時間與空間的大轉變。

以仿舊石塊堆砌的厚牆,加上一件縮小版的羅浮宮圓拱廊柱畫作,以立體模型呈現,將空間帶到800年前的巴黎──此時的羅浮宮是殘缺不全的空間,散落地面的破磚石、石柱、雕塑藝品,似乎影射終有一日崩潰的王室。

那麼藝術是否也會隨著王室與貴族的落沒而落沒呢?當然我們現在已經知道了答案,曾為皇宮的羅浮宮,讓巴黎登上世界藝術的殿堂代表。如同立體模型中數位修復工作者,或許是對廢墟建物的整建,也許是對文物、藝術品的修復,看展者不妨自行依官感揣測你的無限可能。

 

 

 DSC08966
£¤ 巴黎地鐵站
DSC08978 

DSC08963

DSC08969 

 

巴黎地鐵站的小縮影~ 

藝術只存在於羅浮宮這樣的宮殿中嗎?至少在巴黎絕非如此。

種田陽平重現了巴黎平民化象徵的地鐵站,看過巴黎地鐵站月台的朋友,對展場中很像台灣以前的白磁磚人行地下道,應能直覺推想到這是地鐵站吧!

白色的牆面,貼了滿滿的海報,以人物和畫作海報為主。這展區看似平淡,沒有聽語音導覽的朋友,通常拍張照片就走人,完全不知每張海報的涵義。熟女在此約二十分時間,你就可以知道這語音導覽介紹得多詳盡呀!

 

 

 DSC08980
£¤ 漫畫與電影中的羅浮宮
DSC08984

DSC08986

DSC08987 

 

漫畫與電影中的羅浮宮~ 

小小羅浮宮:種田陽平的美術世界》是由日本「吉卜力美術館」向法國羅浮宮爭取授權,並與咱們的「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的展覽。所以日本與台灣均有展出,而種田先生特別為台灣場次規劃了2個不同於日本場次的展品哦!一是方才介紹的〝巴黎地鐵站〞;二是〝漫畫與電影中的羅浮宮〞。

呵!除了超賣作的電影〈達文西密碼〉,還有許多電影及漫畫以羅浮宮為背景,或是在此取景。種田先生將〝漫畫與電影中的羅浮宮〞展區的牆面、地板、天花板,貼滿了漫畫與電影的片段,加上燈光的設計,頗像走進異次元的影像世界。你隨意定格某一貢畫面,極易找出羅浮宮的元素哦!

 

 

 DSC08864
£¤ 都是世界名畫的縮小版
賞畫,同時也能欣賞畫框哦!

DSC08895

DSC08914

DSC08931 

 

 

種田陽平的美術世界~ 

去年2011年台灣賣作片「賽德克巴萊」,為了拍出完整的霧社,竟然耗資數千萬搭建出一座小鎮的場景來,後來還開放觀光半年以上呵!原來種田陽平先生是「賽德克巴萊」的佈景設計師,他本是日本首席電影美術指導,參與不少電影的製作,包括「追殺比爾1」、「扶桑花女孩」、「詭絲」……等電影因為種田陽平的功力受到國際大導們的肯定,所以咱們的魏導在拍攝「賽德克巴萊」時,也找來種田先生合作

展覽的第二主展區,即以種田陽平其餘作品為主的種田陽平的美術世界〞。以他創作的佈景模型、手稿、草圖、成品畫稿、CD……,展示種田先生的電影美術、卡通動畫美術、舞台劇的舞台佈景、裝置藝術、CD封面設計、插畫……等不同領域的創作

種田陽平的創作,除了《小小羅浮宮:種田陽平的美術世界》可一窺大概,在「松文創園區」另同步展出種田陽平的電影世界》展覽,本展更加詳細展出他的電影美術成就,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兩展都參觀哦!

 

 

act_112_pic3 
£ 圖片來源:官網http://www.mediasphere.com.tw/now_showv?nid=53

 

 ~《小小羅浮宮:種田陽平的美術世界》~ 

(網站請點擊上行文字)

期:2012106201318

展場: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一樓

(高雄駁二特區之場次已結束)

 

 ~《種田陽平的電影世界》~ 

(網站請點擊上行文字)

期:201210272013217

展場:台北松山文創園區.3號倉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