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37

DSC00676 

 

熟女小梅子每週五晚上至台中上課,都會經過台中七期重劃區,那裏幾乎都是一棟棟嶄新的建築,我們都說七期是有錢人住的地方,很多人羨慕能住在那裏的人,還好熟女我喜歡住鄉下,不過我真覺得台中是處適合居住的城市哩!

雖然多數人無綠住七期重劃區,但我們可以去那裏逛百貨公司、享美食,而現在七期靠近朝馬客運站及交流道重要道路的台中港路,有了一座新的生態公園「秋紅谷公園」(亦稱「秋紅谷廣場」),剛於中秋節開放未久,才二個月左右。

熟女我就上課地利之便,去慢遊了二次。第一次是十一月上旬有著蔚藍天的某日中午;第二次是二週後下過雨的涼涼夜幕時刻,不同天候與光線下,有著不同風情的「秋紅谷公園」。

 

 

 DSC09031

DSC09063

DSC09064

DSC09065 

 

秋紅谷公園的醜男大翻身~ 

由於台中七期重劃區是高地價區域,「秋紅谷公園」因此被笑稱為〝全台最貴公園〞。其實這塊L型的土地原來是台中國際會展中心BOT案預定地,但因承包商傳出財務問題,工程進度落後,市政府收回開發權。原址從開始施工至市府收回歷經數年,遺留一個超級難看的地基大坑,拖拖拉拉地沒有好好處理,被駡了好多年。

後來台中胡市長決定捨棄這塊市值超過220億的精華地區的開發案,將醜男變身為陽光好青年。原來的大坑變身為大池塘,兼具生態、景觀、空氣調節之效,同時水池亦有滯洪的作用。大池塘週圍斜坡廣植花草,步道旁種植樹木,恰似一座城市中的小山谷,別有天地。

 

 

 DSC09038

DSC09039

DSC09041

DSC09046

DSC09062 

 

秋紅谷公園的蔚藍天~ 

即使身在城市的大樓叢林中,因為有著這麼一片的谷地,四週的高樓都被週圍四條道路隔開,加上本區建築的密度並沒有那麼密到讓人討厭,建築反而變成景的一部份。

 

 DSC09052

DSC09053

DSC09060 

DSC09059 

 

在蔚藍天空下,四個方向絕對找得著令人雙眼舒服的光線;至於舒服的光線在哪兒,緩緩地在舖著碎木或橫木步道上隨意走著,哪兒令你舒服就停下腳步來。然後輕鬆地望著蔚藍天空,看著我們原本不知走過多少趟的道路,那曾經懶得一看的建築,突然覺得倒也沒那麼礙眼。

呵!花草樹木的大自然顏色,果真有著療癒之效。而水池產生的倒影,總是玩著空間組合戲碼,耐看又耐看。

 

 DSC09018
£¤ 造型特別的建築物:資訊盒
DSC09019

DSC09023

DSC09027 

DSC00659

DSC00662 

 

 

秋紅谷公園的夜幕之美~ 

「秋紅谷公園」趕著在中秋節啟用,讓市民多個中秋賞月點,但其實多項設施未完工例如初期廁所沒弄好,熟女十一月去時已入內使用;臨近台中港路(台灣大道)那棟特別的建物〝資訊盒〞,熟女第二次去的時候,工作人員還在裏頭忙,因此我也不清楚這有著奇特名字的建築〝資訊盒〞,有著什麼樣的設計功能。至於屬於自然的花卉、植物與樹木,聽說包商沒弄清楚植物成長條件,在錯誤的季節種樹,本來期待秋天能紅葉片片,結果「秋紅谷」看起來一點也沒有秋紅。

 

 DSC00640

DSC00646

DSC00647 
£¤ 這間池畔旁的餐廳,已經營業囉!
DSC00658 

 

白天看起來顯得開放得有些草率的公園,目前仍不甚美麗的植栽,倒是在夜幕低垂之後,能叫人暫時忽略了這些不完美。

夠寬濶的獨立空間,鄰近建物的燈火與廣告霓虹燈,以及水池廣納四週的倒影,讓人轉移了重心──呵!也許不是超殺夜景,「秋紅谷公園」在夜幕之後,也魅力更具。

 

 DSC00648

DSC00651 

 

要拍秋紅谷的夜景,熟女走過一圈後,覺得還是沿著池子邊的步道最為適合。池子中間有著穿池步道,其實並不是很好拍夜照,步道中間有一段是仿造大峽谷天空步道的透明玻璃平台,上頭架著串串燈泡,目前尚未營造出特色夜景。

 

 DSC00674 

DSC00664

DSC00669 

 

 

真正的「秋紅谷公園」想像中的最佳美景是什麼呢?公園裏種了楓香樹及其他的喬木,期待已栽種的樹木能適應這裏的生態,來年當秋天來臨時,樹葉轉黃或轉紅,山谷楓意滿盈,水面倒影必也染了一池秋意,屆時秋紅之谷應不虛其名。

 

  
 

 秋紅谷公園地圖  

 

 ~台中.「秋紅谷公園」~ 

地點~由台中中港路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往東即往台中火車站方向,
下高速公路不到一公里即達,
位於台中港路
朝富路市政北七與河南路交夾的空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