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秋季時節,愛菊人士的生理時鐘定時鳴叫:「士林官邸」的菊花展該準備登場了!

呵!「士林官邸」的菊展已是每年盛事,畢竟單一花卉的展出,要做到年年有變化、年年引人期盼,可也是經過數年累積下來的風評,才有辦法讓人 "養成習慣" 嘛!

2012士林官邸菊花展》登場囉!

 

DSC00835

DSC00802  

 

每年「士林官邸」的菊展展期大約只有半個月左右,所以賞花要抓緊時間。今年展期遇到連日的雨天,以致戶外的花卉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我在11月25日賞花,花相已有受損。說實在話,花況真的不如去年,而熟女本人則認為,花藝與造景的設計仍以去年表現較優,這純粹是個人觀感啦!大家也知道熟女我龜毛嘛!呵!

不論如何,《2012士林官邸菊花展》仍有看頭,室內展出的花兒還是很有水準,至少熟女去看展那日,天氣竟然是這波陰雨天當中的大豔陽。呵!去年在陰陰的毛毛細雨中賞菊,花況頗優,人群不多;今年在大晴天下賞花,花園的花兒有些些受傷,人多到爆,這樣組合還頗為有趣哩!

 

 

 DSC00680

DSC00681 

 

£ ~秋風舞新菊~ 福林路口兩側

想要營造一個已脫離夏季的純粹秋天,涼意的秋風輕拂,綻放未久的菊花微微輕舞。

豈知因近遊覽車上車地點,被暴擠的大陸遊客視做集合等待點,連草地、走道都塞了人,尤其是用餐時刻,不能移動的菊叢驚嚇得不敢稍動,熟女能動則嚇得快逃。

 

 

DSC00684

DSC00686

DSC00687 

 

£ ~G大調輪弦曲~ 駐警室前廣場

圓圓如彩虹般的花圃設計,五線譜與音符直立地奏舞著,營造了立體的律動感。

波浪般的花卉色塊設計,在豔陽的照射下,耀眼極了!

以樂聖貝多芬的G大調鋼琴獨奏曲「綺想輪旋曲」為創作靈感,輪旋曲為一固定主題與不同的副題交替,風格明顯有別於世人熟知的貝多芬九大交響曲,倒也適合這帶點熱鬧又有些格調的花卉設計。(因是入口處,人群還是密得很)

 

 

DSC00697

DSC00704

DSC00706

DSC00708 

 

£ ~花飛鳥舞~ 戶外主題園區

本區總是特別令人期待,因為戶外場地最大,有著綠綠草地,週圍是生態林木,能和天空、景象融合,畫布變得大幅。

由於場地開濶,本區設計風格總是活潑又帶著正向意味。有趣的是,雖然場地大,但好像特別喜好以小型或細緻型花卉為主打,像今年是以懸崖菊及嵯峨菊,加上走道兩旁小花牆的設計,每次這裏都好好拍哦!嘻!

今年主題是鳥兒,鳥兒輕靈,靜中有動,動中有靜,可能是跳躍飛舞,亦或停佇歌鳴,應是極好發揮。熟女看了鳥兒的形塑,私下覺得自個兒被多次的看展給寵壞了,本區這回並不深得熟女心呀!只好專注在可愛小菊花身上囉!

 

 

DSC00713

DSC00716

DSC00718  

 

£¤ ~大立菊的家~ 踏青區

幸好本展區有幫大立菊搭了透明的遮簷,否則大立菊禁受不住連日雨,眼見數株孤身雨中,枯黃憔悴,可惜呀!

每年都在比大立菊的朵數會不會破紀碌,熟女個人覺得欣賞大立菊若是在乎那數字,而忽略了賞花的本質,又是另一可惜呀!外行人純賞花,內行人則識栽培技巧與手法,重點不同。

本次看到少見的方型蛋糕模樣的大立菊,跳脫了圓椎形造型,反倒加深了我的印象。

 

DSC00719

DSC00721

DSC00724

DSC00728 

 

 

 

 

¤ ~時間之舞~ 西式庭園

對稱型的西式庭園設計,以水池為中心點分為4小區塊,每年此區免不了散發著一股西洋風情來。

今年主題是「時間」,讓了直覺想到前陣子中正紀念堂展出的的達利大師特展,果然一會兒就發現到達利風格癱軟的時鐘,呵!

4小區塊詮釋時間的手法各有不同,有時間之鐘、時間之眼、時間之輪、時間之流,還有日月星辰。除了菊花,也加入了花型相似的大理花為主花。

 

DSC00729

DSC00730

DSC00733

DSC00735

DSC00736 

 

 

 

¤ ~舞動的樂章~ 中式庭園

不妨和警衛室旁的〝G大調輪弦曲〞展區相呼應,這裏也有一場大自然的音樂演奏會,而且很可愛哩!

這是秋天的大自然交響會,枯木、洋菇與菊花是秋之森林,昆蟲們持拿手樂器合奏,小狗汪汪叫,熟女個人認為比戶外主題園區:〝花飛鳥舞〞的那些鳥兒生動可愛多了。

 

DSC00812

DSC00813

DSC00814 

 

 

 

¤ ~透明圓舞曲~ 園藝展覽館

每當要踏進本展覽館前,心中莫不揣測著:今年會利用什麼手法,創造新的菊花品種呢?

嘻!樂趣在此。雖然這新的菊花品種無法被登錄認證,但絕對叫人難忘呀!

呵!今年的菊花新品種是汽球,不是吹得又鼓又滿的汽球,而是利用汽球未充氣前的湯匙形狀做為菊花辨,且未充氣前的色澤更加飽滿,做出來的大朵菊花好看極了。

汽球菊花不具透明度,卻柔軟而厚實;搭配了許多玻璃瓶,硬硬而圓圓的形體,卻具有透光度。兩者特性對比,菊影映入圓形玻璃體,光線滑地折射,隨著參觀者之腳步與身形高矮,變化又變化。

 

DSC00739

DSC00744

DSC00747

DSC00748

DSC00750 

 

 

 

~清歌雅舞讚秋菊~ 八角亭

天哪!我是遇到鬼打牆了嗎?竟然忘了走進那造型不會讓人忽略的八角亭。對!那時熱到受不了,跑去洗手間脫了一件衣服,然後中邪地往別的方向走。

 

 

DSC00757

DSC00766

DSC00774

DSC00776

DSC00786 

 

£¤ ~菊花大觀園~ 新蘭亭

照例,本館展出各式菊花品種,雖然展館很小,腳步可是移動很慢。

熟女一向對本區寄多厚望,今年過關。

 

DSC00790

DSC00797

DSC00800 

 

堂堂邁入第11個年頭的士林官邸菊展,今年的〝秋的繽紛舞宴:手舞菊蹈〞展題,共有10萬盆、超過百種的菊科花卉,尚未前往的愛菊者,請掌握短短的半個月展期哦!

 

 DSC00689

DSC00765

DSC00815

DSC00821

DSC00827 

 

 

 ~2012士林官邸菊花展~ 

地點:台北士林官邸

展期:2012年11月18日~12月02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