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行第17

 2008/10/23

定日縣城 (國道318線)→  珠峰路  →  遮古拉山 →  札西宗 

 →  絨布寺 → 珠峰大本營 → 宿:景觀台賓館

  

遮古拉山腰-超級方便麵路(11.jpg 

  

心情,也是旅程中的風景!

西藏阿里行的第17天,終極目標: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聖母峰)」登山大本營,熟女小梅子此行的三大目標之一,此時心情是期盼中帶著篤定的。

期盼而篤定,是因為前一天已在百公里外、凜冽寒風吹襲的高山草原上,與「珠穆朗瑪峰」(簡稱:珠峰)初相見,這初會面的時間比一頓悠閒的下午茶還長些,如高原豔陽的好心情,就這麼延續到了今日。也許在往珠峰的路上,景色難免不脫灰黃闇澹,但好心情如同為旅程中的鏡頭加上了濾光鏡,藍天會更藍,風景會更有景。

 

  國道318與珠峰路口_03

國道318與珠峰路口_05

國道318與珠峰路口_07 
¤£ 國道318 & 珠峰路交叉路口
國道318與珠峰路口_12 

 

七輛吉普車組成的西藏阿里行車隊,由「新定日縣城」整裝後出發,得循前一天〝國道318〞的路線往回走,先在有著可愛名字的「魯魯邊境檢查站」留名登記,然後在〝國道318〞的某個叉路口要拐彎。

此路口是〝國道318〞與〝珠峰路〞的丁字交叉點,車隊當然要停下來,這可是在中國境內要朝聖世界第一高峰的必經之路呀!

路口的路標顯示著,這路口與珠峰大本營的距離為102公里,昨天與犛牛打照面的大草原與珠峰距離差不多百公里,這裏距離較近,實因山路免不了彎彎曲曲的,車行距離當然大於直線距離囉!只是,我壓根兒也沒想到,彎彎曲曲的山路竟然如此不可思議,因為我們遇見了世界級的九彎十八拐超級〝方便麵路〞。

  

  切村-檢查站-這是外事驗什麼站呀.jpg
¤£ 經過切村檢查站
切村-檢查站-請出示證件.jpg

切村-檢查-進珠峰的檢查.jpg 

  

呵!車隊離開〝國道318〞與〝珠峰路〞的丁字交叉點,接著一整天的路線均為〝珠峰路〞。約莫20分鐘的谷地行駛後,我們來到「切村」,這裏是前往珠峰的邊境,與其他檢查站有所不同處,在於這裏會有較多的外籍人士進出,因此檢查站身負機能較多,包含了邊境、軍事與自然保護區的多重任務。

過了「切村」又沒有人煙了,而且車隊開始爬山。爬山的這面較偏北面,谷地較遼闊,坡度較緩,相對山路還不算蜿蜒,直到我們爬上了啞口。

 

 爬遮古拉山_2
¤£ 爬遮古拉山
爬遮古拉山_4

爬遮古拉山_6 

 

這座山名曰:「遮古拉山」,凡由中國境內至珠峰之遊客或登山家,必在此啞口停留,為的是兩大奇景,奇景其一待下篇熟女分享,本篇要尖叫的是前面提到的──世界級的九彎十八拐超級〝方便麵路〞。

熟女之前曾介紹過,大陸將彎曲不已的山路稱為〝方便麵路〞,取其彎曲的路型頗似泡麵的麵體,而大陸稱泡麵為方便麵(請參考熟女本文:搓衣板路, 方便麵路~天路,路難行 (西藏:046)。其實「遮古拉山」的這段方便麵路的拐彎數量,並不是世界最多彎數的,但是熟女認為它彎曲數夠多,且彎曲程度最像方便麵的麵條哦!

 

 遮古拉山腰-超級方便麵路(19 
¤£ 超級九彎十八拐,方便麵路
遮古拉山腰-超級方便麵路(1

遮古拉山腰-超級方便麵路(2 

 

這段熟女認為最像泡麵彎彎麵條的九彎十八拐,在「遮古拉山」面向世界屋脊相連的雪白山脈之坡面上。原本「遮古拉山」的〝方便麵路〞並不是彎得這麼整齊,而且是簡陋〝搓衣板泥石路〞,路面也狹窄多了。現在「遮古拉山」的超級九彎十八拐,可是拜2008年北京舉辦奧運所賜。

呵!北京和定日縣相距那麼遠,幹嘛為了奧運重新修路,造出了這超級九彎十八拐呢?各位看倌,因為2008年北京奧運的聖火之一,可是從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山頂上,一路傳遞至北京。

為了奧運聖火,整修了「珠峰路」,有些路段改道,讓車行更順暢。雖然那時幾乎還是搓衣板路,但「遮古拉山」這片山坡的方便麵路,可捨棄了原來的山路,重新打造,還設了護欄,結果造就了這段超級九彎十八拐方便麵路。

 

 遮古拉山腰-超級方便麵路(4

遮古拉山腰-超級方便麵路(6

遮古拉山腰-超級方便麵路(11

遮古拉山腰-超級方便麵路(15 

 

我們在「遮古拉山」的啞口上待了一段時間,欣賞了二大奇景,又在山腰處停車,用另個角度更貼近其中,體驗這好大、好彎的方便麵。

或許有人說「遮古拉山」的這段九彎十八拐,在世界排名並非數一數二,但熟女倒覺得它夠世界級的了。呵!世界級並不一定是指自身,如果它有名人或大師加持,也夠神氣的了(下篇分曉)。

而且熟女小梅子認為,它值得一書與一提的理由,是因為它可親近、可目睹真實面貌,相機的鏡頭可容得下它,這點真的加了不少分。世界彎度最密集的一條〝方便麵路〞,是在中國雲南省宜良縣西的一段盤山路,在7公里的路程中,共彎了68拐。這真的是世界第一,但是一般人看不到、感受不到,除了你沒什麼機會到那裏,最主要原因是想一窺全貌,得搭機至空中,呵!「遮古拉山」是不是親民多了呢!

 

遮古拉山腰-超級方便麵路(14

遮古拉山腰-超級方便麵路(16

遮古拉山腰-超級方便麵路(17 

 

心情,是旅程中的風景,不必世界第一,它也能是我心中的第一。

因為我有好心情,眼中自是好風景。

 

遮古拉山口-珠峰路22公里_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