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434 

 

爬上「熊本城」的〝天守閣〞登高望遠,十幾分鐘的時間尋覓盛開的櫻花樹,卻無綠接近。不管如何,得在預定時間內走下〝天守閣〞,因為我們還打算去參觀〝本丸御殿〞。

天守閣廣場前的那株已落葉的大銀杏樹,旁邊的那棟建築名為〝本丸御殿〞,是以前城主居住的地方,當然原本也被燒毀,2003年開始重建,2008年開放參觀,一牆一柱之間都看得出來重建痕跡。

 

DSC06352 
£¤ 熊本城之 本丸御殿
DSC06430 

 

進入〝本丸御殿〞要脫鞋,工作人員會發給你塑膠袋裝鞋,參觀時自己提著鞋走,而且全程有參觀動線的指示,跟著箭頭走就對了。

剛開始是展覽廳,以實物和圖解說明熊本城建築的各項細節,例如瓦當、滴水、鯱……,不妨比對一下自己拍的照片,增加一些見聞,也滿有意思的。

再來是大大小小的空間運用,例如廚房、用膳間……,有的房間規劃為視聽室,介紹建築和展示品挖掘後復原的過程,或者做為活動區。

 

DSC06369 
£¤ 本丸御殿內的展示
DSC06371

DSC06372

DSC06373

DSC06384 

 

〝本丸御殿〞最重點的兩大廳房,從空間本身自然散發出來的氣勢,叫人不注意也難。

首先是〝大廣間〞,這是城主會客見面的廳室﹙對面所﹚,用隔扇可將空間區分為5小間,分別命名為:鶴之間、梅之間、櫻之間、梧桐之間、若松之間。推開隔扇,五間統合為一個大空間,由側邊看去,望穿整個大隔局,看日劇古裝戲或大家族畫面的那種磅礡又嚴肅的氣勢,迎來。

 

DSC06388 
£¤ 大廣間&走道
DSC06390

DSC06391 

 

走過〝大廣間〞的走廊,接下來的房間金璧輝煌。〝若松之間〞,牆面和日式拉門上繪有青松壁畫的這間,功能是議事廳,是〝本丸御殿〞規格第二的。

 

DSC06392 
£¤ 本丸御殿:若松之間
DSC06395

DSC06396

DSC06398 

 

那麼規格第一是哪間呢?就在緊臨的下一間,牆面不是自然的青松等樹木,此時人物和場景出現了,是描繪中國的王昭君出塞的故事,所以名為〝昭君之間〞。此間除了值得細看牆面彩繪,天花板也不要錯過哦!採用日本傳統的〝折上格天井〞建築工法,格子之間彩繪了多種的花卉,是依原來的圖案而復繪上去的。

 

DSC06403 
£¤ 本丸御殿最重要的:昭君之間
DSC06404

DSC06406

DSC06407

DSC06409

DSC06411

DSC06414 

 

參觀完〝本丸御殿〞,得走出城門搭車去,也表示我們將告別「熊本城」,心中仍存著深深的遺憾。唉呀!還在想那無緣的櫻花!

原則上我們循原路回去即可,但是我忙著照相,沒注意到妹妹其實走錯路,我們應該在〝西大手門〞出去,但卻在它之前的〝南大手門〞就出城。若看地圖,兩座門其實在隔壁而已,但造成走出去的方向不同,一向南、一向西,差90度方向。

 

DSC06376 DSC06377
£¤ 熊本城之本丸御殿
DSC06378

DSC06383

DSC06422

DSC06427 
 

 

走了一段下坡路後,我們倆個人都發覺這段路沒走過,妹妹問我怎麼辦,我看地圖說不走回頭路,而是繼續往前走,繞一小圈回去。我表面鎮定,但心裏也知道車子開車的時間快到了,也不知道繞一小圈要多走多少時間,只好快步而行。

我們沿著西南邊的石垣而行,這路上種了一整排的櫻花樹,我心中又不免為無緣櫻花而婉惜。

 

DSC06446 
£¤ 二名女子,走錯出口
要是這些櫻花樹有開花,該有多美呀!

DSC06458

 

我至今仍然認為,是佛菩薩爺故意安排我們走錯出口。因為我們姊妹倆方向感超好,我妹5歲時曾自己一個人從新竹坐客運車到台北的醫院找媽媽;我小時候曾去過一次的地方,十年後還記得怎麼走,這倆個人怎麼會迷路。

佛菩薩鐵定知道我心中的祈求,在城角的一座〝櫓〞的下方石垣邊,兩株櫻花樹開花了!

即使此時天色昏暗,沒有炫亮的光線,我的心歡愉地如同自動打了閃光燈── 我終於拍到〝櫻花+古城〞的畫面。熟女我火速地拍了大約20張照片。

 

DSC06447 
£¤ 終於看到 古城+櫻花
(好珍貴呀!)

DSC06451

DSC06452 

 

後來坐在車上前往「阿蘇」的路上,我三不五時看著相機裏的〝櫻花+古城〞,又三不五時地笑著對妹妹說:「嘿!佛菩薩故意讓我們走錯路。」妹妹則得意地回答:「是我走錯路的。還不感謝我!」

呵!二位女子在熊本城的〝迷路奇遇記〞。

 

DSC06450

DSC06454

DSC06455 

 

 

 熊本城 交通~

JR至「熊本」站。若可購買「熊本城周遊1日乗車券」,由JR「熊本」站出發除了可搭熊本城周遊公車「SHIROMEGURIN(しろめぐりん)往來,參觀以下景點可享折扣:熊本城、熊本縣立美術館本館、監物台樹木園、熊本博物館、舊細川刑部邸、熊本縣傳統工藝館、夏目漱石内坪井舊居、熊本市現代美術館、小泉八雲熊本舊居、櫻花櫻之馬場……

 

DSC06461 

 

「熊本城周遊1日乗車券」費用:不限距離的單程130日圓;可以無限次數搭乘的1日票,每張300日圓。(兒童半價)

熊本城周遊公車:營業時間 08:30~17:10,每30分鐘發車,每天18個班次。車上有停留的觀光景點的日文中文英文及韓文語音導覽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