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690

DSC01710 

 

農曆過年又快到了許多人喜歡到市場買一大把的〝銀柳〞回家,隨手插在花瓶裏,或是隨意地綁些紅色蝴蝶結、金色小鈴鐺,整個過年的氣氛就有了。

熟女小梅子好多年前就想看看銀柳長在田裏是什麼樣子我也知道宜蘭三星鄉是台灣產銀柳最有名氣的地方但竟然一年錯過一年都未成行今年元旦有四天的假期三星鄉年度的〈銀柳節〉也同時舉辦,熟女查了資料,很快地安排四大二小的家庭旅行──宜蘭三日遊。

 

DSC01634 
£¤  三星銀柳節
DSC01644

DSC01645

DSC01678 

 

由於我是在12月中旬才決定,光是訂房間就花了不少時間,大概打了三十幾通電話才搞定二晚的住宿,這還不包括已在網路上看到滿房的告示。第一晚是住在宜蘭市區舊舊的一間飯店,反正這群老小指名要吃宜蘭夜市的小吃,地點超級方便的。第二晚住三星「牛鬥橋」附近的民宿,是有閣樓的六人房。

宜蘭三日遊,第一天有些陽光﹔第二天有時下起毛毛雨,天氣陰陰的、冷冷的﹔第三天氣還是陰陰的,但都還可以從事戶外的活動。也因此第二天12月30日參加《2012宜蘭三星地區銀柳節》,人潮並沒有想像中的多,甚至我們到銀柳田、油菜花田,都沒有看到遊客,因為田裏積水、泥軟,或許陰天拍的照片光線不好,但也沒有遊客走來走去的,能拍到純粹的田園風光。

嘿﹗嘿﹗熟女小梅子旅行,不管下不下雨、出不出太陽,都有辦法玩啦﹗本篇讓熟女帶大家下鄉,一塊兒到宜蘭三星鄉遊玩去。

 

 

逛銀柳節市集、吃三星葱油餅~


DSC01687

DSC01688 

DSC01691 

 

三星鄉有三大農產全台知名﹕三星葱、銀柳、上將梨,除了上將梨因為產季未到,只能看到介紹,未能親口品嚐,其餘二項均正值產期。《2012宜蘭三星地區銀柳節》有一條臨時市集,雖然只有短短百米長,卻能看到三星和宜蘭知名的農產,和好吃的小吃哦﹗

這裏的銀柳是整把整把賣,如果農曆年前或是其他地區,大多是論支賣的,或價格順應市場需求。當然市集裏的銀柳超便宜,而且銀柳可以保存半年,實在太超值了。不過我們沒有買銀柳,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參加活動有獲贈銀柳啦﹗

 

DSC01680

DSC01681

 

青葱呢﹖在冷冷的天候裏,自然是吃片熱呼呼現煎的葱油餅。如果《2012宜蘭三星地區銀柳節》市集只賣在外面吃得到的葱油餅,那未免太無誠意了,得來點創新的料理方法,再加上灑得滿滿的三星葱,就不枉費我們開車來宜蘭了。

嘻﹗銀柳節市集的試吃,真是大方﹗社區媽媽和農會的人,將自製的特調葱餅煎得厚厚,又切得大塊,光是試吃就快吃飽了,哈﹗葱,就是要這樣吃﹗

 

 

聽音樂會、吃青葱冰淇淋~

 

DSC01665

DSC01670 

DSC01658 

 

像這樣的銀柳節,多半會有配套的活動,在三星「青葱文化館」旁的小小廣場,有小小音樂會。舞台兩旁各有一間青葱飲食店和飲品店,很多人一邊吃葱油餅、喝薑湯或咖啡,一邊隨意坐著聽音樂演奏。

呵﹗我看到最酷的,是到一旁的文化館買杯〝三星葱冰淇淋〞,天冷吃著青葱冰淇淋,坐在銀柳盆栽旁,聽著音樂嚮宴。

 

 

看銀柳花藝展、動手插盆銀柳~

DSC01683 

DSC01643

DSC01662

DSC01664 

 

銀柳節設計了好幾項民眾能參與的活動,例如到菜園拔青菜、銀柳田裏親自剪銀柳、DIY銀柳花穗毛毛筆、品茶,還有採銀柳花藝組合DIY。行前我本來要報名參加其中一場,但名額非常有限,網路報名瞬間額滿,所以就用眼睛看別人動手樂趣多。

這些鼓勵民眾親自動手做的活動,非常適合小朋友一起來參與,連插花也是哦﹗看看照片中的朋友們多認真呀﹗

 

DSC01672

DSC01673

DSC01674 

 

除民眾的手做花藝,會場當然有專家們的作品展出。在「青葱文化館」的館內與館外,牆上或角落,銀柳與其他花卉植物搭配,各有不同風采,不妨拿來做為過年家中應景盆栽或插花的參考。

 

 

青葱文化館~

 

DSC01676  

 

2012宜蘭三星地區銀柳節》基本上以「青葱文化館」及其周邊為中心及主要展場,所以一定要順道參觀「青葱文化館」。

「青葱文化館」平常即有開放,館內分為前半、後半,前半為展覽館,後段是青葱相關產品的販賣,以及三星鄉的農特產,真是超好買的。

 

DSC01639

DSC01659 

 

配合銀柳節,文化館入口的內外均以銀柳為裝置。銀柳的花穗毛絨絨的,以一顆顆花穗組裝成一條活潑小龍、二條青蛇與白蛇,毛絨絨的花穗效果,像極了卡通絨毛大玩偶,吸引了大小朋友的合影,二條大蛇一點兒也不可怕,還很可愛呢﹗

 

DSC01642 
£¤  三星葱
上將梨 的介紹
DSC01651

DSC01652 

 

在「青葱文化館」介紹了三星鄉三寶﹕三星葱、銀柳和上將梨,它們的生長特性、成長方式說明得簡易和清楚。我們也因此明白了為什麼三星葱特別有名,三星葱因為葱白很長又不會那麼辛辣而受到歡迎﹔為何果農要為上將梨撐起一把把小雨傘呢﹖

 

DSC01821 
£  呵! 在青葱文化館, 買了這麼多東西

DSC01656 

 

展館後方是農特產展售。沒想到三星葱能做出這麼多食品,我們光是青葱米果(葱明餅) 就給人家吃了超過一百元,當然也忍不住買了好多東西﹕玉葱油、蒜香辣珍菇、葱明餅、葱小子蛋捲、葱醬、三星葱宜蘭饀餅、三蔬燒餅。

買了這些,超過888元,送給我們一大把3呎長的銀柳,還用漂亮的紙盒裝起來。回家後插了3盆,提早了過年的氣氛呢﹗

 

DSC01699

DSC01694
 
£¤  三星葱, 能做出這麼多特色產品
DSC01697

DSC01700

DSC01703

DSC01705 

 

 

  ~《2012宜蘭三星地區銀柳節》~ 

地點﹕宜蘭縣三星農會、青葱文化館、月眉村、
天送埤休閒農業區、玉蘭休閒農業區、人和社區

時間﹕2012年12月23、29、30、3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