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571

DSC02568 

 

《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自1995年開始辦,至今已經十幾個年頭了,熟女小梅子就地利之便,幾乎不會錯過這二年一度的藝術盛宴。我也深刻地感受到,新竹玻璃工術在擴展為〝國際玻璃藝術〞後,每屆都有令人感到驚豔之處。

因為觸腳的廣伸、海內外的交流,《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愈來愈有看頭,本篇熟女小梅子分享《2012年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看展心得,跟著熟女看展趣吧

 

玻璃藝術節-3 玻璃藝術節-4

 

 

¤ 戶外玻璃藝術裝置~

 

DSC02068

DSC02074

DSC02078

DSC02567 

 

熟女小梅子因為1月5日參加2012年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海岸玻璃采風行〞的活動,待到當天展時結束才回家,我欣賞了白天與夜晚的藝術節風采。廣佈於會場戶外的玻璃藝術裝置,若純就視覺效果而言,熟女個人認為晚上比白天更漂亮哦

由於玻璃具有透光的特性戶外玻璃藝術裝置在設定的光源照設下或自身的LED光源由裏透光在黑夜中顯得對比強烈,使得輪廓更加清楚,造型更炫亮。

 

戶外玻璃藝術裝置散佈在園區中,但有三處為主要集中區一是正對主入口的舞台區周圍包含「國際玻璃藝術館」前方﹔二是舞台區正後方的〝玻漾之丘〞,也就是在「科技玻璃藝術館」、「玻璃藝術創意館」之間的小山丘﹔第三處則在「兒童玻璃體驗館」後方的〝圓形廣場〞,廣場中有一個立方體的〝潘朵拉寶盒之秘密〞,以音樂和光影交織彩色玻璃的絢燦,是整個戶外玻璃藝術裝置的重頭戲

 

 

 

 

DSC02073

DSC02560

DSC02563

DSC02564 

 

 

 

¤ 「國際玻璃藝術館」~

2012年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最重點展館,熟女小梅子強烈建議參觀本館請務必聽導覽解說。

 

DSC02084  

 DSC02194

DSC02197 

 

熟女因為參加藝術節的〝海岸玻璃采風行〞的活動,全程有很棒的導覽員帶我們看透透,依熟女還算豐富的看展經驗,我都還無法個人參透本館的佈展設計,幸好導覽員細心又盡責,我的收獲真的好大。

「國際玻璃藝術館」,有日本、英國、中國、法國、義大利、澳大利亞、德國、美國、西班牙、荷蘭、黎巴嫩、奧地利、波蘭、冰島等14個國家共65件作品參展,有不少是世界級大師的作品,以這麼便宜的票價來說,實在物超所值到了極緻呀!我還會再購票入場欣賞一次真是視覺的大嚮宴與大震憾

 

DSC02082

DSC02083 

 

本館分為「經典名家區」、「生活美學區」、「超現實裝置區」、「當代玻璃藝術區」、「前衛幻彩玻璃區」等五展區,若每件作品細看,依熟女龜毛的看展速度要3小時。尤其部份展品以三度空間或鏡面擴充無限層的多變空間,在細膩的佈展設計下,多面觀察創作者的藝術凝焠。

 

 

 

¤ 「科技玻璃藝術館」~

 

DSC02069

DSC02072 

 

「科技玻璃藝術館」主打玻璃、科技、藝術的交融互動,由台灣、日本、俄羅斯、加拿大、澳洲與等當代新銳藝術家,創作九組結合了藝術、科技、環保等訴求的作品或裝置,將多種玻璃素材跳脫常見的展現模式,不論是以聲光、投影、全像攝影或者搭配高科技。

當我們游走這九組品時,不妨卸除看展時的高規格心態,本館請你好好和展品做互動,動動身體、動動手,玩玩小遊戲,千萬不要〝光看不練〞喲!呵!

 

 

 

¤ 「玻璃藝術創意館」~

或許「玻璃藝術創意館」和其他展館比較起來,多了點正經八百的制式展品,本館是〈金玻獎〉得獎作品的展示,除了第十屆得獎作品37件,分為單一媒材、複合媒材及學生創作等三類別,也包含借展了歷屆的部份作品。

熟女小梅子仍然認為本館具有可看度,只要你轉個情緒看展。

 

DSC02079 

 

呵!因為有歷屆得獎作品的比對反而能親眼見證台灣玻璃藝術進展的軌跡我們可以看到玻璃藝術愈來愈精湛也能驚訝於年輕學子在玻璃工藝的天馬行空創意

「玻璃藝術創意館」另外設有「國內名家邀請展」,計有50多位國內名家的50多件作品聯展。參觀「國內名家邀請展」,除了玻璃藝術本身的欣賞,請撥些精力注意玻璃創作技法的認識,所以本展館的導覽也相當重要,吹製、熱塑、脫蠟法、拉絲、鑲嵌、噴砂技法,有了這些基礎概念再看玻璃展,才會更深度哦

 

DSC02090 
£¤ 兒童館
DSC02094

DSC02099 

 

£¤ 「兒童玻璃體驗館」~

本館最有趣了,專為兒童而設計的展館,也是唯一可以室內攝影拍照的地方。因為拍太多照片了,值得專篇介紹。

 

DSC02109 

DSC02134

DSC02136  

 

「兒童玻璃體驗館」也有展館的角色主人翁,從展館外即能看到這6個卡通造型的小傢伙,請回復您的童心,和他們一塊兒入館玩樂去。

玻璃展結合了3D動漫和故事,以「超毛星的風城嬉遊記」為情節,計有30組好玩又可愛到不行的作品,順著展館繞行參觀,彷彿是帶領參觀者走一圈新竹市。有我們熟悉的「十九公頃青青草原芽果區」、「風城嬉遊體驗區」、「十七公里海岸樂活區」、「十八尖山花田風鈴區」、「竹塹許願慶典區」、「奇幻星球影音圖書館」……,還有奇幻有趣的星球喲

 

「認證商品館」~

玻璃製品多采多樣,《2012年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當然也身負推廣玻璃藝品的任務,專為本活動甄選了特色商品。

專屬本屆玻璃藝術節的紀念品,共有24 件,不僅有觀賞用的藝品,連實用的T侐、隨身碟也有,更包括了新竹風城的印記。有即將開幕的「世博台灣館」之〝添丁茶具組〞、〝冉冉天燈〞;展現新竹客家文化的〝桐花嫁〞、〝桐年菇〞,以及農特產的〝柿子糖果器皿〞、〝東昇大南瓜〞……等創意玻璃品。

 

DSC02175 
£¤ 玻璃藝術街
DSC02177

DSC02179 

 

£¤ 「玻璃藝術街」~

玻璃藝術節展場有一座池子,我們新竹人都叫它「麗池」。池湖有三棟日式建築,「玻璃藝術街」就在這裏。三棟房子、三處小館,共有12家玻璃業進駐。

這裏等同紀念品區,也是參觀最實用、最貼近日常生活的玻璃藝品、用品區。熟女建議在參觀完前述所有展館後,將「玻璃藝術街」做為最後的參觀點。

此區無須門票即可入內,所以也可穿插在你的行程的任何一個時點,只是為了避免事先買了東西,讓後續看展較不便利 (看玻璃展要特別小心包包、隨身物品勾到、撞倒藝品)﹔也是為了遠從其他縣市而來的朋友,能掌握適當的看展時間哦

 

DSC02180 
£¤ 玻璃藝術街
DSC02182

DSC02185

DSC02189

DSC02190

DSC02191 

 

除了以上室內展館,也有動態的活動。熟女推薦「國際玻璃藝術館」後方的「玻璃工坊」,一定要走一趟,因為大師會在此親自表演玻璃製作的過程。

另外假日的15點~16點半,均有戶外藝文演出,還有熟女曾介紹的〝新竹玻璃采風行〞套裝行程、玻璃之趣:家庭日DIY活動,精采的《2012年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展期計79天,歡迎來新竹看好展。

 

DSC02156 
£¤ 到這棟玻璃工坊,
看大師製作玻璃工藝和燒製玻璃

DSC02158

DSC02161

DSC02164

DSC02165

DSC02170

DSC02172 

 

 

 DSC02192

DSC02193 
¤ 圖片來源:  2012年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官網

03origin_pic_01 玻璃藝術節-1   

 

 

  ~《2012年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 

 

(活動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

 

展期:101年12月22日(六)~102年3月10日(日)

 

展場:新竹公園(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