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668 

 

台灣颩燈會:2013台灣燈會in新竹縣》實在好好看,也好好拍照。熟女小梅子家就住在燈會舉辦地的新竹竹北市,因地利之便,至3月4日止,今我已經七度造訪,共拍了將近三千張照片。

各位相信嗎?我累積參觀了約二十四個小時,才將整個燈會區看完一遍,每展花燈都看過,而一大堆的節目也僅看了極小部份,真的好希望燈會辦久一點,呵!

 

 DSC03557
£¤ 競賽燈區3
DSC03747

DSC03557

DSC03577

DSC03866 

 

台灣燈會那麼大,花燈那麼多,到底有沒有什麼地方是人與花燈合影的最佳點呢?有些花燈看起來好漂亮好炫麗,但在夜晚並不是那麼適合人燈合影,常常拍出來臉孔黑黑,要不打了閃光燈之後,因為不是每個人拍照技術都很好,或者是近距離地打光讓花燈的顏色有些失真

而有些點特別適合拍〝景〞;有些取景角度能拍出效果極佳的視覺感受;有的點則是遊客必拍的經典。或者用另一角度來說,如果外縣市來的朋友,無法像熟女小梅子一樣下班後也能到燈會來逛逛,也許就只來那麼一回,想拍些照片回家做紀念,在有限的時間內,是不是有哪些地方可以拍出好看的紀念照,或哪些展區錯過可惜呢?

 

 DSC03622
£¤ 競賽燈區3
DSC03630

DSC03647

DSC03659

DSC03711

DSC03745 

 

因為熟女小梅子已經全部都參觀過了,甚至幾乎每個地方至少走過二遍以上,想想燈會短短的半個月展期,也已經過了一半,不是每位朋友都有時間來新竹賞燈會,況且日後的燈會絕對會不同於此,我想那不妨將燈會做個分區瀏覽與分享,也是為家鄉舉辦的台灣燈會做個自我紀念。

本篇,就由主燈區開始吧!尚未一遊《台灣颩燈會:2013台灣燈會in新竹縣》的網友們,和熟女一同賞燈去!

高鐵車站的西邊出口,原本是一大片的草地,現在是燈會的主燈區。熟女在本篇以馬路做範圍,分享地圖上的復興二路、三路、嘉豐十一路這個長方區塊。

 

 燈會地點-主展場

 

 

¤ 主燈:騰蛟啟盛

主燈區廣場中央高昂的大蛇,即為今年燈會的意象主燈騰蛟啟盛〞。這尊昂頭高挺的大蛇,高26公尺,雖然並不是台灣最高的主燈,但是高鐵站前的大空地為它加了分,在主燈附近相當空曠,凸顯出一枝獨秀的氣勢。

 

 DSC04510

DSC04511

DSC04517

DSC04519

DSC04521

DSC04525 

 

主燈在白天如同一座雕塑藝術,到了晚上未點燈時,因周圍燈火與環境的影響,有股神秘的氛圍;當主燈秀時刻一到,炫亮如同銀河閃爍的彩色LED燈光,是高科技與藝術的美妙結合,此時莫不引人舉目觀賞,並驚嘆不已

平日:18:1522:15、假日:18:1522:45每隔半小時演出一場主燈秀每場約34分鐘你只要聽到廣播傳出贊助廠商中華電信和燈會的宣傳,就表示主燈秀要開始了,趕快走到沒有遮礙物的地方,即使遠遠的也看得到,熟女我大概已經看過超過十遍啦!當然也錄影下來囉!

 

 DSC03792

DSC04527

DSC04528

DSC04533

DSC04537

DSC04655

DSC04659

DSC04665

DSC04668

DSC04673 

 

 

 

¤ 副燈:泰平有象金鳳翔飛

整座展區共有4座副燈,其中2座位在主燈區,4座均在高鐵站周遭。

副燈和主燈不同處,在於主燈有動態的演出,而副燈則在天暗了之後持續點亮著,直說就是超大型藝術花燈作品,並帶著吉祥、富貴的涵義。副燈高度高於其它花燈,在單一區域當中是聚焦點,也是超人氣花燈。

 

 DSC04679
£¤ 副燈:泰平有象
DSC04680

DSC04681 

 

主燈區的2座副燈是一頭大象與一隻展翅的鳯凰。大象背上頂著大瓷瓶,即為〝泰平有象〞,瓶身的花卉與披在大象背上的織帶,製作相當精緻。

展翅如浴火重生的鳳凰,肢體動作的呈現十分傳神、靈活。鳳凰特徵的 如意冠錦雞頭、鴛鴦身、大鵬翅、仙鶴足、孔雀尾,細節也很講究。熟女認為鳳凰腳底的花朵,也美得如真。

 

 DSC04509
£¤ 副燈:金鳳翔飛
DSC04538  

 

 

 

¤ ~傳統燈區~

在主燈與2座副燈的南、北兩排大型花燈,為〝傳統燈區〞,由好手藝的製燈師傅操刀,幾乎每座都是展現如敘事的情節或故事般的畫面,非單一花燈,像是一齣上演中的舞台劇,值得細看!

 

DSC05056

DSC05060

DSC05062 

 

兩排〝傳統燈區〞極好辨識,你只要看到兩排如在空中旋舞的星光彩帶,也像是環場的彩光小銀行,〝傳統燈區〞沿著彩光而行,看起來〝一點也不傳統〞,嘻!

是燈藝的再攀昇;是在不斷創新的燈會當中,維持傳統元宵節該有的精神,所以規劃〝傳統燈區〞圍著主燈,6大傳統花燈主題:竹風竹韻、科技精英、眾生平等、社會康寧、騰蛟啟盛、節節高升,在科技之城仍著有人文風俗與社會的薈萃之面。

〝傳統燈區〞,熟女大大推薦,是看了很有感覺的燈區。

 

DSC04543

DSC04545 
£¤ 傳統燈區
DSC04546

DSC04550

DSC04553

DSC04554

DSC04561

DSC04564

DSC04567

DSC05054

DSC05055 

 

 

 

¤ 競賽燈區3

競賽燈區〞分佈在整個燈會展區,你得走完全部區域才看得完哦!〝競賽燈區〞分為親子組、國中、高中職、大專社會、機關團體、客家風情組,參賽者來自全台灣,優秀的作品都在燈會展出。

在主燈區2座副燈前方,有一區一區小單元組合而成的花燈,這些全部都是競賽作品,也許製作工藝沒有專業製燈師那麼精湛,但都是精心準備的作品。

 

DSC03553

DSC03559

DSC03568

DSC03574 
£¤ 競賽燈區3
DSC03578

DSC03583

DSC03609

DSC03634 

 

熟女小梅子覺得看〝競賽燈區〞最有意思的是,能看出社會正在流行些什麼,哪些角色最受青睞,隨著年齡層的不同,展現出來的花燈風格也有大大的區別,真的好有趣哦!

我和妹妹說:「你最怕的蛇,當然是今年得票率最高的;好消息是,你最喜歡的哆啦A夢大概超過20組,你要不要來個哆啦A夢大集合,把整座展區的哆啦A夢都找出來呢?」

呵!這不也是樂趣之一嗎?

 

DSC03684

DSC03698 
£¤ 競賽燈區3
DSC03713

DSC03736

DSC03752

DSC03764

DSC03765

DSC03769 

 

 

 

¤ 祈福燈林

大家絕對能正確地找到祈福燈林〞,一整片橘紅色大燈籠高高掛,每個人都會走到〝祈福燈林〞,抬頭拍照,拍出來的畫面相當有〝特效〞,沒想到僅是燈籠的組合,竟然有那麼好的拍照效果。

 

DSC04500

DSC04504 

 

如果您看過新竹縣新埔鎮在每年秋天時節,在三合院曬柿餅的情景,應該會聯想出這〝祈福燈林〞不就是曬柿餅的意象轉換嗎?是不是很棒呢!

其實〝祈福燈林〞另有一大用意。您可到展區任何一個服務台,索取免費的燈籠造型祈福卡,寫下你的願望,將祈福卡掛在〝祈福燈林〞的任何一枝幹上,祝你的善願良意能成真哦!

 

DSC04505

DSC04684

DSC04685 

 

 

 

¤ ~迎賓門:晶采門~

祈福燈林〞前方面臨嘉豐十一路,有一座如藍色銀河般的大門,是燈會三大迎賓門之一的〝晶采門〞。(另二門為:迎春門、飛騰門)

晶采門〞的造型簡單得不得了,就是一扇門的ㄇ字型,但是利用小燈組合成垂直流線般的炫亮,又有著格菱紋的光點造型,在一整片藍光的閃耀下,穿過晶采門步入或步出主燈區,如同預告精彩的燈會還在精彩展出中,請您前行,將步步精采。

 

DSC03550

DSC04494 

 

 

 

 

 〜《台灣颩燈會:2013台灣燈會in新竹縣》〜 

 

(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連結)

 

展期:2013年2月24日〜3月10日

 

展場:新竹縣,竹北高鐵新竹車站特定地(竹北高鐵站周圍區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