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654 

 

路邊野花,你不要採;路邊野花,請你來賞,

毛絨絨的小紫球,編織出大片紫色花毯,

新埔鎮楊新路一處私密花海,紫絨絨的野花藿香薊

咸豐草小白花點綴,勾織出白紫相間的緹花地毯.

春來,賞花!

路邊野花,也能激起賞花好心情!

 

 

DSC06655 
£¤ 藿香薊花海
DSC06657

DSC06664 

 

 

〝藿香薊〞?乍看之下,像是國外引進的某種花卉名稱,沒聽過又有點難寫、難唸的花名,是何方神聖?

嘻!〝藿香薊〞不知何許花也,但大家一定都看過牠的身影。

在荒郊野外、田野間、沒有好好照顧的花圃裏、馬路邊……,在很多地方能看到牠的存在,只是大多看到單株、數株。在我們的認定裏,牠的確是路邊野花,平凡到我們極少人知道牠的名字。

 

DSC06646

DSC06652

DSC06663 

 

照片中,由數顆毛絨絨小球所組成的花朵,即為〝藿香薊〞。

呵!有沒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原來這就是藿香薊呀!常常看到牠嘛!〞沒錯,這開著毛絨絨小球的紫色花,有著頗有氣質的名字〝藿香薊〞。

數大是美,大自然的花卉,此為定律。少數幾株〝藿香薊〞或許引不起我們的注意,因為牠真的太平凡了;但是,當牠數以萬計地拼滿一整塊農田,甚至數片梯田,同時綻放著小紫球,紫球又同時地隨風擺盪、點頭,那真的〝數大是美〞了。

 

DSC06635

DSC06636

DSC06643 

 

新竹縣新埔鎮〝楊新路〞,連繫新竹縣新埔鎮、桃園縣楊梅與龍潭的一條田園風味濃濃的道路。由新埔鎮老街與〝楊新路〞交叉起點,有一間學校〝內思高工〞,學校之後多是鄉間農村風光。

續走〝楊新路〞一會兒,約在〝楊新路一段387巷口〞,馬路兩邊的農田,左右各是一大片乍看之下廢耕的農田,仔細一看,田裏開滿紫色小花,數量多到無法計數,這就是本篇分享的新埔楊新路私密花海──〝藿香薊〞。

 

DSC06653

DSC06668

DSC06669 

 

靠東邊的這片農田的地勢較低,是一整塊略帶不規則狀的農田,站在馬路邊乃居高臨下,眼前所見是密密麻麻的植物叢聚。熟女沿著農田走一圈,或站或蹲,欣賞這數不清的小球紫花,輕輕撫觸其中一顆小球,那觸感真是奇妙極了,深怕不小心傷了這顆小毛球。呵!

 

DSC06672

DSC06674

DSC06679 

 

我真的從來沒想過,那熟悉得不得了的野花,竟然會搞〝群眾集會〞,哈!只是沒想到如此大面積地群生,點點小紫花所組成的花海,雖然在相機鏡頭上不是那麼清楚地感受到紫色的顏色強度,因為小毛球真的小小朵的,以鏡頭來說有些畫素不足。

但熟女現場實地賞花,風兒會動,賞花人兒會走動,小花兒也會輕搖亂晃,實際是充滿了動態,淡淡的紫色會隨著風動、人動、花動而變化。

 

DSC06675

DSC06680

DSC06682 

 

馬路西邊的農田,是由數階梯田所組成,而且面積更大,花海更加壯觀了!加上梯田有高度之差,拍起照來更易取景,整片私密花海只有熟女小梅子一人,那視線的隨意延伸,真是令人舒坦無比。

花海之地原是休耕農田,〝藿香薊〞並非農民特意種植,而是風力播種的力量驚人,開出了這麼具規模的花海來。一般休耕一年以上的農田,很容易看到〝藿香薊〞的生長,只是能濃密如〝楊新路一段〞的這片花海,熟女算是首見呢!

〝藿香薊〞生命力強,除了冬天之外,紫絨絨小花能綻放三個季節,若日後要復耕,藿香薊也具綠肥的功用哦!

 

DSC06640 
£¤ 咸豐草
DSC06670

DSC06677 

 

紫色花海非僅〝藿香薊〞,另一種生命力更強的野花〝咸豐草〞也在農田找到一席之地。

俗稱〝恰查某(台語)〞的〝咸豐草〞,開著白色小花,近看小白花其實有著淡雅之美,只是花朵上的種子會趁我們經過時,緊緊地黏在衣服、褲子上,有些人很討厭咸豐草,尤其是外來種的〝大花咸豐草〞,已經攻陷了整個台灣。

在紫色花海當中,點綴著朵朵小白花,使整片花海更具層次。若你經過附近,不妨稍微尋覓一下花海踪跡,不難找的哦!很容易發現這田園間的私密花海,屆時你將擁有一段私密的賞花時光哦!

 

DSC06625 
£¤ 楊新路內思高工校園後方,
有一大片的咸豐草花海,
距離藿香薊私密花海很近哦!

DSC06627

DSC066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