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21 

 

黃花風鈴木,澄黃剔透;

洋紅風鈴木,嬌嫰可人,

粉紅花瓣雨,落英紛紛,

一場無預期的賞花盛會,

在內門順賢宮實踐大學通校路演出……

 

 

IMG_0810

IMG_0811

IMG_0812

IMG_0815 

 

熟女小梅子真是見識不足,大多數的花卉植物叫不出名字,幸好骨子裏還有些好奇心作祟,漸漸地認識了一些植物呵!大部份都是看展覽和旅行途中習得的

繼三月至新竹縣新埔鎮的巨埔農場賞〝黃花風鈴木〞,這回清明四天連假,至高雄參加內門宋江陣,無預期地在順賢宮停車場與馬路對面實踐大學的通校路,發覺路旁數十株開著粉紅花的行道樹,心想一定要回頭抽空去賞花兼拍照。

問了人,才驚覺:原來這是〝洋紅風鈴木〞,我在一個月之間認識了兩種風鈴木吔!

 

DSC07539

DSC07546 
£¤ 因為天色真的很暗,雖然是下午一點,
拍出來就是這樣黑黑暗暗的
IMG_0814

IMG_0819

IMG_0864 

 

之前曾來過「順賢宮」兩次,因為沒有遇到開花期,根本不曉得這裏有美麗的行道樹此次非預期中,驚見路旁樹梢上盛開的花朵,雖然已是花期尾聲,花瓣被前一天的大雨打得似乎受了傷,風兒一吹,倒是下起了粉紅花瓣雨,呵!也是一種美麗呀!

賞花的這天,南台灣天氣並不好,全天陰陰暗暗的,但至少沒有下雨如果網友們有注意到新聞,這天晚上距高雄內門鄉不遠處的高雄大樹,竟刮起龍捲風;我們下午去屏東火車站搭車時,屏東也下雨,所以我尚能在光線不佳的狀況下,看到洋花風鈴木的花兒,拍了不少照片,也算是幸運的吧!

 

IMG_0825 
£¤ 呵!調了很多模式,
較遠的鏡頭拍出來就是像颱風要來了一様!

IMG_0828

IMG_0834

IMG_0857 

 

洋紅風鈴木〞,屬紫葳科的風鈴木屬,又名〝巴拉圭風鈴木、紅花伊蓓樹、喇叭樹、玫瑰風鈴木、粉風鈴木〞。原產於熱帶美洲,主要分佈在墨西哥、巴西、巴拉圭、玻利維亞等國。和〝黃花風鈴木〞一樣,台灣都是上個世紀引進栽種的,已經有不少地方的行道樹種植風鈴木。

 

IMG_0818

IMG_0838

IMG_0842 

 

還記得前幾篇熟女小梅子分享春來.賞花〜新竹巨埔農場,黃澄剔透的黃花風鈴木〉時,提到黃花風鈴木的賞花期約僅兩週,今年的賞花期約到3月中旬就結束,但是現在都已經是四月了,怎麼還能看到風鈴木花開呢?

呵!原來〝黃金風鈴木〞的花開期較短,而〝洋紅風鈴木〞的花期較長,所以被熟女小梅子遇見花期的尾巴!

 

IMG_0847

IMG_0850

IMG_0854

IMG_0858 

 

〝洋紅風鈴木〞的花朵為簇生,乍看之下像新娘的捧花花球。顏色並不是只有粉紅色,應該說花色由紫紅色至粉紅色之間均可見到,甚至亦可看到白色花朵像小喇叭小風鈴小漏斗,雖然花朵沒什麼香味,但花型和顏色均相當討喜

 

DSC07537

DSC07540

DSC07541

DSC07543

IMG_0860 

 

如果是豔陽天,相信花朵會如粉紅櫻花般搶眼;在陰天拍攝〝洋紅風鈴木〞,完全拍不清遠照,花朵和樹木全變成黑黑暗暗,好像颱風天要來了一般。

所以只能以特定方向拍近照,或者是借用樹下停放的車輛,以光線反差或角度抓取構圖,雖然較費事一些,但能與〝洋紅風鈴木〞不期而遇,熟女小梅子心裏還是挺開心的,我又多認識一種花卉,多體會不同花兒的美麗。嘻!

 

DSC07458 
£¤ 春來賞花,加映場:
這個時節的順賢宮,還有很多花卉盛開哦!

DSC07464

DSC07557


DSC07531

DSC07533 

 

 熟女小梅子的留言版~

上網查詢〝風鈴木〞,發覺台灣種的風鈴木主要有四種。一是熟女曾介紹過的〈春來.賞花〜新竹巨埔農場,黃澄剔透的黃花風鈴木〉,另一種和它很相近,也是開黃花的,叫做〝毛風鈴木〞;三是本文介紹的〝洋紅風鈴木〞,而另一種就叫做〝風鈴木〞,花朵是淡粉色,有人將之介紹為〝粉紅風鈴木〞,剛開始我也搞不清,現在我有些概念了。

較簡單的區別方式,〝洋紅風鈴木〞開花時,樹上還有不少的葉子,葉子的邊緣是平順、無鋸齒狀;〝風鈴木〞開花時,樹上幾乎是光秃無葉的,葉子有鋸齒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