絨布寺外的等候時光_02 

 

下午的行程算是豐富,我們在稍事休息後,至「景觀台賓館」對面的「絨布寺」參觀,來到此地的登山客或旅人,莫不將「絨布寺」列為經典行程的一部份。

由於我們造訪的日子,正好是整個珠峰大本營年度旅遊季節結束之後的第一天,已經不太會有遊客來訪了,導遊小陳處理了好一陣子,才將入內參觀的事搞定,這段期間,自然是我們在絨布寺外閒逛的時光了。

「絨布寺」,全名為「拉堆查絨布冬阿曲林寺」,屬藏傳佛教寧瑪派,位在西藏日喀則地區定日縣巴松鄉,地處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下的「絨布溝」一處叫卓瑪(度母)的山頂。

 

倚窗外拍-一眼望盡世界第一高峰和最高寺廟 
¤£ 由我們住的觀景台賓館,
看絨布寺全景

倚窗外拍-建在山坡上的絨布寺

倚窗外拍-絨布寺和寺外白塔

觀景台賓館2F觀景台_看絨布寺全景 

 

「絨布寺」其實是一間不大亦不算起眼的藏傳佛寺,但它具有兩大特色,其中一項特色讓它聞名於世

第一特點,它是極具地方特色的僧尼混居寺,裏頭有一間尼姑庵,熟女小梅子的確在寺裏有看到女尼,也和她們有接觸。

第二項特點,說起來也是人們來造訪它的最主要原因絨布寺距離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峰頂僅約20公理,而珠峰有8844.43米,那麼絨布寺的海拔高度應該也不低吧!呵!我們所住的「景觀台賓館」和絨布寺相對,這裏的海拔超過5100米,所以絨布寺是公認世界海拔最高的宗教建築,它是離天最近的寺廟

(雖然有人說絨布寺並非全世界最高,因為有很多宗教建築很小,路邊小小一間也算,但若以對等或足夠的宗教建築規模來說,將絨布寺列在世界第一無妨

 

絨布寺外的等候時光_03
¤£ 由絨布寺外的白塔,與世界第一高峰的合影,
是最經典畫面

絨布寺外 (3)
 

 

為什麼在這麼高的地方建廟?原來的理由其實相當簡單,圖得是清靜二字,加上此處能隨時有西藏的聖山「珠穆朗瑪峰」相伴,有絨布河的冰川水做為用水來源

紅教喇嘛「阿旺丹增羅布」於1899年創建.了絨布寺,我們現在看到的是新的寺廟,舊的絨布寺更靠近珠峰,距離新寺約3公里,我們參觀完新寺後,將前往「珠峰大本營」,屆時會由舊寺附近經過

新寺建成於1902年,曾經規模很大,如今有的被毀,現今主寺下含八個附屬小寺,其中一間是尼姑庵。因順著卓瑪(度母)的山坡而建,由我們住的「景觀台賓館」能很清楚地看到整座絨布寺有五層,但我們參觀時僅約二層。

除了寺廟本身佛事運作的空間,絨布寺也將部份房間做為住宿,即使條件未如我們住的賓館,但感覺更道地,且在旅遊旺季時,還供不應求呢!當然這也是目前該寺的主要收入來源。

 

絨布寺-29

絨布寺 (2)

絨布寺外的等候時光_01

絨布寺外的等候時光_09

絨布寺外的等候時光_10 

 

在寺外等待期間,我也猜出許多遊客願意入住條件簡陋的絨布寺招待所的原因。

附近幾無住宿地,除非你自己帶帳棚,最主要原因在於,這裏和「景觀台賓館」一樣,都是觀看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最棒的地方此處地勢在靠近珠峰的絨布河谷來說,呈現寬濶的漏斗形狀,而珠峰正好在漏斗出口處,不像有的地方地勢顯得狹窄,拍出來的照片之天空變化與比例較小

等了一陣子,我們可以入寺內參觀了。由於順著山坡建,我們在一進入大門後,立刻是另一座殿的大門,而階梯顯得特別多階,門較空地高出許多,大門也看起來特別小,不知是否是為了因應當地多風的嚴寒氣候。各位看看照片中的經旗和布帘飄起的波浪模樣,以及我們包緊緊的穿著,應不難理會吧!呵!

 

絨布寺外的等候時光_04

絨布寺外的等候時光_05

絨布寺外的等候時光_07 

 

我們去的時候,絨布寺共未限制拍照,所以整個西藏阿里行,絨布寺和仲巴縣的平安寺一樣,都讓我們拍得相當過癮。

我們參觀主殿和旁邊的幾座小殿,熟女個人認為絨布寺有二項最值得細看與拍照。當然如果你是在〝羌姆舞〞節慶時節來到,節慶自然是首拍之要,此時大殿前的那座看戲台及廣場,會是焦點。

絨布寺的壁畫很精采,對藏傳佛教有興趣的朋友,建議仔細挑幾幅細看。熟女小梅子因為有看過一些些藏傳佛教的文章,在眾多畫作中認出幾幅壁畫,那時心情真的好開心,好像這些寶藏都是我的,而實際上也算是我發掘(認出)了這些牆上的文化珍寶,我是〝掘藏者〞。

例如:西藏守護神綠度母、西藏女成就者瑪姬拉尊智慧空行母……,當然身為寧瑪派的絨布寺,必定也能看到創派者蓮花生大士的壁畫。

 

絨布寺-緣度母-西藏守護神,身綠,右手結施願印,左手捻蓮花,右腳踩蓮

絨布寺壁畫 (2)

絨布寺壁畫 (15)

絨布寺壁畫 (19)

絨布寺壁畫 (20)

絨布寺壁畫 (21)

絨布寺壁畫-西藏女成就者瑪姬拉尊,以白衣瑜伽呣形象,單腳立蓮台,右手持手鼓,左手持法鈴

絨布寺壁畫-蓮花生大師-右手持金剛杵,左手執盛甘露的顱器及三顆人頭的三叉戟 

 

參觀絨布寺另一項值得發掘的,是僧侶的日常生活用品、佛寺物品、樂器等物件。由於絨布寺並不像靠近拉薩、日喀則那些大寺的規模,目前住在裏面的僧人和比丘尼僅約二十人左右,所以他們的生活起居、佛事活動都在這不算大的寺內範圍內。

你極易可以在某間小殿、房間或中庭,看到〝不經易的平常〞。

 

絨布寺-28

絨布寺 (1)

絨布寺 (13)

絨布寺-藏經閣 

 

也許是數排清洗後正在做日光浴的銅碗,那閃著午後日光的碗面光澤,宛若淨土的璃琉地面。

 

絨布寺 (23) 

 

也許是僧人自製的小蠟燭,燭油燒得有些零落,燭火僅少少地數盞,但光亮紿終不會滅絕。

 

 絨布寺 (16)

 

或許是單獨一人讀經或整理佛經的身影,未若大寺的共修,惟百年來的守候、虔誠之心,佛菩薩都知道。

 

絨布寺 (10) 

 

這些〝不經易的平常〞,熟女在當下十分感激。因為先前看過的大寺大院,我更珍惜這裏給我們的自由與信任。

 

絨布寺 (11)

絨布寺 (18) 

 

也忘了是在其中的某一座小殿,我在功德箱留下了一些心意,突然之間一位比丘尼抓住了我的手。她沒有開口,我知道我們之間言語不通。她緊握著我的手腕,將一串天珠套入我的手,幫我調好鬆緊。

我明白了,她是要感謝我留下的微微心意;亦或者是,說不一定她有感覺到,我也是修行佛教十餘年的人,或許相由心生,彼此都是與佛有深深因緣之人。

 

絨布寺 (17)

絨布寺 (19)

絨布寺 (20)

絨布寺 (21) 

 

其實,我才是真感謝她們。

這座離天最近的寺廟:絨布寺,是我西藏行佛寺參觀最過癮的一座,我回國後買了數本藏傳佛教的書籍,在閱讀的過程中,有許多都是在絨布寺所見、所拍攝而得以佐證。

這點,我真的深深感激。

 

絨布寺 (6)

絨布寺 (7)

絨布寺 (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