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618 

 

2011年3月~6月,「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莫內花園特展》,熟女那時分享了這篇文章〈莫內花園特展~熟女分享看展心得〉。

當時我心裏已經有了這樣的期待── 即然十九世紀後葉印象派大師莫內來了,同時間在中正紀念堂也展出《田園美景.米勒與巴比松學派特展》,那麼我們應該不必等太久,就可以和雷諾瓦好好見上一面吧!

尤其是2010年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馬內到畢卡索Manet to Picasso.費城美術館經典展》,雷諾瓦的作品在本展極少幅地現身,那種心頭之癢難騷,實在好想飛到巴黎的塞尚美術館或是美國的費城美術館,親沐在那股幸福的藝術洗禮中。

 

DSC08624 

DSC08619 

 

二年的期待,聯合報與日本POLA化妝品集團的 POLA 美術館合作,催生了這場《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這也是POLA 美術館成立十週年後,首次將館藏跨海、外借。

我期待的雷諾瓦真的來了!熟女小梅子迫不及待地在開展的第一天早上飛往故宮,即使前一晚只睡了三小時,我仍然很有精神,因為這是一場洋溢著幸福與美的特展,因為幸福大師雷諾瓦真的來了!

 

DSC08625 

 

 

〜非僅〝雷諾瓦特展〞〜

呵!熟女小梅子寫了數十篇的看展分享,這倒是首次以〝展覽名稱〞為分享要點的。呵!

這幾年來,我們看過世界級的繪畫與藝術大師 米勒、梵谷、高更、畢卡索、慕夏、夏卡爾、莫內、達利、米開朗基羅……在台灣的特展,這些展覽都是以藝術家為主角,展覽也幾乎以該位藝術家的作品為大宗,一口氣讓人欣賞數十幅(件),五、六十幅(件)為常態數字,通常讓愛好藝術的朋友們能看得很過癮。

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並不是〝雷諾瓦特展〞,因為本展的展品數量為65幅(件),雷諾瓦的畫作和雕塑佔28件,約佔三分之一。為了不在看展時產生疑惑:怎麼雷諾瓦的作品沒有想像中的多;也為了不要將本展的聚焦光點全投射在雷諾瓦身上(其他作品也很精采呀!),熟女小梅子建議先正名《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除了幸福大師雷諾瓦,還有二十世紀繪畫哦!

 

雷諾瓦作品1 
£ 雷諾瓦作品:陶罐花卉什錦
(圖片來源:
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官網,
請點擊文字連結)

 

本展分為六個主題單元,熟女我在看到第二個單元時即私下推測,或許原先策展單位當然希望能辦理雷諾瓦特展,但展品真跡商借並不是那麼容易,尤其要借到國際大博物館的鎮館之寶或珍藏品。

後來以預計能借展到的雷諾瓦作品,區分為〝戴帽女子、花、女人、田園與音樂、身體表現、法國南部與地中海〞等六大主題,然後再借展與這六大主題相關的〝二十世紀上半葉為主的知名畫家之作品〞,共同組成了《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使得本展有足夠的豐富度。

 

 

雷諾瓦作品5 
£ 雷諾瓦作品:騎驢的阿拉伯人
(圖片來源: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官網,
請點擊文字連結)

 

 

〜六大主題單元 看展方式〜

上一段的內容,然純粹是熟女本人的私下揣測(最主要是我覺得六大主題的分類,有些遷就所借作品的內容),正不正確一點都不重要,猜錯了亦無妨。重點是要拉到這一段,藉此建議大家,六大主題單元看展也有撇步哦!

本展的每一主題,都有雷諾瓦的數件作品,再加上二十世紀其他藝術家同一主題的畫作,而且其他畫家的作品會略多。

例如這個主題是〝女人〞,雷諾瓦的重量級作品〝安麗歐夫人、梳髮〞,會很直接地點明本展區的主題,而且往往就是精髓所在;接著羅蘭桑、奇斯林……等藝術家以女人為主體的作品呈現,主題雖然相同,但畫風與技法各有乾坤。

 

雷諾瓦作品2 
£¤ 雷諾瓦作品:沐浴之後
(圖片來源: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官網,
請點擊文字連結)

 

我們在看每一展區的主題時,是以雷諾瓦的作品做為火車頭,他的作品像是看展時的首席導覽員。我們藉由他一幅幅代表性的作品,感染那股幸福而愉悅的心情,去感官與沈浸藝術;後續帶動我們去欣賞同一主題的其他畫家作品,那股情緒會延伸,但也會有視覺與感覺的波動,因為每為藝術者對同一主題的詮釋絕對不同,或許這也是策展單位的用心所在呢!

由於熟女很快地掌握這個看展的方式,以雷諾瓦為前導火車頭,後節車廂各有千秋,不全然偏重在火車頭。所以我不會不經意地輕忽其他二十世紀的藝術作品,其他藝術家可也各個是大師級的呢!畢卡索、馬諦斯、奇林斯、杜菲、波納爾……,也和他們用力地擊個掌吧!

 

雷諾瓦作品3 
£ 雷諾瓦作品:安麗歐夫人
(圖片來源: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官網,
請點擊文字連結)

 

說來也很有意思。如果我將重心都放在雷諾瓦,或許畢卡索的〝母愛〞不會是我看本展最鍾愛的一幅作品(我真的好欣賞這幅算是畢卡索早期色彩極簡單、一點也不抽象派的作品);也許馬諦斯的〝魯特琴〞擠不進我心中排名的第四(平面式的手法、一點也不野獸派的馬諦斯作品)。因為我欣賞每一幅作品時,當下它就是那個時間點唯一的主角

(好啦!順便透露我最喜愛本展的雷諾瓦作品,依序是:草地上採花的少女、銀蓮花、戴蕾絲帽的女孩。呵! 看展可以不必排名啦!有收穫就好!嘻!)

 

雷諾瓦作品4 
£ 雷諾瓦作品:沐浴的年輕女子
(圖片來源: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官網,
請點擊文字連結)

 

 

看展時的光影之謎〜

燈光,是會左右我們看展時選擇的角度。本展的打燈位置,並不是在作品的前上方,而是較靠近每一展區的中間區域;也就是說當燈光打下來時,大多數的看展朋友會位在作品與燈光之間,這對看展有什麼影響呢?

大大有影響!

 

DSC08611 
£¤ 展館入口處的3D特效,不要錯過!
DSC08612 

 

首先,這種情形下,最佳賞畫站立地點往往不是畫作的正前方,一般大家都習慣站在作品的正前方,認為這樣能直視作品。但本展因為打燈位置的關係,大多數較佳的看畫地點是畫作的右斜方或是左斜方哦!而熟女認為又以我們面對畫作的左斜方最佳。

多數畫作的正前方變得容易反光,反而左右兩邊都可以找到完全不反光的角度;而我們面對畫作的左方比較好的原因,是因為畫作的名稱與作品解說牌都是掛在右邊,如果站右邊會被不時探頭去看畫名的朋友檔住,打斷你看畫的視線哦!

 

DSC08615 
£¤ 本展紀念品之一:小夜燈/拼圖/名片匣
DSC08617 

 

再來,要請各位個頭較高、習慣貼近賞畫的朋友們,隨狀況調整一下您站的位置。因為燈光是在我們的後方往前打,我們的影子很容易被映照在畫作上,然後作品就一區塊黑暗;還有喜歡探頭貼近看作品細節的這個動作,影子也會投射在作品上,這樣其他人都會被打斷看畫的思緒吔!

所以請大家彼此幫個忙,本展的作品適合保持一定的距離,印象派作品太近欣賞反而瞧不出其光影的微妙哦!(在熟女看展時,大多數作品的確會發生上述情形,也許之後會變更燈光也不一定。)

 

 

DSC08620 
£ 看本展,強烈建議租導覽機
DSC08621 

 

 

 〜《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 

(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連結)

展期:2013年5月25日~9月8日

展時:展覽期間每日9~17點

展地: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特展室
(台北市至善路二段22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