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山坡,翠翠幽谷,

初夏的號角響起,

5000多株「鐵炮百合」盛開,

內雙溪自然中心,純白綻放。

 

DSC09390  

DSC09386

 

士林至善路內雙溪往內湖碧溪產業道路的山上有一座「內雙溪自然中心」,以前我從來都沒有聽過這個地方近日因為得知自然中心盛開著大約5,000多株的〝鐵炮百合〞,而且會有專人的免費解說,所以與友人驅車上山賞百合去!

「內雙溪自然中心」其實面積並不大也不甚有名氣最近3年投注於內部設施,今年2013年申請設立全台首座「森林與地質」環境教育場域雖然乍看之下是一座不怎麼起眼的機構草地與花圃不是那麼美侖美煥但另個角度來看以最適合植物生長的自然環境去培育更符合〝自然中心〞四字

 

 DSC09383
£¤ 內雙溪自然中心
DSC09398

DSC09407 
£¤ 香草園&瞭望台
DSC09446 

 

每年到了5月下旬,「內雙溪自然中心」種植的〝鐵炮百合〞總會吸引許多民眾特地上山賞花自然中心的志工說,近年來山上的鐵炮百合越長越多了,生長的範圍也漸漸擴展,甚至延伸到產業道路圍牆外頭,即使沒有走進中心裏面,也能在路邊欣賞到一整排盛開的百合花呢!

原生的〝鐵炮百合〞分佈在台灣及琉球群島,綻放的花朵形狀如同直挺挺的鐵炮或號角故稱為鐵炮百合它的花朵可以提煉做精油香精又稱為〝麝香百合〞。

〝鐵炮百合〞的花語是〝純潔莊嚴、偉大的愛〞,因為在母親節的5月天開始綻放,加上它純白淡雅的花形讓人自然地與母親節聯結在一起其實在基督教中,它被稱為〝聖母之花〞,如同聖母般的純潔與優雅。

 

 DSC09384
£¤ 生態池旁的花圃,有一些百合!
DSC09387

DSC09388

DSC09391

DSC09394

DSC09396 

 

在〝鐵炮百合〞盛開的假日「內雙溪自然中心」安排志工為民眾導覽時間約半小時(並非每個假日都有固定導覽行前請查詢官網)志工會順道介紹自然中心的一些植物主軸則擺在〝鐵炮百合〞身上最有趣的是,一株鐵炮百合可能只綻放一朵百合也能多朵齊開我們發現到一株最高可達十餘朵哩!

 

 DSC09445
£¤ 台北花博花精靈小球,周圍也有鐵炮百合!
DSC09448  

 

內雙溪自然中心種植百合主要有3處一是園區內的花園,一處在生態池旁的小花圃,志工就近以這裏的百合做生態解說;另一處是步道對面的平坦植物園,圍繞著台北花博吉祥物花精靈,數株散落生長,我想明後年應該可以開放得更密集吧!

二是生態池上方休息涼亭旁的山坡,熟女小梅子認為這小片山坡是百合生長的最天然狀態,也是最好拍照的地點青青草地山坡上,朵朵白色百合盛開,迎風微微擺動,剎是好看,頗有野外自然原生的錯覺

 

DSC09434
£¤ 生態池上方/大樹涼亭山坡的鐵炮百合
DSC09437

DSC09438

DSC09440 
¤ 這株品種有些不同
DSC09441

DSC09442

 

第三處面積最大片,由大門入口延著圍牆成帶狀,甚至都長到馬路旁了,裏外連成一氣,好長的迎賓禮炮,帶給路過的民眾不少驚喜而這處的鐵炮百合也長得最為高大豐碩,我們發現一株最多生的百合也是在這裏,能輕而易舉地看到八胞胎以上的大株百合哦!

 

 DSC09452
£¤ 由大門沿著圍牆成片生長的鐵炮百合,
數量頗為可觀,長得高大

 DSC09450 

DSC09377 

DSC09451

 

初夏時節內雙溪山上青山翠谷好空氣朵朵鐵炮百合恰似昂首的號角山坡上的白色號角響起宣告夏天的來臨讓我們上山賞花去!

 

 

DSC09414 
£¤ 由大門沿著圍牆成片生長的鐵炮百合
DSC09415

DSC09418

DSC09419 

DSC09374 
£ 鐵炮百合造型紀念筆

 

 

 ~內雙溪自然中心~ 

開車:至善路三段沿碧溪產業道路上山至善三路較明顯的路標會先經過一區釣蝦場接著注意右手邊路標約在至善路三段150巷右轉沿著指標上山內雙溪自然中心有停車場內湖至內雙溪碧山路上山過碧山露營場,走萬溪右線產業道路。

公車:劍潭捷運站轉〝市民小巴1〞,至溪山苗圃站下車;或〝公車小18〞,至碧溪橋下車。於士林捷運站轉搭〝市民小巴1路(士林線)〞,或〝公車小18〞,至碧溪橋下車,再步行

(臺北市大眾運輸及公車路線查詢系統http://www.5284.com.tw/TPBUS.aspx查詢公車路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