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67 

 

打從2011年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叫好叫座的世紀大師.畢卡索特展》,2012年中正紀念堂的瘋狂達利:超現實主義大師特展》,熟女小梅子就一直期待胡安‧米羅(Joan Miró)〞的展覽。(熟女小梅子看展分享,請點擊上行展名連結)

西班牙當代三大藝術家:天才畫家畢卡索、達利米羅,西班牙人的驕傲,世界無異議共同景仰的藝術大師,台灣自2011年起,連續三年震憾推出西班牙大師特展,這是喜愛藝術的朋友無與倫比的幸福哩!

 

IMG_1061 

 

如果您已經欣賞過畢卡索、達利特展,相信絕對不會錯過目前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的女人、小鳥、星星:米羅特展》,因為您不會讓自己的西班牙三巨頭藝術家缺一;知道您沒有看過畢卡索、達利特展,也請您萬萬不可再錯過米羅特展

請和我們一起沐浴在這股由西班牙飄洋過海而來的藝術洗禮吧!這是一場跳脫世俗想像與規範的視覺嚮宴,和熟女小梅子一同看展趣!

 

   IMG_2127.jpg
£¤ 這是我與米羅的第一次接觸,
2011年ART台北藝術博覽會所展出的米羅真跡版畫

IMG_2129.jpg 
£¤ 有沒有發現,這兩幅米羅同版真跡版畫,差異點在哪兒哩!
IMG_2132.jpg 

 

 

〜米羅的藝術符號〜

呵!第一次看藝術展,不是瞭解藝術家的生平或個性,也不是立刻切入主題:看作品去!而是先〝解讀符號〞。

嘻!熟女小梅子一入展場,看到牆壁上的〝解碼〞,不禁會心一笑,我當下有了這樣的聯想──這真的很像去旅行時親見史前或早期人類的岩石壁畫(我曾有三次經歷),或者疑似外星人留下的神秘符號、圖碼。

果然,大約看了半小時後,透過語音導覽的解說,米羅有多幅作品會讓人直接連結史前人類壁畫,有股生命與生活貼近自然的原始。後續的看展,在瞭解米羅長壽的90年歲月的藝術風格變化後,我對於自己初踏近展場的直覺,益發自信與印證。

是的,在我尚未看完整個展覽,個人即十分肯定策展當局將米羅的藝術符號,開門見山地廣知每位看展者。

 

IMG_1069 
£¤ 展場戶外區,設有彩繪小屋,
歡迎大小朋友在牆上繪出你的心中的米羅,或是你符號圖碼哦!
IMG_1070 

 

欣賞米羅的作品,請務必稟除先入為主的繪畫形態,因為他的作品呈現出的方式,跳離了慣有的形式,簡易樣式的符碼、重複的主題、鮮豔的色彩,這是一般看展者對米羅作品的印象。

米羅作品中大量而重複的符號、圖碼,正是他的藝術語言,每種圖碼的微變,傳達他創作時的不同情緒;如同他辨識度極高的色彩運用,每一色彩有其主要的意境,與某些圖碼的搭配,又有另層涵義的蘊藏。

以上對米羅大師藝術作品的理解,請略為解讀他對色彩的基本運用、符號與圖碼的基礎意義,對接下來的看展,會有很有的幫助哦!

 

IMG_1071 
£¤ 展場戶外區的彩繪小屋,
大小朋友在牆上的彩繪&米羅的符號密碼
IMG_1072

 

 

~米羅的版畫~

女人、小鳥、星星:米羅特展》,以初步解讀米羅作品的符碼為揭序;包含油畫、版畫、攝影作品雕塑、複合素材織品創作、圖文書共86件豐富作品,則以版畫為第一主展題。

本展主要作品集中於上世紀六、七○年代的創作(也是因為米羅早期創作多藏於民間,米羅基金會典藏多為中後期作品),因此無須花費太多精神去分析展:作品歸屬於米羅哪一時期,也非得清楚裁切以藝術風格歸類不可。熟女建議直接以作品類別做簡單的區分即可,例如版畫、繪畫(油畫為主)、雕塑品、圖文書為本展作品四大主軸。

 

 

 

版畫攝影與繪畫最大不同,在於版畫攝影不像繪畫僅限單一,它們的真跡可以複製分享米羅在某一層次上也是相似心態去創作版畫,甚至他有一大段時期暫時擱置了繪畫

熟女小梅子在欣賞米羅的版畫,除了注意他鮮明的創作元素(色彩、圖碼),對於版畫手法的不侷限與運用,也是我頗感興趣之處。展場最後展出的7件攝影作品,及播出米羅孫子介紹米羅工作室的影片中,我得到了想要的答案。

 

 IMG_1078
£ 米羅特展的導覽手冊,熟女認為寫得很不錯,值得買回家一讀
¤ 展場後區有這份米羅特展學習小本,可以幫助瞭解米羅作品中的符號
IMG_1083 

 

熟女看過不少藝術家的版畫(至少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看展就是200多幅畢卡索的真跡版畫),我對米羅的版畫特別有不同的感受。

欣賞其他藝術版畫,我是以視覺與之接觸;但面對米羅的版畫,卻是觸覺凌駕其它的五感。很奇妙吧!

彷彿站在這些蝕刻版畫前方,那些個性的線條是3D的浮凸,那些色彩不是立定不動,它們自在地彎曲、膨脹、展延為立體的動態空間。我似乎無須伸手撫觸,它們偶或游移到身邊;亦或重力拉引你的視覺,進而誘發你觸覺的神經線,就連以一撇線條表達的展翅鳥翼,竟會連動聽覺的微感。這簡直是一場五官的驚奇之旅呀!

 

IMG_1074 
£¤ 這是本展,熟女我最喜愛的兩幅作品,剛好有製成名信片
IMG_1075 

 

 

〜米羅的繪畫〜

如果說,米羅的版畫帶給我五感的震憾,那麼看米羅作品應該得認識或解析他獨特的圖碼和色彩,就由米羅的繪畫來勝任吧!

畢竟,繪畫是多數人最熟悉的藝術呈現方式,我們看了那麼多的繪畫作品,可能比較不會再過於著重技法之類的分析。像熟女我看了數年的藝術展,瞭解國內外主要畫派和繪畫時間的分野後,就如同已知悉中國歷史的漢唐宋元明清各朝代大事,無須再去背誦朝代先後順序囉!

因此,不論藝術家曾受某些學派的影響,那些是過程的歷練,是創作功力的蹲馬步,隨著個人的際遇與歲月的發酵,在人生不同時間自然有演變與蛻變的。

熟女個人認為,由米羅的繪畫去探索他的創作元素,是一條容易切入的管道。

 

IMG_1062

IMG_1063 

 

理由在於,本展的繪畫已將不少相同或極似名稱的作品併列。即然畫作的主題幾乎相同,例如你能看到許多〝女人與小鳥〞的題目,也有像〝四種顏色的世界〞類似連作出現,那麼每幅作品如何表達出不同的〝女人與小鳥〞、〝顏色〞;不同黑色粗細線與色彩所描繪的女人與小鳥,反映出作者怎麼樣的心境或意圖,相信會比較容易感受與揣測的。

也因為這樣的展品安排,自然會注意到,光是星星、小鳥、女人、眼睛、太陽、月亮、梯子……這些不斷重複出現的圖形,以及飽滿而鮮豔的紅、藍、綠、黃等色彩,米羅並不是一成不變地依樣畫葫蘆交差。

原來,每幅作品的每個圖形涵義、每種色彩仍有各自的個性;原來,即使是同一種圖碼或顏色,它所蘊含的意喻不只一樣,例如光是〝女人〞,可能代表了宇宙、土地、米羅的故鄉。

 

IMG_1064

IMG_1065 

 

 

〜米羅的雕塑〜

米羅的作品讓人感受極近大自然,大自然的任何物件都能做為他藝術創作的素材,不論是海邊拾得的飄流木、骨骼、海星、船錨碎片……,或是人們不要的鍋碗瓢盤、水龍頭、螺絲帽、水管……。

本展所展出的米羅雕塑,熟女個人覺得有二種截然不同的風格哩!

 

IMG_1079 
£¤ 我買的馬克杯/吸水杯墊
線圈筆紀本

IMG_1080 

 

一是造型奔放、色彩對比明亮、素材大膽又自在的作品,例如:有半身模特塑型的〝逃離的女孩〞、像大根耙子的〝女人與小鳥〞。這類雕塑作品較偏大件,熟女在看展當時的第一感就直覺地推測,這些作品真適合放置在戶外,或做為開放、公共空間的藝術品。果然,回家翻閱導覽手冊,看到幾張作品原來擺置的照片,證明本人直覺不偏。

另一類雕塑品,呈現與保留銅製品等素材原會出現的青銅鏽,或者素材原汁的色調,例如:〝人物與鳥〞、〝太陽女〞、〝夜晚的女人〞。這類作品最能跨越時間,也很有味道哩!

 

IMG_1081 
£¤ 米羅特展的二款紀念樸克牌,
有多幅作品出現在樸克牌中,讓我愛不釋手哩!

IMG_1082 

 

 

〜米羅的星宿圖文書〜

這是一套圖文書,以米羅創作於上世紀40年代所繪製的23幅〝星宿〞,搭配布荷東的散文,現場則展出每幅畫作。(亦有稱此系列為〝星座〞)

熟女個人認為,我們可以用這套星宿圖文書,做為整個展覽的總結。

每幅作品都有一個略帶浪漫、神秘又如文學詩歌般的標題,畫中幾乎佈滿了密密麻麻的米羅符號,有時得拉開視線,不要過度集中視覺焦點,才能窺出當幅的主角來。

本系列每幅的〝點與線〞雖然多半細細小小的,但實際上是搶眼得很。因為構圖看似抽象、繁複,卻清楚地道出人與大自然之間的互動。那些米羅慣用的符號有了更複雜的組合,卻也營造了一股平衡感來,增添了神秘又時有趣味的奇妙感。

 

 

IMG_1066

IMG_1068
¤ 
本展的紀念章,
蓋章處位於售票口旁

 IMG_1077

 

 

 

〜《女人、小鳥、星星:米羅特展》〜

http://www.nmh.gov.tw/zh-tw/Exhibition/Content.aspx?Para=0|21|726&unkey=20

(相關網站請點擊上行文字)

期: 2013682013925

展時:每日918

展場:國立歷史博物館 (台北市海南路49)

 

 

 ~高雄場~ 

展期:2013105201418

展時:每日9:3017:30

展場:高雄市立美術館第104105展覽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