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304 

 

〈中國國家地理〉2001年10月號繁體中文國際版,熟女小梅子首度認識了「保利藝術博物館」,當期的內容是有關博物館的館藏介紹,以及中國文物大量流失海外,保利集團以大手筆鉅資營救的故事。

這篇文章,我初次知悉「圓明園.海晏堂」十二獸首噴水池。即使在這篇文章當中,十二獸首僅以插圖介紹,卻勾起我親訪圓明圓.西洋樓的強烈念頭。

這念頭,直到2005年獨自至北京自助旅行九天,終於實現。儘管圓明園實在大到走得腳快斷掉,大到一整個下午我才走完三分之一,收穫如同腳程,等比豐碩。

 

圓明園-西洋樓遺址諧奇趣(2 
£¤ 熟女的圓明園自助行:諧奇趣
圓明園-西洋樓遺址諧奇趣(6

圓明園-西洋樓遺址諧奇趣(8 
¤ 熟女的圓明園自助行:修復後的黃花陣迷宮
圓明園-看遊客走黃花陣迷宮 

 

親訪過圓明園的我,對於《三山五園文化全球巡展首部曲:圓明園.大清皇帝最美的夢》這個主題的特展在台首展,其實我的好奇心更大於沒有去過圓明園的人。

說來也頗有意思。除了將本展做為補足我尚未逛透的三分之二圓明園,更是想藉此印證與重遊我曾踏過的腳步──那曾在一百多年,被英法聯軍掠奪、火燒的圓明園。

本展分為五大展區,附加一項〝馬戛爾尼的東方見聞錄〞。熟女的看展分享,即以五大展區逐一叨唸。

 

圓明園-大水法由乾隆國師郎世寧設計之義大利式園林 
£ 熟女的圓明園自助行:觀水法前的義大利式園林
¤ 這就是倒塌後的海晏堂&大水池
圓明園-海晏堂的水池,石階,2層倒塌西洋樓
¤ 黃花陣迷宮的中心亭,這是修復後的
圓明園-黃花陣迷宮的中心亭,看迷宮清楚喲(001)
¤ 觀水法:皇帝觀看大水法時,就在這個平台上
圓明園-觀水法-觀看噴泉的地方 

 

 

~隔世光影:火燒圓明園的那一天~

一入展場,十二幅黑白玻璃底片與老照片,乍看平凡無奇,亦無任何構圖美景,只有雜草叢生為前景的灰暗樓房,卻立即撼動了我

我深信,惟有親訪過坍塌斷柱的圓明園實址,方能同我如此,心有激盪

不再只是透過畫作或復原圖,去想像曾是清朝皇帝最美夢想中的皇家庭園實景,這世界仍存有攝影實像奧爾默於1873年拍攝的十二幅西洋樓照片,被認為極可能是現存時代最早的圓明園攝像,目前這組玻璃底片為咱們台灣的秦風老照片館〞珍藏,在本展以迎賓的方式歡迎大家一遊圓明園。

本區同時展出應有百枚的紀念勳章,此乃當初英法聯軍、八國聯軍入侵北京後,各國發予參與士官兵的各式紀念幣章。觀看時頗令人沈重,因此請轉換情緒,將重點放在觀看各國幣章正反面圖案,以此比對各國政治、歷史、民風與你原本印象的同異性。

 

 

四十景圖 
£¤ 第二展區:圓明園四十景圖
(圖片來源:圓明園.大清皇帝最美的夢官網)
四十景圖-2  

 

~萬園之園:圓明園大觀~

方才的第一展區,先讓參觀者有個概念:尚未坍蹋前的圓明園,原來大概是這個樣子

接下來的第二展區,又分為二項內容:一是歷經六代清朝皇帝的興建過程,亦即圓明園的擴建歷史與背景,以及曾有的璀璨與衰廢;另外也以動畫模式,呈現了雍正清皇於圓明園的行居動態,與寄託於此園的四季之情

 

海外遣珍-2 
£¤ 第二展區:圓明園珍寶實品
(圖片來源:圓明園.大清皇帝最美的夢官網)
海外遺珍1

 

二是叫人眼界大開的圓明園珍寶實品展實物的現前,絕對比其他動靜態的人工後製,更能解讀原有的時空狀態因為,這是原比例的3D真實,這是不折不扣的鐵證,證明了曾有的存在

也許展品不算太多,但在多樣的藝品或用品中,大致常見的材質或呈現手法都有代表性的物件例如:青白玉雕獅鈕印章、鎏金掐絲琺瑯麒麟香爐、玉子山(假山)碧玉獅雕像……等等

 

 

樣式圖 
£ 第三展區:樣式圖
¤ 燙樣
(圖片來源:圓明園.大清皇帝最美的夢官網)
萬方安和模型屋(燙樣) 

 

~走進樣式房:皇家建築事務所~

學建築、設計的朋友,看本展也會大有收穫。第三展區雖然展出手法屬於純粹靜態,卻讓人看到清朝原來有那麼具規模的〝建築事務所〞。即使對建築設計不感興趣的人,看到以前精緻的房屋模型〝燙樣〞,也必定能引發好奇心。

原來以前就有〝建築事務所〞,在興建皇室相關建築時,除了草圖設計,還得製作1:100或1:200的模型,並且得包含建築該有的門窗、樑柱等基本架構,連擺設的書床桌椅、屏風櫥櫃也得一併做出小模型,再呈供皇上決定。

因此保留下來的建築設計圖稿、燙樣模型,不但是研究圓明園的最佳材料,也是研究中國古代建築的珍貴資料,其中的〝樣式雷圖檔〞已於2007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江南設計之旅-1 
£¤ 第四展區:乾隆南巡圖
(圖片來源:圓明園.大清皇帝最美的夢官網)
江南設計之旅-2 

 

~印象江南:乾隆皇帝的設計之旅~

初看本展區時,我有一小段時間不解──為何那麼大費文章地,將乾隆皇下江南的種種,以完整的一展區來交待,還大手筆地製作3D互動式動畫,而且那麼著重在江南園林,這和圓明園有什麼關係呀?

後來,我想到了前一展區的〝樣式雷〞和〝燙樣〞,頓時明瞭。

原來,第四展區可視為第三展區的延伸,也同時清楚地交待:為何圓明園有著廣大的江南庭園造景。

 

圓明園-我一人獨享的夕陽美景(1 
£¤ 熟女的圓明園自助行:夕陽下的園林風光
圓明園-我一人獨享的夕陽美景(2 

 

乾隆皇下江南時,也順道帶著皇家建築設計團隊:雷式家族。雷式家族及畫師記錄下江南的沿途所見所聞,做為後續規劃圓明園的參考與依據。

〈乾隆南巡圖〉是十二卷的畫卷,描敘乾隆皇由京師啟程,及下江南後的情景。因原卷已散落世界各處,本展所見為複製的部份,重點是3D互動式的動畫,靈活靈現地將乾隆南巡的點滴躍動於眼前的螢幕上。參觀此展區時,薦請伸出您的雙手,跟著現場工作人員的提示,與動畫交流互動哦!

由於〈乾隆南巡圖〉有十二卷,策展單位並沒有忘了展出的主題是圓明園,並不是乾隆下江南,因此汲取了畫卷中與圓明園最相關的數卷,尤其是第六卷〝駐蹕姑蘇〞最是重點。

熟女小梅子曾至蘇州自助旅行,我竟然能在畫卷中清楚地找到曾造訪的虎丘、城門、運河等處,今昔相對,驚喜萬千。

 

 

銅版畫-海晏堂 
£¤ 第五展區:圓明園西洋樓的銅版畫
(圖片來源:圓明園.大清皇帝最美的夢官網)
銅版畫-遠瀛觀

銅版畫-觀水法 

 

~東方凡爾賽宮:十八世紀的皇家時尚~

本展區即為熟女我當初親訪圓明園的重點:西洋樓,也是本文前二段提到的「海晏堂.十二獸首噴水池」所在區域。

南巡、西征,是乾隆皇心中的兩大志業,南巡在第四展區充份地發揮過;第五展區則為西征的秀展。

康熙年間製作的〈熱河三十六景〉、〈皇輿全覽圖〉銅版畫,以及乾隆西征的西洋銅版畫,為本展區牽引起西洋之風;再由圓明園西洋樓的各建築群的東西建築風格接手,共同構築清朝在十八世紀的皇家建築時尚。

 

海晏堂模擬 
£¤ 第五展區:海晏堂&十二獸首 科技投影動畫
(圖片來源:圓明園.大清皇帝最美的夢官網)
十二獸首噴水模擬

十二獸首模擬 

 

本展最壓軸的戲碼,由海晏堂的十二獸首主演。現場依海晏堂水池各獸首的原順位,展出十二獸首的複製品。原先的十二獸下半身是著衣的人形,展場忠於現實狀況,僅以身首分離後的獸首呈現。

觀看十二獸首時,至少要待十分鐘以上。因為大約每隔十分鐘左右,會有科技投影動畫,重現十二獸首每隔一時辰噴水的狀態,以及海晏堂、噴水池全景的模擬,切莫以為只有單純獸首靜態展示哦!

末了,本區尚有清宮西洋風裝飾品、物件展出,件件宛如傳家寶般地精美無比。

 

西式珍品1 
£¤ 第五展區:圓明園的西式珍寶
(圖片來源:圓明園.大清皇帝最美的夢官網)
西式珍品2 

DSC01302

DSC01305 

 

 

 ~《三山五園文化全球巡展首部曲:圓明園.大清皇帝最美的夢》~ 

(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

展期:201375()929()9/239/25休館三天

展時:918點(17點後不售票)

展場:國父紀念館(西側.中山國家畫廊特展廳)
台北市信義區仁愛路4505號(捷運板南線:國父紀念館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