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的多元采風中,

尋找屬於你我的城市文化記憶!

2013臺北文化護照》活動之〈大城中老屋新貌:中山堂裏的臺北書院、蔡明亮走廊〉,接續前篇分享了「中山堂」與三樓的「臺北書院」,本篇要走到四樓,到「蔡明亮咖啡走廊」喝咖啡、品人文。

 

DSC01375

DSC01394 

 

 

〜大城中老屋新貌:中山堂裏的〝蔡明亮咖啡走廊〞〜

民國100年「中山堂」重整內部空間與用途,當時釋出原本讓人以為不存在三、四樓。三樓後來做為「臺北書院」,四樓因為是頂層,除了儲藏室與消防等設備佔去了不少空間,建築本來就設計的露台,自是四樓空間狹小的主因。

四樓規劃為〝藝文沙龍〞,並擬交由委外經營。知名的蔡明亮導演,當時已因為在法國羅浮宮拍攝影片《臉》,與演員李康生、陸弈靜構思了同開咖啡店的想法,後來在永和秀朗路設立了「蔡李陸咖啡」。

蔡導知道了中山堂四樓委外的消息,積極地提出企畫案,如願爭取到經營權。於是民國100年11月,四樓的「蔡明亮咖啡走廊」正式飄香。

 

DSC01384 
£¤ 蔡明亮咖啡走廊
DSC01385.jpg

DSC01408 

 

「和三樓的臺北書院一樣,四樓的咖啡館也沒賺到什麼錢,但是蔡導要的是能在中山堂這棟充滿歷史與記憶的老建物裏,飄著咖啡香、藝文香和人情香。」韓良露老師笑笑地清描淡寫。

簡單地帶著我們繞了一小圈,該有的介紹韓老師也沒忽略,連蔡導看到某家老戲院結束營業,將人家不要的戲院紅色椅子,好幾排搬到咖啡走廊的故事也沒遺漏。韓老師說,這裏不需要太多的解說,你們可以找時間帶本書或和朋友來,找個角落喝杯咖啡,最能品味這間咖啡館與老中山堂的韻度。

 

DSC01391

DSC01398

DSC01400

DSC01403 

 

2013臺北文化護照》之〈大城中老屋新貌:中山堂裏的臺北書院、蔡明亮走廊〉活動,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在韓良露老師底蘊深藏的生動帶領下,真的很快到了尾聲。

「希望大家都有些收穫,我看到幾位作家朋友,和他們打聲招呼去!大家再見!」韓良露老師果真率性得很,我欣賞。

 

DSC01402

DSC01405 

 

幾乎有一半的人繼續留下來,或拍照,或點杯咖啡,因為不光是意猶未盡。

熟女小梅子我點了杯經典曼巴,加小小蛋糕,選了緊靠挑高玻璃窗旁的雙人座位,呵!儘管這天下了大雨,窗外天色仍暗沈,但即使不開燈的狀況下,靠窗的角落仍有充足的光線,讓不加糖與奶精的咖啡,透著黑亮的光澤液面。

 

DSC01362 
£¤ 蔡明亮咖啡走廊,三十年代的台灣味
DSC01386

DSC01404 

 

店內營造著三十年代台灣的舊時氣氛,許多傢俱、擺設是二手再利用,或是老東西新生命,連送餐用的桌牌,都是舊桌曆裁切變身而成。

這樣的樸拙感,搭配著濃濃的咖啡或茶香,空間流淌著懷舊的海報、留聲機、小沙發、舊唱片、梳妝台,頗具情境。靠著木造窗楞,透著玻璃望去,在現代樓房的空隙中,能見中山堂別具特點的建築細節,此時的咖啡走廊,恰如時光的走廊。

 

DSC01370 
£¤ 停業戲院搬回來的座椅,
椅上還標著排號英文字哩!

DSC01381 
£¤ 蔡明亮咖啡走廊裏的藝文空間
DSC01399 

 

喝完咖啡,走到電梯與樓梯間的藝文空間。這不算大的藝文空間,也未免太有個性了吧!

一樣是關門戲院搬回來的數排紅色座椅靠牆,拆掉隔間露出明顯不同小磁磚的牆面,不經稍加修飾保留了下來,轉變為小小的展覽空間。

我們去的時候,正展出台灣映象的攝影作品,這也是有在販售的,而且竟可愛到用普通的紙箱瓦楞紙當作照片的畫框,讓人忍不住會心地笑了出來。呵!倒也沒有覺得怎麼怪怪的,反而很符合這間咖啡走廊特有的fu呢!

 

DSC01363 
£¤ 蔡明亮咖啡走廊的藝文走廊,
£ 用紙箱做畫框,紙上竟還有瓶底的圓印,太率性可愛了吧!

DSC01366

DSC01390 
£¤ 咖啡走廊裏的許多桌椅,老東西新用,東拼西湊的復古樸感!
DSC01395  

 

因為我們一群人的造訪,中山堂四樓的「蔡明亮咖啡走廊」頓時人影滿溢,幸好這群人不呱噪。呵!韓良露老師可是有交待著,這咖啡走廊不適合喧鬧,我們也聽話得很。倒是我在點餐時,也沒見著 menu 有〝嘻嘻哈哈〞這道餐點,自然沒人能點這道啦!

 

 

 

 

DSC01371

DSC01383

DSC01387

DSC01388

DSC01391

DSC01392

DSC01393 

 

 

 〜《2013臺北文化護照》〜 

 

(活動網址請點擊上行文字連結)

 

南村落www.southvillage.com.tw

 

報名電話:南村落02-8369-2963

 

傳真電話:南村落02-8369-5076

 

報名時間:每日10:00-19:00

 

報名方式:需事先以電話、傳真報名欲參加之活動,每場次限額40名。
為顧及所有參加者權益與擴大參與,每人限報名兩場。

 

 ~中山堂(臺北市中山堂管理所)~ 

 

地址:臺北市延平南路98號(捷運西門站5號出口)

 

網址:http://www.csh.taipei.gov.tw/

 

 〜「蔡明亮咖啡走廊」〜 

開放時間:10:00~21:00

電話:(02)2331-2727

地址:中山堂4樓(捷運西門站5號出口,由中山堂秀山街側門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