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371

DSC01377

DSC01387 

 

20117,熟女小梅子受文建會邀請,參加〔2011文化行旅〕媒體首發團首次來到宜蘭蘇澳靠山的小村莊「白米木屐村」當時留下極好的印象與回憶,亦發表了二篇文章:〔2011文化行旅:蘭陽悠遊、綠意生活之旅,莎莎同行〕〔2011文化行旅:白米木屐村~腳踩著希望的喀啦聲

 

DSC01435

DSC01436 
£¤ 各式創意木屐
DSC01437

DSC01441

DSC01442

DSC01444 

 

2013年,熟女小梅子帶著家人共三代六口,又來到蘇澳的「白米木屐村」,在這裏待了三個多小時。行程後續開車至住宿地途中,我問妹妹和小朋友們:「你們覺得白米木屐村好不好玩?」大伙兒異口同聲地回答「有意思,又很好玩

熟女我也感到很欣慰,因為我就是覺得這裏很值得一遊,所以願意再度來訪,並且帶著家人同遊,能獲得正面的迴嚮,當然開心。本篇來分享二年後的「白米木屐村」,有沒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呢?跟著熟女腳踩木屐,那懷念喀啦聲再度響起!

 

DSC05784.jpg

DSC01326

DSC01327 

 

一般遊客造訪「白米木屐村」,多半直接到木屐文化館和一旁的DIY教室;上回我們參與的文建會〔2011文化行旅〕媒體團,則另外參觀他們的社區活動中心,並在民家巷弄間走走逛逛本此我們則以文化館和DIY為主,並且將分為兩篇分享哦!

再次造訪「白米木屐村文化館」,如同一罐甕的外觀造型仍舊不變,但在入口廊道多了些可愛的裝置,都是和木屐有關的由於入場均需預約導覽場次,或現場抽號碼牌,依時間團體入場,所以外頭的可愛設施和超級大木屐,的確能讓遊客在等候時間,稍微走動拍拍照

 

DSC01333 
£¤ 木屐文化館三樓
DSC01334 

 

導覽照樣由三樓逐層至一樓。我們的導覽員和上回接待文建會媒體團是同一位大姊,她是木屐文化館的首席導覽員哦!經由她專業而略帶風趣的介紹,大家在三樓看了木屐村的記錄短片,熟女小梅子當然是第二次觀看。對初次來訪的朋友,這三樓簡介也是很重要的,幫助大家在最短時間內認識白米木屐村。

 

DSC01338 
£¤ 木屐文化館二樓,師傅表演刨木
DSC01354 

 

二樓是實體木屐製作的工作坊,現場有好幾位木屐師傅在實際工作著。

首先是木屐鞋底的製作,導覽員在這個階段會仔細地解說白米村以前用〝江某樹〞做木屐的過程,而現在則多採用加拿大檜木為材料。

將木材裁製成木屐的基礎形狀,一雙鞋子的兩隻鞋底兩兩頭尾相對,是最節省木料的。師傅俐落地用斧頭削修,以刨片器將木材刨平、光滑,這個步驟不妨大瞻下去親自體驗一番哦!我和妹妹自然不會錯過。

 

DSC01346 
£¤ 在木屐上,電燒想要的圖案或文字
DSC01353

DSC01365 

DSC01395 

DSC01389 

 

另一位師傅正在電燒圖案,不論是以木片做成祈福卡或卡片,亦或者是木屐上加入立體感的圖案或文字,都可以用電燒的技法,做出想要的樣子。

呵!這個步驟需要一些畫畫或藝術天份,如果自己畫不出來,也可以指定圖案、祝福的話或加上姓名之類的,請師傅幫忙電燒上去。妹妹和家裏的小朋友各請師傅協助電燒卡通人物:香菇方吉、小狗史奴比,還真的滿像的吔!

 

DSC01375 
£¤ 製作小木屐鑰匙圈
DSC01382   

DSC01373 
£¤ 小木屐皮革,壓印可愛的圖案
DSC01378 

DSC01384

DSC01386 

 

下一位師傅負責壓印圖案、彩繪,並將皮革與鞋子釘合在一起。其實這位師傅做的木屐,都是紀念性質的小木屐,像是鑰匙圈、小吊飾這種在手中把玩的小小鞋,真正實穿的木屐在一樓有師傅現場製作。

看到滿滿的鞋面小皮革,被壓印了小巧又可愛的圖形,並彩繪了多種的色彩,不論大小朋友都忍不位又玩又拍的。像熟女小梅子之前已經有做過小木屐鑰匙圈,這次我又忍不住做了不同款式的吊飾,真的令人愛不釋手嘛!嘻!

 

DSC01408 
£¤ 木屐文化館一樓的鞋底工作間
DSC01409

DSC01414 

 

玩了小木屐後,大伙到一樓去看真正實用的木屐和之前一樣,樓梯下來的地方是鞋面木材的工作間,雖然熟女我上回來訪已拍過不少照片,這次還是手癢狂拍,連這工作間也沒錯過,而且我還特別向家裏的小朋友解說一番哩!

一樓有著各式大小朋適用的木屐,也有多樣功能的特別木屐像熟女我曾來過的人,再重參觀過一回,會特別注意哪些事項呢?呵!自然是看看有沒有和之前不同的款式推出呀!

 

DSC01392

DSC01400 
£¤ 各式創意木屐
DSC01401

DSC01402

DSC01404

DSC01405 

 

結果,「白米木屐村」真的不斷求進步

一般實穿的平常版木屐,在圖案的變化上更添加了趣味性與多樣性;設計更多觀賞或送禮用的木屐例如兩雙鞋底相對,對成一顆心的圖形,或是因應受歡迎的戲劇或人物而創造的特別木屐,均讓人拍案叫絕呀!

 

DSC01451 
£ 師傅正在釘合我們買的木屐
DSC01454 
£¤ 一樓的各式木屐
DSC01456

DSC01458 
£ 木屐有看到中間那雙 "西瓜木履" 嗎?是不是非常可愛呢!
選好鞋底樣式.尺寸和圖案後,師傅會現場釘上皮革.

 

我們在一樓買了三雙木屐妹妹讓二位小朋友各挑一雙,女生挑的是紫色花樣年華的少女木屐;男生選的是一右一右不對稱圖案的西瓜木屐,是不是相當有趣味呢?

送給媽媽的是罰站木屐〞,可不是叫媽媽罰站哦!這〝罰站木屐〞是無法穿著走路的,乃是定點站立時,穿著〝罰站木屐〞下半身不動,僅上半身做伸展運動,這是用來幫助拉筋的特殊木屐。我在家也常常穿著它拉筋,它前低後高的設計,的確對拉筋相當有效果,我的親身體驗!

 

DSC01419 
£ 我們正穿著 "罰站木屐",做伸展操拉筋

DSC01388 

DSC01351

DSC01366

DSC01367

DSC01368 

DSC01425

DSC01427 

DSC01329 

 

 

 〜「白米木屐村」~ 

http://www.baimi.org.tw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永春路

預約導覽電話:03-9952653

搭大眾交通工具:台鐵東部幹線於蘇澳站下車,轉搭國光客運往永樂里,永春站下車。

自行開車:國道5蘇澳交流道下右轉台九省道往南於蘇澳國中直走蘇港路,約1.6公里,進入右側外環道(蘇港路)有一獅子會鐘樓,十字路口前右轉成功路約1.5公里即可抵達

或是 國道五號下蘇澳交流道左轉台二省道濱海公路往蘇澳方向過蘭陽隧道、蘇澳港後直行過蘇花公路下方,順著圓環(往永春方向),光明路左轉約1.5公里可抵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