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落日-珠峰山頂常有一縷白雲由西向東飄飛,如升起的白旗,這就是著名的(珠峰旗雲

等待落日-運氣非常好,一整天都能看到完整不被遮住的珠峰 

 

非常幸運地,熟女小梅子和「珠穆朗瑪峰」(珠峰、聖母峰)碰面的這三天,老天爺都相當賞臉,晴朗少雲,珠峰完全露臉,又秀出著名的〝旗雲〞。

珠峰山頂尖峰上,常帶有一片由西向東飄的白雲,這由世界第一高峰的山尖所拉引出的一片三角形狀白雲,像極了一張正在迎風飄盪的白色旗子,這就是地理學上著名的〝珠峰旗雲〞。當然,這無疑也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旗雲囉!

 

前住珠峰-又見珠峰,路邊野憩撿石頭_01 
¤£ 午後的珠峰&旗雲
倚窗外拍-珠峰8844.43的主峰

賓館2樓景觀台-群鳥飛過世界第一峰 

 

其實,珠峰的〝旗雲〞並不是隨時可見,正如珠峰並非每日向登山者露面微笑,所以說我們真是幸運極了。而〝珠峰旗雲〞的現身,也是登山者識別第一高峰的風力指標── 當旗雲與珠峰山頂齊平時,代表當時山上的風力是9級,可做為是否適宜攻項的依據之一。

熟女小梅子我真的可以證明,「珠穆朗瑪峰」並不是隨時都有旗雲相伴,因為我見著珠峰的白天、黑夜;守候過珠峰的日出與日落,一日珠峰不同時辰,也有萬種風情哪!

 

夕陽無限好-氣溫驟降,珠峰旗雲也變小了 
¤£ 接近傍晚的珠峰&旗雲
珠峰-日照金山 (2) 

 

旅遊喜愛親近大自然與登山的朋友都知道,當高山在前,尤其是心中的名山、聖山,只要時間與地點許可,我們必定會親訪他們的日落與日出。

因為,日照金山、日照銀山,總是勾人魄魂,叫人嚮往不已,你見過就會點頭同意。

(日照金山、日照銀山的說明,請見熟女小梅子的這篇文章:《日照銀山、金山──雪山的日落日出(四川:52)》)

更何況,我們住宿的「觀景台賓館」,窗外就是世界第一高峰,不必出門即得見著的日出與日落,儘管這五千多米的海拔在少了陽光的照耀下,鐵定嚴寒逼身,但絕對阻擋不了遊子的任性。

藏族民間神話故事傳說,珠峰及其左右兩側的四座高峰為長壽五姊妹〞,即五位女神,而珠峰是第三女神。如果在藏傳佛教繪畫中,看到一位白色女神騎一白獅,左執長形寶瓶,右舉黃色九尖金剛杵,模樣秀氣中帶著俊武,這就是珠峰女神。故本文以〞為其第三人稱謂。我們以前慣稱的〝聖母峰〞,看得出珠峰是女性山峰,也算是珠峰的意譯。)

 

珠峰-日照金山 (12) 
¤£ 珠峰漸漸地泛了金黃色光芒
珠峰-日照金山 (13) 

 

在「珠峰大本營」並沒有待太久時間,即返回「觀景台賓館」,並不是因為傍晚氣溫開始變冷,也不是想早些用晚餐,而是為了在太陽落山前趕回賓館。呵!總得好整以暇,穿好厚厚的外套,三角架備妥,全員上賓館二樓觀景台,以鏡頭統一朝聖「珠穆朗瑪峰」。

 

珠峰-日照金山 (22)

珠峰-日照金山 (24) 
¤£ 這是我們拍攝到,世界第一高峰最金黃的時刻
珠峰-日照金山 (32) 

 

隨著時間漸逼近日夜交界,光線的斜射益加劇烈,在等待的過程中,盯著世界第一的山頂、附近的每座山頭、山谷下的絨布冰川,光線在他們身上產生的陰影變化,及明暗的比對,是其間微妙的樂趣。

僅就海拔最低、最容易被遮住的「絨布冰川」來說,熟女小梅子有很長的一段時間產生錯覺── 怎麼我這大近視,竟剎時如老鷹銳利雙眼般,能將半小時車程外的絨布冰川看得那麼清楚,連冰川上的層層冰褶幾可細數,真是奇妙呀!

 

等待落日-絨布冰川(1

夕陽無限好-喜瑪拉雅山脈擁有全世界最多的冰川,而這條是最高峰的絨布冰川
 
¤£ 絨布冰川的光線變化,也很微妙吧
珠峰-日照金山 (26) 

 

當珠峰山頂上的白雪,由銀白光澤的日照銀山轉為泛著淡淡的黃色光芒,意味著日照金山即將登場。此時,目不轉睛是基礎動作,另一項標準動作,是心中按著碼錶,細數金黃色幻化為朱紅色的 SOP,然後在她不同風情的美麗時刻,為她留下不同風采的倩影。

 

珠峰的日出 (1) 
¤£ 珠峰的日出
珠峰的日出 (4) 

 

次日,在太陽尚未東昇之前,遊子重覆著前一天傍晚的流程,也是在二樓觀景台待命。唯一不同的是,上山的清晨更加冷冽難耐,真是冷到不行,以致於有人選擇了相較之下屬於溫暖的被窩。

熟女小梅子絕不缺席,即使在這個半夜會將一盆水結成冰塊的五千公尺高山。我們心知肚明,有哪個地方想要擁有完美的日照金山、日照銀山,日昇與日落都不偏地照耀著他,這當然有些接近神話,至少同一座山也得換另個方位地點才能欣賞到吧!

 

珠峰的日出 (5) 
¤£ 珠峰日出,附近山頭
珠峰的日出 (9)

珠峰的日出 (11) 

 

所以,這個早上設定的目標不貪心,能見著珠峰女神初醒的容顏,未有雲層遮面,陽光變化能有些層次,這樣就夠滿足了!

因為我知道,當日照銀山粉飾了女神的彩顏,也即將是我們和她道別的時刻了。

於是,曙曦為珠峰女神的雙頰打上了蘋菓光,晨光為附近山頭撲上了金紅色的腮紅,世界第一的珠峰和第三高峰「洛子峰」就這麼甦醒了。

 

P1070072 
£ 清晨中的絨布寺
珠峰的日出 
¤£ 珠峰日出,附近山頭
等待珠峰落日 (4) 

 

容熟女我坦誠,因為珠峰北麓地理方位與我們所處的賓館地點,並未正面向著太陽昇落的東西方向,世界第一高峰的日照金山、日照銀山,其實並不甚出色,稱不上漂亮的金光、銀光。但畢竟她擁有世界第一的無比榮耀,我們依舊不畏寒冷,遠離被窩,起了大早,為我們的珠峰之旅填滿完整頁次。

 

珠峰的日出 (13) 
¤£ 珠峰日出
珠峰的日出 (18)

珠峰的日出 (27) 

離開珠峰
£ 珠峰日出過後,離開賓館,
途中回頭再望珠峰一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