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天:

景觀台賓館 → 珠峰路 → 國道318線 → 定日縣城 
→ 嘉措拉山 → 薩迦寺 → 日喀則(宿:久木雅美酒店)

 

 

珠峰的日出 (4) 
¤£ 珠峰的日照金山
等待落日-運氣非常好,一整天都能看到完整不被遮住的珠峰

 

不畏冷冽的夜溫,黎明前起身,於住宿的賓館二樓觀景台等待世界第一高峰的日出,「珠峰」女神的眷顧,讓遊子有幸朝聖日照銀山

當被號稱為世界第三極的喜馬拉雅山脈,隨著曙曦而甦醒,意味著這群遊子將和世界第一高峰道別。

離開「珠峰」,循唯一的連外道路「珠峰路」北行,約莫一小時後抵達一座藏族村莊。

 

珠峰路上的藏族村莊 (8) 
¤£ 藏族村莊:紅白黑的門牆
珠峰路上的藏族村莊 (12) 

珠峰路上的藏族村莊 (9) 
¤£ 蔵族村莊:犛牛的便便磚
珠峰路上的藏族村莊 (13) 

珠峰路上的藏族村莊 (11) 

 

我搞不清楚吉普車隊為什麼在此村停留,反正西藏導遊小陳和師傅忙他們的,我們則超開心這種〝旅程中未預定的停車〞,尤其是這麼原汁原味的藏族村莊。

照例,村子裏的小朋友憨憨地群聚看著我們,哥哥牽著弟弟妹妹的手。嘻!真好,整個二十天的西藏阿里行,都沒有遇見向人喊著〝哭吉〞要錢的不可愛小朋友。

 

珠峰路上的藏族村莊 (18)

珠峰路上的藏族村莊 (15)

珠峰路上的藏族村莊 (17) 

 

熟女小梅子也趁此以眼睛略逛這小村。剛收割的青稞及碎梗;犛牛大便砌成的〝便便磚〞;澆淋上紅白黑顏料的藏式門牆,真夠原汁的了。

有趣的是,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上,竟然聚集了又肥又壯的鴿子群,也同村子裏的小朋友一般模樣,靜靜又帶點憨樣地望著我們這群不速之客。

 

珠峰路上的藏族村莊 (1) 
¤£ 藏族村莊:鴿子&獒犬
珠峰路上的藏族村莊 (14) 

 

一個多小時後,吉普車隊循著世界級超級九彎十八拐的〝方便麵路〞爬上「遮古拉山」,車隊當然要停車讓我們再度瞻望世界最高的白色巨龍「喜馬拉雅山脈」,以及一眼望盡世界五座超過海拔8000米的最高峰。此生,或許就這麼一回走此路線,再度令人回味、難忘呀!

 

遮古拉山-下山北望 (4)  
£ 爬上遮古拉山,往北望
¤ 往南望,超級九彎十八拐方便麵路&五座超過8000公尺的世界級高山
遮古拉山口-再看一眼世界群峰 

遮古拉山腰-超級方便麵路(4 

 

下山後,經過「切村檢查站」,「珠峰路」0公里起點接續〝國道318〞,然後三度通過「魯魯邊境檢查站」,抵達「新定日」縣城,加個油、用完中餐後,我們真的離開世界最高峰了。

熟女小梅子坐在吉普車上,望著窗外淡而無味的座座山丘,心中如按下 POWERPOINT 投影片自動播放,回想著連續三天與「珠穆朗瑪峰」的多次會面,這真是我人生很棒的一段旅程呀!

 

切村 (1) 
¤£ 切村&檢查站
切村 (2) 

 

突地!吉普車隊路邊停車。附近好像沒什麼特別的景物,也還沒有到尿尿時間嘛!小陳叫大家下車,要我們往回頭路方向望去。

熟悉的白色巨峰,「珠穆朗瑪峰」。

 

往嘉措拉山-再見了,珠峰_1 
¤£ 珠峰,再見!
往嘉措拉山-再見了,珠峰_3  

 

「這個路段,是由拉孜縣進入定日縣後,第一處能看到珠峰的地方,因為我們是走相反路線,所以這是我們此行程最後一次看到珠穆朗瑪峰的機會。」小陳補充說道。

此時、此地的「珠穆朗瑪峰」,出乎意料地顯得高峻而貼近,感覺上比站在「珠峰大本營」前距離更近。呼!地理位置對比的錯覺感,真是奇妙呀!

終究須別離,珠峰!

 

嘉措拉山啞口-拉孜與定日縣界_01 
¤£ 嘉措拉山
嘉措拉山啞口-拉孜與定日縣界_15 

 

車隊續循大陸國道318北上,未久在一處繫滿五彩風馬旗的高山啞口停車休息。原來此啞口即為「嘉措拉山」,山上的啞口海拔5428米,是拉孜、定日二縣的交界線,也是由拉薩前往珠峰旅遊必經之地。

啞口風大,吹得五彩風馬旗呈現弧度曲線,頗為壯觀。熟女我繞著橫跨馬路的大型歡迎牌坊一圈,該拍的珠峰旅遊標誌石碑、嘉措拉山海拔標高石碑、拉孜與定日界線路標均無錯過,待我回到原點,發覺吉普車隊不見了。

 

嘉措拉山啞口-拉孜與定日縣界_05

嘉措拉山啞口-拉孜與定日縣界_07

嘉措拉山啞口-拉孜與定日縣界_04  

 

靠!我被放鴿子了。

我也只不過花了五分鐘繞一小圈拍照,有那麼趕著上路嗎?還有,一輛吉普車不含開車的師傅,才坐三個人,竟然會沒發現到少一個人,就給我直接頭也不回地開走,夠扯!

熟女我被放鴿子,倒是一點兒也不慌亂,反而好整以暇地站在路邊繼續拍我的照片。

 

嘉措拉山啞口-拉孜與定日縣界_02

嘉措拉山啞口-拉孜與定日縣界_09

嘉措拉山啞口-拉孜與定日縣界_14 

 

放心!車子會回頭的。如果師傅都沒發現到三個人少一個人,一股傻勁地往前開,反正屆時會被修理的絕對不是我嘛!我幹嘛要害怕呢?

放心!車子會回頭的。就算師傅中了蠱、失了魂,沒發覺少一人,至少同車的伙伴鐵定會發覺的嘛!

看吧!我說不必擔心,車子鐵定會回頭的,我們的二車不是又跑回來了嗎?

 

我突然想到,早上在珠峰路上的藏族村莊停留時,看到屋頂上數十隻悠閒地看風景、看我們的那群又肥又壯的鴿子們,牠們是不是也被放鴿子呀?

 

嘉措拉山啞口-拉孜與定日縣界_11

嘉措拉山啞口-拉孜與定日縣界_16

嘉措拉山啞口-拉孜與定日縣界_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