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迷們!千萬不要錯過臺鐵郵輪列車行程的〝花蓮火車站:蒸汽火車體驗〞。

 

 DSC00933

DSC00946

DSC01013 

 

蒸汽火車迷與鐵道迷們,有許多朋友應該都乘坐過台鐵不定時推出的〝蒸汽火車體驗〞吧!通常台鐵推出的〝蒸汽火車體驗〞,乃配合每年6月9日鐵路節、特別的海外締結慶祝、某個車站百年或生日大慶、某鐵道復駛……這類的特殊活動,而且大致分為二種型態。

一是靜態展示,將蒸汽火車頭開駛到活動場地,附加個一或二節車廂,火車頭會鳴笛,但火車不動,遊客能進入車廂坐坐。

其二是動態行駛,蒸汽火車不但嘟嘟做響、冒出蒸汽,還讓遊客乘坐其間,聽聞到那令人懷念的車行聲、鼻聞火車過山洞的煤煙味兒。

 

 DSC00956

DSC00960

DSC01003

DSC01006

DSC01009

DSC01073 

 

上述的兩種〝蒸汽火車體驗〞,熟女小梅子均曾親身去回味那兒時已帶模糊的搭乘記憶。今年我參加了臺鐵郵輪列車〝花蓮慕谷慕魚、乘蒸汽火車、賞鯨豚〞二天一夜旅行,臺鐵在花蓮火車站安排了乘坐蒸汽火車,這趟體驗是我個人認為有始以來,最棒的〝蒸汽火車體驗〞哦!

臺鐵郵輪列車有幾個以花蓮為主的行程,均有安排在花蓮火車站乘坐蒸汽火車。搭乘的是LDK59蒸汽火車,後頭牽引著四輛不同款式的客車。

 

 DSC01075

DSC00936

DSC00938

DSC00941

DSC00971

DSC00973

DSC01017 

 

LDK59蒸汽火車為西元1930年(昭和五年)由日本日立公司製造出廠,所以已是八十餘歲的爺爺級火車。原先服役於東線軌距0.762公尺之窄軌鐵路,民國58年東線鐵路改為動力車柴油化,蒸汽機車徐役,僅留LDK58、LDK59兩輛蒸汽機車,供花蓮站內調車使用。

後來又因東線鐵路於民國71年完成拓寬,原窄軌火車完全停用,LDK59報廢後移至台東忠烈祠展示。惟後來因鐵道文物保護的呼聲,LDK59進行修復,並在花蓮火車站鋪設窄距路軌,於民國100年1月起,古董級的LDK59號蒸汽機車重出江湖囉!

 

 DSC01048
£¤ 復古車廂內裝
DSC00970

DSC00994

DSC00996

DSC01053 

 

LDK59無疑是爺爺級的復古火車,惟這趟蒸汽火車乘坐之旅,最珍貴並不僅在於火車頭本身,反而是四輛骨董級的車廂―― LDR2204、LDR2307(光華號)、LTPB1375號窄軌三等客車、L­TPS1102號窄軌三等客臥車。

四節復古車廂外表已塗成蛋黃色加鐵灰兩種色彩,在豔陽天下顯得耀眼極了,光是外觀即令人心情大好。

 

DSC00942 
£¤ 四節漆成蛋黃色的復古車廂
DSC00952

DSC01010

DSC01011

DSC01069 

DSC00986 

 

走進車廂中,更是叫人驚喜不斷。四節骨董級的車廂,熟女小梅小僅對LDR2204、LDR2307柴油客車(光華號)熟悉,其他二節車廂在經由解說後,才知道不但大有來頭,有些還是全世界僅此一座,簡直不敢相信參加台鐵郵輪列車,竟然能遇到這麼尊貴的禮遇哩!

 

DSC01067 
£¤ LTPS1102 為目前世界碩果僅存的窄軌三等客臥車
DSC00977 
£¤ LTPS1102 的廁所/電燈,這麼復古
DSC01054

DSC00969 

 

LTPS1102為目前世界碩果僅存的窄軌三等客臥車,漆成酒紅色的原木臥舖車廂,是因以前由花蓮到台東車行8小時,車廂設有上下雙層臥舖各左右兩排,也被稱為〝夜行車〞。

初次在台灣看到臥舖車,真叫人目瞪口呆,每位造訪的遊客,莫不或坐或躺在原木床舖上,連蹲式廁所也讓人覺得好可愛。哈!在台灣難得的經驗嘛!

 

DSC01057 
£¤ LTPB1375號窄軌三等客車(普通車),
木頭車廂,復古座椅,連窗戶都好有味道!

DSC01061

DSC00981 
£¤ LTPB1375號窄軌三等客車,
好美麗又淡雅的復古車廂,超喜歡!

DSC01060 

 

LTPB1375號窄軌三等客車(普通車),是我個人最喜愛的復古車廂。內部為仍帶有淡淡香氣的檜木車廂,相當特別;廂體漆成淡青色系,好舒服。我覺得由這節廂的窗戶望著外頭移動的景物,就是那麼有時光的味道。

 

 DSC01021
£¤ 花蓮機廠:火車的醫院
DSC01032

DSC01036 

 

因為郵輪列車共有7車廂的遊客,我們分成二個梯次搭乘蒸汽火車。第一梯次出發後,約不到10分鐘即抵達「花蓮機廠」,第一批遊客留在「花蓮機廠」參觀,火車返回車站接第二梯遊客,接者再依續載回車站,整個蒸汽火車體驗約一個小時。

蒸汽火車驚喜之旅終點的「花蓮機廠」也很值得參觀。熟女我曾參加過「台北機廠」的〈Fun暑假.臺北機廠文化巡禮〉導覽活動,當時有機廠專責人員詳細解說,而且台北機廠的規模遠大於花蓮,因此不須有人為我介紹,我也能自己到處走走,像是溫習前趟的導覽之旅呢!

(台鐵機廠的介紹,請參考熟女的這二篇〈台鐵台北機廠文化巡禮~火車醫院的秘密基地〉、〈台鐵台北機廠文化巡禮~蒸汽澡堂,溫暖的小確幸〉。)

 

 DSC01018
£¤ 花蓮機廠
DSC01019

DSC01023

DSC01025 

 

平時,花蓮機廠不開放參觀,LDK59蒸汽火車+四節復古車廂 也絕不輕易現身接客。想一口氣掌握花蓮火車站的〝秘密基地〞,想和我們一同尋找與追憶阿公阿媽時代的東海岸乘車戀歌,來一趟台鐵郵輪列車的花蓮驚喜小旅行吧!

 

 DSC01026
£¤ 花蓮機廠
DSC01027

DSC01031 
£ 花蓮機廠裏,成袋的煤礦
¤ 搭乘蒸汽火車,送每一人炭,
祝大家 "揚眉吐氣"
(家有考生,必拿)

DSC01046 

 

 

 

〝郵輪列車〞訂票方式~
以網路、電話語音為主。
請上台鐵網站首頁,點選〝郵輪式列車〞,http://163.29.3.98/twrail_bicycle/cruise/index.aspx,或請直接點擊左方網址,選擇你要搭乘的月份,就能看到每班列車開始訂票的日期和時間,直接點擊〝我要訂票〞後進入訂票系統的〝車次訂單程票〞。

 

台鐵官網

 台鐵郵輪式列車

 易遊網郵輪式列車

 

 

~〈台鐵郵輪列車:花蓮慕谷慕魚、乘蒸汽火車、賞鯨豚二日遊〉的遊記~

臺鐵郵輪列車~花蓮慕谷慕魚、乘蒸汽火車、賞鯨豚二日遊 

【郵輪列車】LDK59復古車廂蒸汽火車,驚喜小旅行 

【郵輪列車】乘賞鯨船~太平洋乘風破浪,與鯨豚同遊 

【郵輪列車】冬山車站~全台最美的瓜棚、風箏火車站 

【郵輪列車】無人招呼的外澳車站&老營舍 

【郵輪列車】宜蘭.外澳〜海灘漫步、踏浪,龜山島相隨 

【郵輪列車】花蓮.慕谷慕魚:小天祥奇峽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