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122

DSC01125 

 

火車站,極少能成為旅程的行程之一,通常是只是交通往來的起迄點或過站。

不過,如果你算是鐵道迷,或者某一座車站真的太有特色了,特色到它變成了〝景點〞,那麼這座車站也變成旅程中的主角。

呵!當以上兩種狀況都具備,再加上你正好參加了臺鐵的郵輪列車行程,那麼〝火車站〞真的堂堂登上舞台演出囉!

 

DSC01147

DSC01155 

 

熟女小梅子分享過幾個臺鐵的特色火車站,包含太平洋海邊已停用的「多良站」、旅客無法到訪的神秘「枋野號誌站」傳說中永遠到不了的小站「山里站」,及苗栗舊山線終點已不營運的「泰安舊站」超人氣的「勝興車站」。前述幾個車站,有的屬〝秘境車站〞,不是每個人都到達的了,不過本篇要分享的這座車站,倒是極易抵達,而且是一座蓋得很漂亮的現代化車站哦!

宜蘭羅東不遠處的「冬山車站」,原本是普通到不行的鄉下小站(台鐵二等站),這幾年卻成了人們到宜蘭旅行時,特別會繞過去一遊的車站。

不起眼的鄉下小站,轉捩點始於台鐵宜蘭線高架化工程與冬山河森林公園開發。

 

DSC01117  
£¤ 這車站,漂亮又型吧!
DSC01149  

 

宜蘭段火車線改為高架,原本平面一樓層的冬山站亦須翻建,趁此機會因應冬山河親水公園及週遭觀光景點的整體規劃,「冬山車站」的月台有了嶄新的面貌──高架鐵道上,一座大大的科技化白色瓜棚誕生。

說穿了,的確是為了觀光而改建「冬山車站」。以夏天瓜棚下盈滿的清涼感與綠色隧道的視覺設計,將兩座島式月台罩以斜式交叉的鋼樑,形成無數個大小菱形的幾何圖形,頂上部份則加上白色的外衣,可遮烈陽、遮雨,但不會檔住該有的光線與涼風。

這就是全台獨一無二的〝瓜棚式高架車站〞,也有人稱它為全台最美麗的小巧火車站。

 

 DSC01151

DSC01152

DSC01153  

 

瓜棚,是冬山火車站的舒爽造型,如果你仔細看月台上的罩棚,應該會發現到,那大小菱形的形狀,也像極了一支支的風箏。

 

DSC01116 
£ 有沒有看到罩棚上, 有一支支的風箏造型呢?

 

BINGO!是風箏。

風箏也是冬山鄉的一大特點,因此風箏意象不僅躍上了月台罩棚上方,你在兩座島式月台的座椅,必定也發現了〝風箏座椅〞。

或是三張、四張色彩鮮豔的流線座椅,背後是超大一座風箏,上面繪上了宜蘭的海洋或鄉間風情的討喜圖案。呵!坐在風箏座椅拍照,成了造訪冬山站的必做功課呀!

 

 DSC01132
£¤ 風箏造型月台座椅
DSC01150

DSC01131

DSC01133  
£¤ 風箏座椅,必拍!
DSC01142  

 

另有二件必做功課。請走到月台的最兩端,那裏的瓜棚沒有白色的罩子,僅留斜交的鋼樑橫跨高架鐵軌兩側,這裏的視覺官感又與候車區不甚相同,而且是與天空交織、無限延伸的瓜棚隧道。

 

DSC01119 

 

除此之外,請在月台多待一會兒時間,等待不同車種的列車進站或經過。呵!月台怎能少得了火車的相襯呢?像我就拍到了一般的區間車兩列、新引進的紅白相間傾斜式列車〝普悠瑪〞,還有我們程坐的彩繪郵輪列車。

 

 DSC01126
£ 普悠瑪列車
DSC01128 
£ 我們的彩繪郵輪列車
¤ 區間車

DSC01146  

 

最後一項必做功課,請到售票口向站務人員表明要蓋紀念章,將你的本子拿出來,把「冬山車站」瓜棚式造型的紀念章穩穩地蓋在本子上。

嗯!你的「冬山車站」之旅,完美!

 

 DSC01156
£ 冬山車站的紀念章
DSC01154 

 

 

 

~〈台鐵郵輪列車:花蓮慕谷慕魚、乘蒸汽火車、賞鯨豚二日遊〉的遊記~

臺鐵郵輪列車~花蓮慕谷慕魚、乘蒸汽火車、賞鯨豚二日遊 

【郵輪列車】LDK59復古車廂蒸汽火車,驚喜小旅行 

【郵輪列車】乘賞鯨船~太平洋乘風破浪,與鯨豚同遊 

【郵輪列車】冬山車站~全台最美的瓜棚、風箏火車站 

【郵輪列車】無人招呼的外澳車站&老營舍 

【郵輪列車】宜蘭.外澳〜海灘漫步、踏浪,龜山島相隨 

【郵輪列車】花蓮.慕谷慕魚:小天祥奇峽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