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169 

 

台灣鐵道的火車站,約有200多座,想不到有這麼多座吧!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計數過自己去過幾處呢?

前年2011年底至去年2012年,台鐵有推出〝幸福100〞台灣100個特色火車站蒐集紀念章活動,熟女小梅子買了一本,但根本沒有蓋到完整的一百個章。

台灣火車站有不少特色車站,屬於車站本身特點而知名的較少,此類多是因為車站建築的悠久歲月或古蹟,要嘛就是反其道而行的現代化酷炫造型。其餘的特色車站,則是因為該地區歷史、文化、觀光等因素加持。再來一種,則是鐵道迷口中所稱的〝秘境車站〞。

 

DSC01157 

DSC01158 

 

不過,也有的車站完全不屬於上述三項,它本身說起來沒啥稱得上的特點,除了區間車會停靠外,甚至有的車站沒什麼人煙,連售票員和打掃的阿姨也沒有。台灣火車站等級最低的是〝招呼站〞,甚至有的車站是無人的招呼站。

僅管如此,有的車站在你造訪過它後,反而被它的〝無人管理(招呼)〞和那一絲荒涼所吸引。呵!與平時印象不太一樣的那絲〝不太尋常〞,往往是好奇心的頭號勁敵。

 

DSC01296(001) 

 

「外澳車站」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於1920年設站。台鐵東線調為雙軌道後,於1980年由三等站溜滑梯地降為招呼站。降為招呼當然是因為車站人潮的冷冷清清,以致於後來車站沒半個人在此工作。

外澳車站一出站,即為台2線,馬路旁一排民房,再往外即為整片的沙灘,而遠處海上佇立的孤島,即為龜山島。

 

DSC01295 
£ 外澳車站,左邊那棵樹即為雀榕

 

車站本身並沒有太大特色,僅一座的島式月台,於100年有稍微整建過;但看得出車站外觀在近年有經過整理,木製的圍牆將門窗緊閉的站房,做了區隔與路線導引。

熟女覺得車站內逗留因子不大,倒是坐在車站外頭的階梯或那株年齡已90餘歲的〝雀榕〞樹下,吹著海風,望著前方的海灘與龜山島,等著要搭乘的下班區間車入站,是本站遊人最舒暢的等待。

呵!因為這株〝雀榕〞樹幹上有狀似人在爬樹的模樣,因此本站也有〝樹人車站〞的外號呢!

 

 DSC01297

 

目前,會在「外澳車站」上下車的人,除了少數當地居民外,多是為了來外澳海灘玩耍和衝浪的遊人。但會選擇在「外澳車站」下車的人仍然有限,理由是距此一公里外,即為著名的「伯朗咖啡」,開車前來的民眾較多,往往也以「伯朗咖啡」為主要活動點,相對之下,外澳車  站外的這片沙灘人氣顯得低落許。

 

¤ 外澳車站馬路對面的濱海步道,可眺望太平洋與龜山島
DSC01163
 
£¤ 以外澳車站為起點,循馬路對面的這條步道往南走,可走到著名的伯朗咖啡,
去程走步道,回程走在沙灘上,很棒的散步兼玩樂/賞景好路線

DSC01173

DSC01197 
£¤ 外澳車站濱海也有不少的槙物,
這是常見的海檸檬花果

DSC01210

DSC01211 

 

其實熟女很推薦以「外澳車站」為起點,這裏也滿好停車的,由此走到「伯朗咖啡」再走回來,是一趟很不錯的海濱之旅。

車站馬路對面有一條沿著海岸線的長長步道,悠閒地在步道上漫遊,這裏有不少的海邊植物也充滿了野趣。

例如我們去的6月,海濱常見的〝海檸檬〞開花又結果;靠路邊的沙灘上種了不少的花生,當地居民將採收後的花生大剌剌地攤在步道上曬太陽;還有夏天豐收而一時吃不完的胡瓜或黃瓜,恣意地擺在欄杆或地上吸收陽光,這是當地居民最寫意的生活之一。

 

DSC01204 
£¤ 外澳濱海民居,買海邊生長的花生
DSC01206

DSC01215 
£¤ 在海邊曬瓜
DSC01217 

 

距「外澳車站」不遠處的馬路和步道邊,有一棟頗新的建築,名曰:「外澳觀景區」。

這棟建築乍看之下,不怎麼吸引人,原先我是看到房子前面有開得很漂亮的花,跑去拍花兒寫真,然後就順道進屋裏逛了一下。

 

DSC01183 
£¤ 外澳車站不遠處的外澳觀景區(老營區),
為了拍花而認識了它

DSC01187

DSC01189 

 

嘿!這棟「外澳觀景區」是開放式的建築,沒有所謂的大門入口,也可以說它是前面的整排牆面打掉,形成類似走廊的模樣。

室內空空如也,但牆面上繪了簡單可愛、洋溢著童趣的彩繪,在炎熱的天候下,走外澳長長的步道,「外澳觀景區」會是很受歡迎的納涼點。看了介紹,原來這牆上的繪圖靈感源自諾亞方舟,但以東北海岸常見的動物、景觀與海上活動為主角哦!

 

DSC01192

DSC01193 
£¤ 外澳觀景區(老營區)的牆面彩繪
DSC01194  

 

「外澳觀景區」原來是「海岸巡防總局北部地區巡防局」的老營舍,後來本巡防局遷到東北角暨宜蘭風景管理處,即廢棄不用。民國98年將老營舍整建,拆掉部份隔間及現在看到面路的這面牆,形成一座半開放式的空間。

雖然「外澳觀景區」老營舍的房子只有二樓,但路邊的屋子本來就比海岸高,遊客走到樓上的平台區,猶可居高臨下眺望眼前平坦的外澳沙灘、太平洋與龜山島。

 

DSC01182 
£¤ 外澳觀景區(老營區)的今與昔
DSC01191 

 

逛完「外澳觀景區」老營舍,接著繼續循著步道,往「伯朗咖啡館」散步去!(下篇:美麗又好玩的外澳沙灘)

 

DSC01164 
£¤ 外澳濱海步道上,曬花生,
曬棉被,呵!

DSC01170 
¤ 外澳車站附近,民居製作的豆腐乳
DSC01161 

 

 

 

~〈台鐵郵輪列車:花蓮慕谷慕魚、乘蒸汽火車、賞鯨豚二日遊〉的遊記~

臺鐵郵輪列車~花蓮慕谷慕魚、乘蒸汽火車、賞鯨豚二日遊 

【郵輪列車】LDK59復古車廂蒸汽火車,驚喜小旅行 

【郵輪列車】乘賞鯨船~太平洋乘風破浪,與鯨豚同遊 

【郵輪列車】冬山車站~全台最美的瓜棚、風箏火車站 

【郵輪列車】無人招呼的外澳車站&老營舍 

【郵輪列車】宜蘭.外澳〜海灘漫步、踏浪,龜山島相隨 

【郵輪列車】花蓮.慕谷慕魚:小天祥奇峽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