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鐵郵輪列車〝花蓮慕谷慕魚、乘蒸汽火車、賞鯨豚〞二天一夜旅行,再分享最後一篇花蓮的「慕谷慕魚」。其實這是第一天下午的行程,而整個下午只有這個點,因為造訪的景點可真是不少呢!

第一天早上主要是台北往花蓮的車程,中途僅停留福隆火車站一站。福隆有兩大遊玩方式,一是騎單車、遊古道;二是走路到海水浴場玩沙、玩水,當天是本年度〝福隆沙雕〞的最後一天,我們當然選擇去看沙雕展,但因為活動已過時許久,就不在郵輪列車行程專篇介紹了。

 

DSC00349

DSC00352 

 

郵輪列車抵達花蓮站後,加上工作人員將近300人,全部轉乘八人座休旅車,超級大車隊往「慕谷慕魚」前進。

「慕谷慕魚」是太魯閣族語Mukumug的音譯,以前大家慣稱為〝小天祥〞,代表這裏的大自然景緻酷似太魯閣天祥。

「慕谷慕魚」位在「木瓜溪」縱谷上,「木瓜溪」也是音譯,和木瓜一點關係也沒有啦!沿著「木瓜溪」往上游走,經過或停留好幾個點:銅門發電廠、清水發電廠、瀧澗發電廠、彎月峽谷、楊清橋賞魚區。整個「慕谷慕魚」以3.5小時深度一遊。

由於我們人數實在爆多,而木瓜溪縱谷的山路十分狹小,有些地方無法會車,除了發電廠和較幾個地方有稱得上停車場的空地,因此分梯次交錯遊覽各個景點,也因為突然將近40輛車湧進〝狹〞谷,這天下午山谷常常出現塞車現象,不時要指揮才能會車呀!

 

 

DSC00242

DSC00245 

 

£ ~清流發電廠(東部發電廠清流廠)~

實際走訪後,發覺到木瓜溪長久以來,深切出落差很大的峽谷,故利用此天然地勢,建造出數座水力發電廠,至今仍在運作中。

「清流發電廠」是我們造訪的第一座,雖然由於覆地過於狹小及未開放的關係,我們僅能在門口停留,但因為部份發電設施正好隔著圍牆能近距離看到,當地原住民導遊很詳細地介紹木瓜溪發電的歷史、目前狀況和水力發電原理。

 

 

DSC00256.jpg  

 

¤ ~都勇部落休息站~

「木瓜溪」縱谷某個地區以上,為管制區,看不到民房,我們在一處名為「都勇部落」的休息站停留,是下午整個行程中,唯二能和當地原住民交流的地方。

 

DSC00251

DSC00255 

 

只有二棑狹長的房子,販賣著原住民山刀、花蓮奇石,其它的都是很在地的小吃,像是刺五加涼茶、烤山豬肉香腸、羊奶頭土雞蛋。

我們各喝了一杯刺五加茶,發覺未帶口感不佳的藥草味,冰冰涼涼還挺不賴的,就買了一瓶邊走邊喝;另外,山上的土雞蛋,蛋白超Q彈,吃兩個肚子就不會餓了,哈!

 

 

¤ ~木瓜溪縱谷奇岩~

即然此處號稱〝小天祥〞,那得讓人瞧瞧溪谷裏的奇岩有多奇!

 

DSC00260

DSC00264 

 

「慕谷慕魚」受到保護,除了縱谷的道路和發電廠,基本上保持著原始的山林,我們想一窺究竟的山岩,僅在溪谷底部才得以探奇。至於奇岩怪石的規模,與太魯閣沒得比,勝的是更多的峽谷清幽,和濃郁的綠林。

 

DSC00265

DSC00290 

 

 

¤ ~龍澗發電廠~

整個「慕谷慕魚」最寬闊的地方,當屬「龍澗發電廠」,也是這個行程我們所處最高點。

「水簾祠」是位在發電廠大門前的一座小小祠廟,供奉著福德正神土地公。廟的前方不遠處佇立著黑色的發電廠興建紀念碑,在紀念石碑旁,則是橫跨溪谷的路橋。

 

DSC00292

DSC00296 

DSC00299 

 

路橋是最佳看景處,站在橋畔俯看深深的溪底,此時最能感受木瓜溪下切的力量;另一個幾乎同時湧起的念頭則是:如果在這兒高空彈跳,應該超過癮的,哈!!

 

DSC00281

DSC00289 

 

「龍澗發電廠」最受歡迎的,應該是電廠員工消費合作社賣的冰棒。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在台灣製糖的、發電的都可以賣冰棒,而且都賣出名堂來,我們幾乎每個人都買了冰棒來消暑,還真的好吃又便宜吔!

 

 DSC00302

DSC00298.jpg 

 

 

¤ ~峽谷小健行~

除了欣賞峽谷風光、發電廠、享用好吃的冰棒,最有意思的是,讓我們下車走一段半山崖鑿出的山路,峽谷裏的小健行是「慕谷慕魚」之行最棒的體驗,確實有一種身在太魯閣的空間錯覺。

 

DSC00307

DSC00320

DSC00328

DSC00333 

 

如開放性山洞的山路,隨著彎曲的山體蜿蜒,搭配圓拱形路窗透進來的光線,使得山崖裏的圓頂山路明暗對比有緻,猶如一條小龍由近至遠、貼著山腰而遊走,使得縱谷憑添了神秘的躍動感。

如果是在下午接近夕陽時分,這時光線染了金黃或橘紅光采,更是不可言喻呀!

 

DSC00335 DSC00343 DSC00347

DSC00317

DSC00338 

 

 

¤ ~彎月峽谷:小九寨溝~

這是另一條山路上的景點,也是欣賞溪谷和岩石。被暱稱〝小九寨溝〞,是因為溪谷幾處較深的溪池顏色是藍綠色調的,雖然面積非常小,但和四週山岩對比強烈,那水的顏色讓人聯想到四川的九寨溝。

其中彎月峽谷顯得頗有人氣,不但有幾家小店,也有不少年輕人下水遊玩或爬到大岩石跳水。原住民導遊拿了一張照片,要我們比對眼前的溪谷,許多石頭可是被擬為動物形象,或者因其造型被人們發展出一段故事來,我們是邊聽邊點頭稱是,因為還真的有些神似哩!

 

DSC00358

DSC00355

DSC00356 

 

 

台鐵郵輪列車:花蓮慕谷慕魚、乘蒸汽火車、賞鯨豚二日遊〉的行程,就完全分享完畢囉!台鐵郵輪列車每個月都有好幾個行程,在暑假前後期間,更有週休二日的兩天旅遊,可以不用請假出遊,熟女小梅子我已經參加過二次。

〝郵輪列車〞訂票方式~以網路、電話語音為主。請上台鐵網站首頁,點選〝郵輪式列車〞,http://163.29.3.98/twrail_bicycle/cruise/index.aspx,或請直接點擊左方網址,選擇你要搭乘的月份,就能看到每班列車開始訂票的日期和時間,直接點擊〝我要訂票〞後進入訂票系統的〝車次訂單程票〞。

台鐵官網

台鐵郵輪式列車

易遊網郵輪式列車

 

DSC00322 DSC00324 

DSC00345 

 

 

  

~〈台鐵郵輪列車:花蓮慕谷慕魚、乘蒸汽火車、賞鯨豚二日遊〉的遊記~

臺鐵郵輪列車~花蓮慕谷慕魚、乘蒸汽火車、賞鯨豚二日遊 

【郵輪列車】LDK59復古車廂蒸汽火車,驚喜小旅行 

【郵輪列車】乘賞鯨船~太平洋乘風破浪,與鯨豚同遊 

【郵輪列車】冬山車站~全台最美的瓜棚、風箏火車站 

【郵輪列車】無人招呼的外澳車站&老營舍 

【郵輪列車】宜蘭.外澳〜海灘漫步、踏浪,龜山島相隨 

【郵輪列車】花蓮.慕谷慕魚:小天祥奇峽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