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13年1~5月於「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米開朗基羅:文藝復興巨匠再現特展》,當時熟女小梅子我看完該展後,已引頸長盼另二位世界級大師來台特展。

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影響人類藝術極深、極遠的三大巨匠──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在台灣的展覽以米開朗基羅打頭陣,那接下來會是達文西?還是拉斐爾?

 

IMAG0774.jpg   

 

猶記得《米開朗基羅:文藝復興巨匠再現特展》,最未端的獨立展區〝文藝復興王者之爭:達文西vs.米開朗基羅〞,以16世紀初,佛羅倫斯新共和國政府慶祝新政成立,邀請文藝復興三大巨頭之二的達文西、米開朗基羅,分別在佛羅倫斯舊宮繪製〝戰勝米蘭的安吉亞里戰役〞及〝戰勝比薩的卡西納戰役〞。呵!〝以藝術來榮躍新共和國〞。

當時,我猜到也許不必等太久,傳說中的美男子達文西,我們將有幸見到他的作品。呵!人家米開朗基羅的特展有預言了嘛!

果其不然,《蒙娜麗莎500年:達文西傳奇》,七月於高雄展出。人在國外工作的我,原先預計回國後仍可遇到該展的後面幾天展期,回國發現高雄展場之後,很快地移至故宮博物院展出。於是在台北場開展的第一個週六,於展場開門的九點鐘搶先入場。

 

IMAG0765.jpg 

 

 

~非達文西作品展~

首先,熟女向所有打算參觀本展的朋友,就《蒙娜麗莎500年:達文西傳奇》展覽內容做個說明──這並不是達文西作品特展,只有少少的一隻手伸出來,五隻手指頭去數數仍有餘的極少真跡作品。不過所展出極少的達文西作品,可有都具有十分的重量度哦!

本展是藉由達文西作品為旗桿,探求達文西所處的十六世紀直至今日這500年期間,不同時代與背景下,他的作品、技法、理念……,對世世代代的社會、藝術、科學、美學……有著什麼樣的影響,尤其是他曠世巨作〝蒙娜麗莎〞。

呵!和上回《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一樣,先對展覽有這樣的認知,你就不會過度在〝真跡與否〞及〝達文西作品數量〞上頭著墨或在意了。

 

 IMAG0778.jpg
£¤ 本展的三款紀念章
IMAG0770.jpg 

 

 

~前半段(第一、二展區)看展撇步~

蒙娜麗莎500年:達文西傳奇》,熟女以粗略的方式將之切分為前、後半段。

前半段是達文西當代至十九世紀之間的種種,展區的安排即為如此,本展的第一展區〝達文西與他的工作坊〞、第二區〝經典蒙娜麗莎〞。

後半部是現代二十世紀至今,以〝蒙娜麗莎〞為創作點子的現代作品展,第三展區〝蒙娜麗莎變奏曲〞;及現代將達文西有關樂器、包包、手飾、發明物之手稿設計圖,依圖使其物件重現,第四展區〝達文西科學與科技運用〞

前、後半段看展方式完全不同哦!

 

   IMAG0779.jpg
£¤ 我買的達文西鉅作 "最後的晚餐" 明信片,
一定要蓋上三顆紀念章!

IMAG0777.jpg 

 

前半段,達文西當代至十九世紀之間,不論是第一展區〝達文西與他的工作坊〞第二區〝經典蒙娜麗莎〞,均又依作品區分為數個小主題;每一主題在牆面上有著相當詳盡的介紹,更是熟女小梅子看了這麼多展覽,首度在展區的牆面簡介上,發覺竟然有單一畫作解析

通常,展區的介紹著重在作者生平、時代背景或大綱,幾乎不會針對單一作品進行畫作解析,這不都放在團體導覽或租借的個人導覽機上面嗎?

蒙娜麗莎500年:達文西傳奇》,因為如此大方地將畫作解析搬到牆面,讓每位看展者不是只看到作品名稱與作品本身,所以看展方式要調整。

 

IMAG0768.jpg 
£ 麗達與天鵝,是本展最重量級畫作之二

 

以前我們看展,展區的牆面介紹大概只看一遍,接著重心全擺在作品本身。欣賞《蒙娜麗莎500年:達文西傳奇》,熟女建議先看每一小區的牆面說明,照著現場的路線(牆面)依序參觀作品,每一小區的作品不會超過十件。

看完一區作品後,請再回到前方的牆面介紹,重讀一回每個作品的畫作解析,這時你會對方才看得霧煞煞的介紹,有了一些瞭然於心,不妨回想方才自己觀賞每幅作品的感受或心得,並請莫忘了再次欣賞本小區的每件作品。

 

達文西展-2.jpg 
£ 1911~1913 蒙娜麗莎被盜期間,消息佔據各報章,
這張圖片是蒙娜麗莎找回,被重新掛上羅浮宮
(圖片來源:本展官網 http://davinci.osmuir.info/

 

是的,人家都麼大方地幫你解析,所以請每一小區要重覆看二遍,再接繼前往下一小區。也因此,前半部會花費相當多的時間,熟女在前半部看了三小時超過。

第一、二展區花了三個多小時,不僅是因為我調整看展方式,也是因為本展最重量級的達文西油畫真跡,就安排在第一展區〝達文西與他的工作坊〞──烏菲茲美術館珍藏亞洲首展的的《麗達與天鵝》,及達文西與工作室助手共創的《岩洞中聖母》。

 

達文西展-6.jpg 
£ 這幅是臨摹版的蒙娜麗莎微笑,分辨得出來嗎?呵!
(圖片來源:本展官網 http://davinci.osmuir.info/) 

 

第二區〝經典蒙娜麗莎〞,本展區光是臨摹達文西原創的〝蒙娜麗莎〞構圖與細節之作品,至少有十幅。呵!一眼望去,全是正經八百的蒙娜麗莎微笑。還區分了〝著裝&祼體〞二小區的蒙娜麗莎。

有意思的是,展場裏沒有達文西那幅世界最經典的〝蒙娜麗莎〞,我是指連照片或翻攝的圖片都沒有,只有第三展區擺了一幅沒有畫作的畫框,告示1911~1913年羅浮宮〝蒙娜麗莎〞被盜期間,羅浮宮擺了空白畫框,給蒙娜麗莎保留了寶座。

 

達文西展-5.jpg 
£ 裸體版的蒙娜麗莎之一
(圖片來源:本展官網 http://davinci.osmuir.info/

 

呵!參觀的人在觀看眼前那麼多幅幾乎相似度95%以上的〝蒙娜麗莎〞時,心中是否能浮現清晰的、正版的蒙娜麗莎微笑呢?

呵!您在欣賞時,不妨先閉上您的眼睛,腦子裏的蒙娜麗莎的五官、笑容、微搭的雙手、背後景物,是否突然之間有著不認定感?還是您原先以為對蒙娜麗莎的辨識度無庸置疑,卻給展廳裏的眾多蒙娜麗莎給攪惑了呢?

嘻!沒有關係,看展不是在做腦力記憶測驗,要是你在第二展區有了困惑,待會兒在第三展區,會有其他的藝術家告訴你。

 

IMAG0771.jpg 
£¤ 本展紀念品
IMAG0772.jpg

IMAG0773.jpg 

 

 

~後半段(第三、四展區)看展撇步~

第二展區,不論是著裝或裸體的蒙娜麗莎,都是以正規方式對達文西敬意表達,到了第三展區,蒙娜麗莎的變奏曲上場。

藝術界的達文西,太經典、太完美,十六世紀至十九世紀的藝術家,以臨摹其作品或創作技法,表達對大師的成就尊崇。

藝術界的達文西,太經典、太完美,二十世紀至二十一世紀的現代創作家或藝術家,以幽默、搞怪、醜化、切割、重組……等手法,表達對大師的地位肯定。

 

 

達文西展-1.jpg 
£ 大家應該有看出來,那眉眼和翹鬍子,是誰吧?哈!
(圖片來源:本展官網 http://davinci.osmuir.info/

 

 

第三展區〝蒙娜麗莎變奏曲〞,主要以「達文西理想博物館」所蒐藏有關蒙娜麗莎的相關創作。這些作品數量相當多,但看展速度可以拉快一些,像熟女本人對本區部份作品僅於略看,畢竟多數單一作品的重要度不及前二展區。

如果你心中將達文西視為大師,甚至〝不容他人對大師及其作品醜化〞,那敬請以幽默、莞爾、一笑置之心態應對第三展區,至少「達文西理想博物館」心胸寬廣地包容了蒙娜麗莎以各種方式呈現,並蒐藏之;連二十世紀的達利大師也將其眉、眼、兩撇翹鬍子,移花接木到神秘的蒙娜麗莎微笑,或許人家達文西大師可也開心的很。

 

 達文西展-3.jpg
£¤ 第四展區,以達文西設計手稿,還原其設計或發明的物件
上圖為戒指;下圖為機械鼓
(圖片來源:本展官網 http://davinci.osmuir.info/
達文西展-4.jpg

 

至於第四展區〝達文西科學與科技運用〞,以現代將達文西發明器物之手稿設計圖,依圖稿真物重現,這種展出方式,熟女在上海世界博覽會曾看過更大手筆的達文西發明物展示。

倒是熟女對於有關樂器、包包、手飾設計重現,有些驚訝,達文西真的堪稱全方位的天才與藝術家,超出我個人原本對大師的認知,看來我得再次好好地認識與領會達文西的傳奇了。

 

 

 IMAG0764.jpg

 

 

   〜《蒙娜麗莎500年:達文西傳奇》〜   

(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連結)

展期:2013年10月31日~2014年2月10日

展時:展覽期間每日9~17點

展地: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特展室
(台北市至善路二段22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