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308.jpg 

 

熟女小梅子近5年來,非常有系統地看展,從海外跑到國內,樂此不疲。細數古今中外知名藝術家、畫風和派系,熟女我如章魚、水母的眾多觸角,向四方〝貪婪〞地廣伸,倒也累積了不少的看展心得。

這麼多藝術家中,有幾位與之特別有緣,或者說是風格契合,算一算也有好幾位藝術家的展覽看了不只一回。若是說純粹的個人特展,能在短短二、三年內欣賞至少2次以上,熟女應該稱得上粉絲了吧!呵!

 

   
莫內-倫敦查令十字橋.jpg
£ 倫敦查令十字橋
(圖片來源:印象.經典:莫內特展》官網)

a11.jpg  
   £ 戎金所繪的亞維儂
(圖片來源:印象.經典:莫內特展》官網)

 

從2010年北美館的《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數幅莫內的作品;其他〈印象派〉相關展覽;乃至於2011年台北市立美術館的《莫內花園特展》;時隔年餘,2013年莫內特展又在台灣展出,這短暫期間如此密集的策展,莫內大師當是數一數二地備受肯定與期待。

「國內歷史博物館」剛開展的《印象.經典:莫內特展》,熟女小梅子在第二週的假日看展,我個人給予本展很高的評價,堪稱今年度我個人看過的特展中,最叫我喜愛與感動的其二。

 

 a01.jpg
£ 第一展區:朋友與肖像畫,
有莫內蒐藏朋友的作品,及朋友為莫內所繪的畫像
(圖片來源:印象.經典:莫內特展》官網)

  a12.jpg
£ 圖維爾海濱
(圖片來源:印象.經典:莫內特展》官網)

a21.jpg
¤£ 莫內年少時期的諷刺漫畫
(圖片來源:印象.經典:莫內特展》官網)

a22.jpg

 

 

 

~叫我驚豔與感動萬分的 語音導覽~

十次有九次的展覽,我會租一台個人導覽機看展,而且通常每個解說會聽二次。

印象.經典:莫內特展》有將近8幅的作品,我前後重覆聽了4~5次,甚至有三幅畫,聽到後來眼中泛著異常感動的淚光── 我已經不僅是在賞畫,我在細讀一個人的人生歷程與心靈故事

 

s4b.jpg 
£ 波赫維勒海濱:日落
(圖片來源:印象.經典:莫內特展》官網)

 

這次的導覽內容有別於以往其他展覽,不甚著重作者生平與本作品相關的記事,也不過於著磨、解釋作品的畫風、技法,而像是以眼前的這幅畫為畫面的導引,帶著我們走進一位畫家在創作這幅作品當下的時與空。

作者沈澱與發酵數十年人生的經歷,透過筆、畫布、油彩,以顏色與光影的組合、變化,傳遞。

已經聽過蔣勳先生的導覽好多回了,耳機中的聲音,似在輕輕、朗朗地細訴著莫內的創作層次,已昇華至靈魂對生命的熱烈、對大自然的虔誠與尊敬。

 

a32.jpg 
£ 倫敦國會大廈:泰悟士河上的倒影
(圖片來源:印象.經典:莫內特展》官網)

 

那叫我在看完一整輪的展出作品後,又回頭再度細看、感動得快噴淚、各重覆聆聽5遍導覽的三幅作品── 不是莫內最知名的花園系列,而是他晚年舊地重遊的風景畫〈昂弗勒港的船隻〉(語音導覽8)、〈倫敦國會大廈:泰悟士河上的倒影〉(語音導覽13),以及40餘歲創作的〈波赫維勒海濱:日落〉(語音導覽9),正好這幾幅均位在本展的〝光影詩篇〞展區中。

 

 

 

 

莫內睡蓮.jpg 
£ 睡蓮
(圖片來源:印象.經典:莫內特展》官網)
  

 

~莫內花園之大幅花卉系列~

熟女小梅子在看過一次莫內特展後,第二次的看展,只要是莫內吉維尼花園系列的作品,已經不需要去看作品本身的名字了,可以直接賞畫;甚至包含其他的作品,也不必特別去看是莫內在哪個年代完成,幾乎能八九不離十地推測出屬於莫內何時的作品。

因為我真的很認真、很有心、用心地在看展,莫內各時期風格明顯,無須刻意去背誦,自然烙印腦海中,如同你初看莫內的成名作〈印象.日出〉,對他的印象。

 

a41.jpg 
£ 黃色鳶尾花
(圖片來源:印象.經典:莫內特展》官網)

 

第四展區〝莫內花園〞,數幅超過2米的大幅畫作,莫內打破歐洲的史詩、歷史、人物畫題材的慣用,竟然大瞻地以花卉植物為主角。熟女在2011年台北市立美術館的《莫內花園特展》看展分享中,已建議在觀賞印象派此類大型作品時,務必拉長看展距離,而且看莫內的作品,根本不必彎腰前傾、貼近看畫,反而要後退才能看出莫內的畫中小宇宙,與光影的微妙。

〝莫內花園〞展區被視為最經典的作品展區,有數幅以莫內花園廣為人知的花卉為主題:百子蓮、睡蓮、鳶尾花、萱草、垂柳、紫藤,其中數幅為大尺寸畫作,展覽單位已經將區隔範圍拉寬,熟女個人建議可再後退些。(容我叨唸,因為還是看到很多人湊近身子去看莫內的畫,請參考熟女之前的看展分享:莫內花園特展

 

莫內-百子蓮.jpg 
£ 百子蓮
我個人特別鍾愛此幅作品
(圖片來源:印象.經典:莫內特展》官網)

 

吉維尼花園之花卉系列,有幾幅的導覽相當精采、深觸我心── 百子蓮、黃色鳶尾花、紫藤。雖然畫作本身靜止無聲,我眼中與中心的畫面,卻是光影幻化、水波粼粼、枝葉微動,聲光俱全。

其中〈百子蓮〉是我印象中的經典(兩株百子蓮在畫面左邊、數朵睡蓮位於上方與右下的那幅)。本畫的上部與右方邊綠留白,看似未完成,惟站在真跡之前,百子蓮向上伸展的力道竟如此3D,如正在燃燒中的熾熱氣流。(呵!我不自覺想到梵谷畫作燃燒般的色彩)

 

 

 

 

a52.jpg 
£ 由玫瑰花園望向吉維尼住屋
(圖片來源:印象.經典:莫內特展》官網)

 

~日本橋 四連作~

印象.經典:莫內特展》最後一展區〝永恆莫內〞,主要是莫內生命中最後十年的作品,其中本展最後的四幅作品,全部都是莫內花園中的日本橋。

四幅同列,論構圖,幾乎相同角度、大小比例的日本橋,彷彿出身同一版畫,惟顏色與筆觸有所差異。橫跨整個圖面中間、大大的日本橋,構圖幾乎雷同,要怎麼欣賞呢?

四幅日本橋,三幅掛在同一面牆上,另一幅於L型另面牆上,此展區中間尚有柱子和一面牆,此區空間被切割的較為狹小、破碎。但熟女我不是一幅畫看完,才續看另一幅,而是採取同時欣賞四幅畫── 如欣賞慕夏大師著名的四連作

 

DSC04293.jpg 
¤£ 歷史博物館重現吉維尼花園
& 日本橋

DSC04295.jpg

 

構圖相同,又都是莫內晚年視力嚴重衰退時期的畫作,看不清日本橋的輪廓,光影的細膩度已不似青年、中年時期,幾為大筆觸的色塊呈現。

我的身子時而貼在柱子上,或靠近中間牆面拉遠距離四幅同看,極力想要同步將四幅日本牆縮放至我的雙朣中。原以為莫內受白內障所苦的眼睛,他所看到的世界影像,會是模糊不清、色彩變調,而他似乎靠著記憶和特別標註顏料所繪出的作品,也果真如他眼中的反射。

 

 

只是,〝力量〞是如此不可思議。

我同看四幅的日本橋,初次欣賞莫內作品的人甚至可能看不出來他畫的是一座橋,但是莫內的畫筆卻能藉由一筆筆連接的鮮豔色塊,呈現出無可抗拒的色彩力量。

很奇妙地,單一畫作帶來的感觸還沒那麼強烈;當多幅同現,震憾無比。

當線條與色彩不再精確於現實狀況,或無須精準於真實所見;當耳疾的貝多芬依舊音樂創作,藝術已直超三界。

 

 

 

 

 DSC04306.jpg

 

~迷你版莫內花園重現~

莫內約於五十歲開始建造與打理的吉維尼花園,是他下半人生創作的重要場景與靈感,至今每年吸引超過五十萬人的參訪。

以我就曾想過,有朝一日到法國,一定要親自到吉維尼花園:莫內以時間和耐心澆灌的花園,感受那裏的光線變換、水面倒影。

 

DSC04299.JPG

DSC04296.jpg 

 

印象.經典:莫內特展》在歷史博物館大門旁的庭園,參考原來莫內花園的架構,打造一座台灣迷你版的莫內花園。在十一月的初冬季節裏,竟開放了數株原本不是這個時節的蓮花,還有紫藍色的鳶尾花與其他花卉,再加上那線條造型簡單的日本橋,算得上是策展單位的用心之處。

另外,在歷史博物館後方的植物園,賞荷廣場前更廣大的水池區域,重現莫內畫作中常見的睡蓮、紫花鳶尾、巴西鳶尾、百子蓮、紫藤花、野薔薇;植物園的其他步道和小水池,也栽種萱草、垂柳,如此的戶外庭園造景,讓我們能在賞畫之餘,能親身走進莫內畫中的美好花園。

 

 

 DSC04305.JPG

DSC04312.jpg 

DSC04309.jpg 

 

 

 〜《印象.經典:莫內特展》〜 

(相關網站請點擊上行文字)

期: 201311142014216

展時:每日918點(除夕休館)

展場:國立歷史博物館 (台北市南海路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