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382.JPG

DSC04387.JPG 

 

原為日據時期園藝試驗所的「士林官邸」,從民國40年代即開始辦菊花展,算算〈士林官邸菊展〉有好多歲數了,它可是很多長輩少年、青年時的回憶呢!雖然菊展曾中斷過,但自2002年又復辦,所以今年是復辦後的第12屆,純以現在的展覽或花展來說,堪稱得上叫好又叫座。

今年2013年的〈士林官邸菊展〉,主題為〝菊世無雙〞,究竟本年度的菊花園藝設計有否突破往年?大立菊的朵數是否再度登高?有無新的創點呢?一起走入花園賞花吧!

 

 

 DSC04325.JPG

DSC04332.JPG 

 

福林路入口、兩側:菊香秋意~

由台北士林捷運站走路至士林官邸,通常由福林路入口進展區,循往年慣例,戶外庭園的花枝招展由此入口及兩側花圃迎賓。

不過,今年此區我都沒拍照,人潮較往年多好多,擠了一大群人,這裏是團體旅遊的集合地點。最主要是我個人認為此區今年新意不足,輕描帶過。

 

 

 DSC04315.JPG

DSC04316.JPG

DSC04317.JPG 

 

~駐警室前廣場:大立菊的家~ 

〝朵朵〞超級大立菊展示,已是〈士林官邸菊展〉的代表和形象。今年大立菊的展場又搬回到福林路大門駐警室旁的廣場,是整個菊展的最佳序曲。

今年大立菊霸主,如期待般地又打破歷年朵數記錄:一千六百六十八朵的「白鶴」大立菊!

這株冠軍大立菊,桂冠加冕、實至名歸。

 

DSC04318.JPG  

 

我個人覺得朵數創新高其次,最值得一書的是,它整株的花型渾圓而完整,花型弧度好漂亮;而且每一朵菊花開放與否及大小,幾乎同一模子,就我們外行人來說,沒得挑剔的了,真是好看的一株大立菊。

大立菊的家〞共展出11株大立菊,有往年不常見的文字菊,及多色嫁接的多彩大立菊,形成一株有不同顏色的菊花綻放。

 

 DSC04445.JPG

DSC04320.JPG

DSC04323.JPG 

 

 

戶外主題園區:湖畔菊影~

熟女小梅子在之前的〈士林官邸菊展〉分享中,有提過官邸正館內花園前方的〝主題園區〞,是戶外場地最大的草地,週圍是一圈的林木,中間還有官邸著名的那顆綠色大心。此區是菊展最大的戶外展場,最具指標性,也最受眾人期盼。

 

DSC04341.JPG

DSC04345.JPG 

 

今年主題是〝湖畔菊影〞。草地上的菊科花草形如水面波浪,竹編造景意會艘艘舟筏;至於數株圓圓的大立菊,是湖上的小島;其他週邊的菊花則引喻為岸邊山色。

主題架構立意很好,不過熟女小梅子個人覺得今年的設計實品不甚討好。

因為此區空間甚廣,主角與配角的色彩不宜過於淡雅,否則馬上被周圍大片綠色給吃掉;再者立體感不足,偏於平面設計,眾多遊人行走其間,人比花嬌呀!

 

 DSC04343.JPG

DSC04344.JPG

DSC04347.JPG 

 

 

踏青區:夢花園~

相較於戶外主題園區,這次踏青區的表現亮眼多了!

印象派名人喬治皮耶秀拉的畫作〈大碗島的星期日下午〉,畫中的人物以草皮為舞台,即使立體人物製作沒那麼細緻,但角色立體、色彩鮮豔多樣,小小的踏青區顯得熱鬧又討喜

 

 DSC04434.JPG

DSC04436.JPG

DSC04437.JPG

DSC04438.JPG 

 

 

西式庭園:竹輝光影~

西式庭園中間是一座水池,十字型步道對稱放射,使得庭園又被畫分為4小塊。因為這樣的格局,總是自然地展現四組主題相同的作品。

今年主題為「竹輝光影」。以竹子做的掃帚為創作題材,組成一座座扇形或圓形,地上則是朵朵菊花。

若和去年本區的「時間」相較,還是去年有著濃濃達利風格的時間詮釋技法,令我印象深刻呀!

 

 DSC04350.JPG

DSC04353.JPG

DSC04355.JPG

DSC04356.JPG

DSC04357.JPG 

 

 

中式庭園:隨波逐菊~

連續幾年比較下來,中式庭園雖然是中式風格,卻常見活潑可愛的動物風,總是頗有人氣哩!

去年是秋天的昆蟲、小狗和森林;今年是水底世界的魚兒悠游;再延伸到凱歌堂旁邊的走道,是一隻隻大螃蟹。

今年本區的花卉種得不錯,在陽光下更是耀眼,適合單朵特寫哦!

 

 DSC04365.JPG

DSC04367.JPG

DSC04368.JPG

DSC04369.JPG

DSC04371.JPG 

 

 

園藝展覽館:彩菊飛舞~

往年菊展在園藝展覽館,多以特殊手法或素材,自創〝無法被登錄認證的新品種菊花〞,例如曾利用吸管、塑膠湯匙、絲瓜絡、未充氣的汽球做菊花的花瓣,呵!超有樂趣的。

 

DSC04418.JPG

DSC04419.JPG

DSC04421.JPG 

 

今年並沒有特別素材的新菊花,僅以可樂或啤酒罐底做為菊花的花托,代表不脫離本區的傳統。題目乃以排灣族知名的百步蛇故事為主軸,因為今年是蛇年嘛!所以會場中有好多條一點也不可怕的大蛇穿梭。

快到展場出口,今年菊展最亮點出現了―― 一夜之間長大到將近兩公尺高的圓仔現身了!我一時之間還以為是圓仔爸團團哩!假想圓仔再長大一些,會自個兒吃竹葉時,一定比這菊花拼出的大圓仔更頑皮。

 

   DSC04424.JPG

DSC04427.JPG

DSC04428.JPG

DSC04431.JPG

DSC04432.JPG 

 

 

新蘭亭:菊花大觀園~

「新蘭亭」依往例展出各式菊花品種,主題不太會變,都叫做〝菊花大觀園〞。

今年的「新蘭亭」竟然塞車,戶外排了好幾十個人。我心想怎麼可能呢?在士林官邸從來沒見過這情形,入展館後發現,原來「黃色小鴨」在這裏。大家怎麼那麼喜歡黃色小鴨呀?呵!

我個人覺得今年的「新蘭亭」設計得很不錯,新品種菊花、菊花花藝與畫作相結合,賞花亦賞畫;少見的菊花品種也養得很漂亮,但風采都被黃色小鴨搶走了啦!

 

 DSC04393.JPG

DSC04395.JPG

DSC04396.JPG

DSC04399.JPG

DSC04401.JPG
DSC04402.JPG

DSC04404.JPG

DSC04409.JPG

DSC04416.JPG 

 

 

八角亭:花竹筵開、喜溢滿堂~

今年有四個展區以竹子為媒材,八角亭也是,前二區〝西式庭園、戶外主題園區園〞沒有讓竹子錦上添花,有些可惜,使得我沒待很久時間;幸好「八角亭」有撐住往年風評。

以大量的竹子為屏風,或片片細竹蜿蜒空中,花卉女主角則是以新技法所培養的彩虹菊花,每一朵的顏色均十分豔麗,搭配素雅的竹子,反而襯托彼此,美極了!

 

DSC04373.JPG

DSC04374.JPG

DSC04375.JPG

DSC04376.JPG

DSC04386.JPG

DSC04389.JPG 

 

中式庭園至中山北路入口之間區域,另有三處小小的戶外景區,熟女沒有走到這裏(其實是不知道這裏也有東西可看),看完三座室內展館後,又走回福林路出口。

〈士林官邸菊展〉每年展期均只有二週,而且都在十一月下旬,每年時間一到,請自動遵循動物的生理時鐘,賞花去吧!

 

 DSC04334.JPG

DSC04336.JPG

DSC04337.JPG

DSC04363.JPG

 

 

 ~2013士林官邸菊展:菊世無雙~ 

(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

展覽時間:2013/11/17~12/1(展期有限,要看要快)

展覽地點:士林官邸

開放時間:8:00~19: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