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318-金色之秋 (38).jpg

國道318-金色之秋 (46).jpg 

 

今日是西藏阿里行的倒數第二天,雖說所謂的行程就是由西藏第二大城回到第一大城,但沿著「雅魯藏布江」、「拉薩河」而行的大陸國道G318,一路上可說完全不單調,我個人認為好玩極了。

前二篇分享過《(西藏124) 雅魯藏布江畔,喜見藏族瀕危吉祥鳥:黑頸鶴》、《(西藏125) 尼木吞巴~河畔巧遇老翁手製傳統藏香》,呵!都是不期而遇啦!這真的是搭乘吉普車西藏行的最大樂趣。

 

 雅魯藏布江-日喀則至尼木之沿路風光 (37).jpg
¤£ 沿著大陸國道G318,
雅魯藏布江畔的秋景

尼木大橋-橋畔借洗手間兼賞景 (10).jpg

尼木大橋-橋畔借洗手間兼賞景 (6).jpg

G318-金秋 (43).jpg

G318-金秋 (7).jpg 

 

由「尼木縣吞巴」之後的路程,景象開始有了明顯的轉變── 植被色調變得明亮了起來,濃濃秋意滿盈,如同一條亮黃、或帶點橘黃、或鵝黃的油彩被噴擠出來,沾染了整排的行道路,終叫這群遊子驚叫連連。

呵!其實,還沒經過尼木縣時,我們已嗅聞秋天的味道,愈往東、愈濃郁。即便「雅魯藏布江」縱谷此段的林木尚顯稀疏,但谷地村莊的防風林卻早已敏捷地啟動季節變換密碼── 葉綠素暫時隱退,金黃色彩登場。

 

G318-金秋 (17).jpg 
¤£ 沿著大陸國道G318,
雅魯藏布江畔的秋景

G318-金秋 (22).jpg

G318-金秋 (29).jpg

G318-金秋 (36).jpg

G318-金秋 (39).jpg 

 

尚未完全轉為金黃的樹木,在一派淡灰色調的山坡襯底之下,竟也搶眼了起來。

剛開始,我們坐在吉普車上,相機可是隨時待命,三不五時咔嚓咔嚓;到後來,車上的隨拍早已無法滿足我們的慾火,車隊非停車不可呀!

呵!停了有五、六次吧!因為愈往東行,金秋魔力益叫人招架不住,反正總是過沒多久,又會碰到金黃得更叫人受不了的美景,只好一停再停,呵!

 

國道318-金色之秋 (28).jpg

國道318-金色之秋 (21).jpg

國道318-金色之秋 (14).jpg

國道318-金色之秋 (1).jpg 

 

大陸國道G318,不少路段的行道樹是二排或數排並列。所以亮眼的金黃可不是單純侷限在馬路的左右兩側而已,而是一片的小樹林,僅管這些幾乎都是人工林,但種植整齊的〝行列式〞,取景真是超讚的。

 

國道318-金色之秋 (39).jpg

國道318-金色之秋 (22).JPG

國道318-金色之秋 (37).JPG

國道318-金色之秋 (3).JPG 

 

於是,帶點瘋狂行徑的台灣遊子們,或坐或躺在樹下厚厚黃葉舖成的金秋地毯上,或是雙手捧起片片落葉,蓋在自己身上,童心當道。

真想閉著眼睛、大字型仰躺在落葉地毯上,聽著風吹林梢的窸窣聲,午後青藏高原的陽光穿透金色樹葉,那聲音是否也暗藏季節轉換的密碼呢?

 

 國道318-金色之秋 (18).JPG

國道318-金色之秋 (51).JPG

國道318-金色之秋 (47).JPG

國道318-金色之秋 (24).JPG

國道318-金色之秋 (23).JPG

國道318-金色之秋 (53).JPG 

 

熟女小梅子想起了數年前的四川吉普車之行,也是在青藏高原,也是走大陸的國道G318(呵!這條路有5000多公里呢!),在四川的「新都橋、稻城、亞丁」,那金秋的魅力,無法抗拒至今。

若要追憶我第一次陷入金秋魔陣的初體驗,在中國與新疆最西部的「帕米爾高原」,「中巴公路」在「穆士塔革山」與「塔什庫爾干」之間,不知名小小村莊旁的金色隧道,是叫我難忘又難忘的金秋貼身之旅。

 

 國道318-金色之秋 (36).jpg 

國道318-金色之秋 (30).jpg 

國道318-金色之秋 (35).jpg 

國道318-金色之秋 (11).jpg

國道318-金色之秋 (8).jpg 

 

這樣的金秋魔力,總是在那偏遠的邊境或高原,特別發酵,單純又乾淨地釀造,陳年而甘醇。

這樣的金秋魔力,離不開潔淨陽光的良好水質,相輔相成,是不變的指定配方。

 

國道318-金色之秋 (42).jpg

國道318-金色之秋 (34).jpg 

國道318-金色之秋.jpg  

 

青藏高原的G318線、新疆的帕米爾高原,熟女小梅子旅程中的金秋秘境;而這天在雅魯藏布江畔,乃至接近拉薩市區的拉薩河畔,季節限定的金秋之美,又自然地填進我的旅行記憶資料庫中,那金秋魅力的子目錄裏。

 

 P1070638.jpg
¤£ 拉薩河畔的秋景
P1070640.jpg

P1070658.jpg

P1070662.jpg 

P1070668.jpg 

P1070671.jpg

P10706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