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角祿康-巡禮 (6).jpg 

宗角祿康-金色經輪,白塔,綠樹,紅色靈塔殿和藍天.jpg 

 

早上由西藏第二大城「日喀則」出發,經過6 個多小時的走走停停,沿著「崗底斯山脈」南麓往東行,欣賞了「雅魯藏布江」的金秋之美,終於見到了往拉薩「貢嘎機場」的跨江大橋與拉薩市的叉路口;不久,本行程中遇見的第一座抓超速檢查站「曲水霍達超限超載檢測站」也二週後重逢

呵!雅魯藏布江已道別,拉薩河多日不見,我們都明白,拉薩市半小時後相會

吔!熟悉的「金珠路」,每位到拉薩的人幾乎都會經過的主道路,它帶著我們直奔西藏指標性建築物「布達拉宮(Potala)」。

 

回到拉薩 (8).jpg 
¤£ 久別二週,繞行西藏大半圈,
我們又回到拉薩

回到拉薩 (6).jpg 

 

還記得西藏阿里行的第三天是拉薩市區一日遊,這天的安排是為了讓我們適應高原的含氧量與氣壓。行程也有「布達拉宮」,但並未入宮參觀,原因是當時入宮不但限量,得事先排定,而且只有一小時,加上本團有五分之四的人都參觀過布達拉宮了,所以我們只在廣場前照相。

 

布達拉宮廣場-世界海拔最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宮堡式建築群.jpg 
£ 行程第三天造訪 "布達拉宮" 時,天色昏暗,光線差,
回程再訪,天氣超級好

 

那天,光線不太好,風也大,本來想拍「布達拉宮」倒映水池的經典畫面,卻無功而返。當時導遊小陳預告,我們倒數第二天再回到拉薩時,還有一次機會,大家祈求老天爺給個大好天氣吧!(請見熟女小梅子的這篇:《我要去布達拉──布達拉宮廣場(西藏:015)》)

我們再度回到拉薩,第一件事就是直奔「布達拉宮」。

 

宗角祿康-巡禮 (8).jpg

宗角祿康-這張是秋天的布達拉.jpg

宗角祿康-巡禮 (1).jpg

宗角祿康-六世達賴在潭中小島依藏傳佛教之壇城建此閣樓.jpg 

 

哈!陽光太棒了!天氣太讚了!佛菩薩太幫忙了!把握這大好良辰吧!

依舊不入宮,我們選擇的是繞「布達拉宮」一圈巡禮。由停車場為起點,順時鐘繞一圈。

才走不到幾十公尺,就看到水池,巍峨佇立於「紅山」上的布達拉宮,如淡掃峨嵋地點映在淺淺的池上,這是送給遊子的小小見面禮。

 

宗角祿康-巡禮 (3).jpg

宗角祿康-意為宮殿後面的祿(魯)神殿,魯神被誤傳為龍王,故名龍王潭.jpg

宗角祿康-白塔.jpg 

 

熟女小梅子的這篇:《我要去布達拉──布達拉宮廣場(西藏:015)》,有詳細地介紹過拉藏的「布達拉宮」這高達13層高的屋包山型式建築群,築砌在紅山之上,已在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同時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宮堡式建築群,更是西藏的標誌性建築。

「布達拉宮」所在的紅山,其前後方均屬布達拉建築群的大範圍,已是拉薩市民休閒宗教活動的代表性地點,也是外來遊客幾乎都會造訪的景點前方是非常寬廣的「布達拉宮廣場」,後方則是一座園林「宗角祿康」

 

宗角祿康-巡禮 (15).jpg

宗角祿康-巡禮 (14).jpg 

 

宗角祿康是布達拉宮後方依著紅山的水域園林。藏語的宗角意思是〝宮堡後面〞;〝祿康〞意為〝魯神殿〞,而魯神殿是藏傳佛教和苯教對地下和水中神靈的一種稱謂。這又可以呼應布達拉宮在17世紀擴建過程中,因取紅山後方土石建築,使這裏變成人工潭的這段歷史

 

宗角祿康-巡禮 (12).jpg

宗角祿康-17世紀擴建布達拉宮,在此取土,而低窪積水成潭.jpg 

 

熟女小梅子走過這完整的一圈,我個人認為白天以紅山後方的「宗角祿康園林」較美因為既然是園林,植被與造景較為用心,最主要是這裏有好幾座水池,在豔陽藍天的天公作美下,看看這些照片,隨手一拍,都是好讚

布達拉宮的紅宮白宮,園林的一排白塔,一座座水池倒映這群紅白建築;我們視線所及的上半部,是藍到清澈如寶石的豔陽藍天,這可是高原上無與倫比的〝特產〞,若天空白雲現踪,也是純白地無挑剔;至於周圍的林木,金黃色的白楊樹零星地分佈山坡,秋天的布達拉宮果然最有魅力。

 

宗角祿康-這張很清楚看出布達拉宮沿紅山而建的氣勢.jpg 

宗角祿康-巡禮 (16).jpg 

再訪布達拉宮-日光照耀下的東大堡和白色階梯式圍牆.jpg 

 

就這麼閒適地散步,大家走得零零落落的,大伙兒看到喜愛的景,哪怕是得身靠著水潭旁的圍欄,帶點驚嚇的肢體動作取景,這也都是遊子們的樂在其中哪!

到後來,各奔前程,但也不必怎麼個擔心走散的問題。嘻!還記得第三天在布達拉宮廣場,原本要走到廣場旁的水池公園區拍池中倒影嗎?因為去的時候光線已差,又起大風,沒去成。這會兒,那裏是我們繞行一圈的集合點。

 

再訪布達拉宮-秋意染上這座普陀山,觀世音菩薩住的地方.jpg

再訪布達拉宮廣場 (2).jpg 

 

戶外拍照,果然要佛菩薩的保佑,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即便還是有起了那麼一點風,池面並非無波如明鏡,但太棒的藍天和陽光,還是補足了攝影的慾求不滿。

 

再訪布達拉宮廣場 (18).jpg

再訪布達拉宮廣場 (6).jpg 

 

又回到拉薩,布達拉宮、藍天、豔陽和一座座的池濱巡禮,讓我們見證與印證了拉薩「日光城」的美譽,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

熟女小梅子心中又忍不住哼起了「朝拜」這首歌,「佛菩薩,把幸福快樂帶回家,把健康長壽給爹媽,把聰明伶俐送娃娃,把健壯堅強送我吧!我要去布達拉……」,我要去布達拉,我又來到布達拉!

 

再訪布達拉宮-建在藏傳佛教稱為第二普陀山(布達拉山)紅山之上.jpg

再訪布達拉宮廣場 (7).jpg 

再訪布達拉宮廣場 (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