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078.jpg 

 

今年2014年全台各地的燈會已陸續開展,熟女小梅子分享過〈台北燈節主燈阿駿、中山北路幸福燈海,搶先亮相!〉、南台灣的高雄岡山2014高雄燈會藝術節~岡山燈會、3D立體水舞燈光秀〉。

這篇又回到台北市來啦!

因為一月底燈會只有主燈阿駿和中山北路燈海亮相,怎麼會過癮呢?所以熟女我在台北燈節正式開展的第一天2月7日,一下班就迫不及待.由新竹搭高鐵至台北。台北燈節,我來囉!

 

DSC07890.jpg 

 

 

2014臺北燈節展場在捷運圓山站旁的花博圓山美術公園如果不觀看表演節目或參加DIY活動,純粹觀賞燈會花燈的話,而且每個作品都有看,約3個多小時可全數欣賞完畢

 

畢竟是首都的燈會,作品維持相當的水準,二座公園面積也不算太小,作品並不會擺設過於擁擠,拍起照來不致於太困難啦!而還沒看中山北路燈海的朋友,別忘了順道在中山北路散個步哦!


DSC07909.jpg DSC07961.jpg  

 

 

若搭捷運至圓山站,一出站即為燈區,本篇先分享花博圓山公園的花燈區,並依我行走的路線順序;而主燈阿駿則放在下篇分享

 

 

DSC08002.jpg 

DSC07987.jpg 

DSC07488.jpg 

 

¤ ~國際燈區~

很多人會漏了這區,而〝國際燈區〞也是今年台北燈節最小的燈區,不過熟女我在一個多星期前就看到本區已架設完成容易遺漏本區是因為大家一出捷運站,很本能地跟著人潮往前走,請不要忽略了一出站左邊的這個小燈區

〝國際燈區〞只有三組作品:澳門、某佛教會的 ITW 水燈祈福、魔蝎與人馬。魔蝎的這組,我怎麼覺得和去年新竹台灣燈會的作品眼熟得不得了呢?呵!

 

DSC08079.jpg 

DSC08080.JPG 

DSC08082.JPG 

DSC08081.JPG 

 

 

¤ ~祈福燈區~

不管是哪個燈會,和宗教、祈福相關的燈區,鐵定人潮滿滿。台北燈節的祈福燈區,也不例外啦!

 

DSC07894.jpg

DSC07895.jpg 

 

因為宗教祈福燈區,往往與民間信仰最相關,而且能看到有名的廟宇和宗教團體,甚至將他們最靈驗的神祈或法寶給請了過來。

像本次燈會,不論您是要招姻緣、求好孕、助考運、迎財神,或單純地想求個平安,只要在「爭豔館」外走一趟,必能滿足你的需求哦!

 

DSC07892.jpg

DSC07893.jpg

DSC07891.JPG 

DSC08076.jpg 

 

 

¤ ~學生燈區:小型~

在〝祈福燈區〞的旁邊,以國小、國中、高中職等學級為區分,邀請學生或機關組隊,發揮團隊合作的創意展現,是全國花燈競賽的單一小型作品的優勝大集合哦!

 

DSC07898.jpg

DSC07899.jpg

DSC07900.jpg

DSC07902.jpg

DSC07903.jpg

DSC07904.jpg 

 

 

¤ 〜圓山公園地景燈區〜

這燈區比較分散,在圓山公園地景花海周圍,原本就有幾株大樹。燈會期間,這些大樹怎麼會錯過讓它們展現的機會呢?呵!

由台北的幾間頗具知名度的廟宇所贊助,將樹木裝點串串燈飾,每株造型皆有其設計主題。

 

DSC07905.jpg

DSC07906.jpg

DSC07907.jpg

DSC07913.jpg 

 

 

¤ ~藝陣燈區~

這是整個台北燈會在圓山公園,熟女我個人認為製作工藝最精湛、主題性最強的燈區,而整個〝藝陣燈區〞就是一組完整的單一作品。

 

DSC08074.jpg

DSC07930.JPG 

 

傳統民間廟會、節慶常看到陣頭行列,有舞龍、舞獅、報馬仔、婆姐、三太子、神將、跳鼓、黑龍旗、踩高蹺、天女散花、桃花過渡……,題材的結構與內容完備。

如果你有帶外國的朋友來看燈會,〝藝陣燈區〞必看!

 

DSC07919.jpg

DSC07921.jpg

DSC07922.jpg

DSC07926.jpg

DSC07928.jpg 

 

 

¤ ~學生燈區:大型~

國小、國中、高中職、大專學生的大型作品展區。每一組作品都是一所學校的創意,比起方才看的小型單一作品,更具主題與故事性。

 

DSC07917.jpg

DSC07931.jpg

DSC07933.jpg

DSC07938.jpg

DSC07943.jpg

DSC07944.jpg

DSC07947.jpg

DSC07949.jpg

DSC07951.jpg

DSC07935.JPG

DSC07940.JPG 

 

 

¤ ~采風燈區~

〝采風燈區〞,以我們自小熟悉的歷史故事為題,帶小朋友來看燈會的家長們,這是寓教於樂的燈區哦!建議不要瞄介紹牌,先看看作品,否能一眼看出是哪個歷史故事呢?順便可以考考成語,哈!

我覺得要〝看花燈、猜題目〞,真是太簡單了,因為每組作品都有點出最主要的故事情節,這也是看此燈區有趣的地方。例如,桃園三結義、諸葛亮草船借箭、昭君出塞、岳飛精忠報國、木蘭花代父從軍、鄭和下西洋……,都是大家小時候就聽到的故事嘛!嘻!

 

DSC07952.jpg

DSC07954.jpg

DSC07955.jpg

DSC07956.jpg

DSC07958.jpg 

 

 

¤ ~古風傳唱燈區~

〝古風傳唱燈區〞,以民間二十四孝的故事為腳本,親子同遊的家庭們,這區也是寓教於樂哦!

本區花燈的製作和呈現手法,明顯與我們常見的極不相同。黑色線條如同用毛筆勾勒,有著粗細不一的力道,很有以前閱讀〝古冊〞插畫的風格吔!

 

DSC07959.jpg

DSC08072.jpg 

   

 

 

  〜2014臺北燈節

(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連結)

展期:20142716

展場:台北市花博圓山美術公園(淡水捷運線圓山站旁)中山北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