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176.jpg

DSC08182.jpg 

 

台灣這二、三年有幾項特色節慶、景點,被國際媒體評選為全球頂尖或最值得一遊的活動或旅遊盛地之一。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是全球三大宗教活動之一;日月潭環湖單車道,入選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我們有座全球十美之一的地鐵站,在高雄捷運美麗島站,這裏還有全世界最大的單件玻璃藝術品〝光之穹頂〞。

不僅如此,這樣受人肯定與矚目的慶典、活動、景點,還包括了我們已經很熟悉的平溪放天燈哦!

 

DSC08141.jpg 
£¤ 平溪天燈節的集體放天燈
DSC08142.jpg

DSC08147.jpg  

 

「新北市平溪天燈節」,於2013年被美國CNN新聞網評選為「世界上52件最值得參與的年度新鮮事」;全球最大旅遊出版社 Fodor's ,將平溪天燈節列為全球14大「此生必遊」的經典節慶之一。

國際眼光的錦上添花,是多年經營這些慶典活動所累積的成果,這是無形的文化財,熟女小梅子我一定要來好好見識一番。

 

DSC08083.jpg 
£¤ 2014年第二場的平溪天燈節,在平溪國中施放
中午未到,已排了整排攝影發燒友的大腳架卡位,也是壯觀啦!

DSC08088.jpg 

 

2014新北市平溪天燈節〉,活動主題為〝一生一世,幸福升空〞,共有三場集體放天燈的活動──2月3日第一場,菁桐國小的〝希望百分百、財源滾滾來〞迎財神祈福燈會,主天燈是象徵新年新希望與財寶的元寶天燈。

 

DSC08084.jpg

DSC08164.jpg 

 

熟女小梅子參加的是2月8日的第二場,在平溪國中舉辦的〝點亮希望、感動世界〞祈福燈會;由馬總統、各國駐臺使節、國外貴賓施放主燈。

這場的主天燈是26呎(約780公分)的許願天燈,上面匯集1,040則來自世界各洲的網友,於平溪天燈節年今活動網站所留下的祝福許願,並加上世界各國國旗,拼出大大的〝Peace & Love〞字樣,非常符合這場〝點亮希望、感動世界〞的精神。

 

DSC08148.jpg

DSC08149.jpg

DSC08150.jpg 

 

第三場則在2月14日元宵節、西洋情人節當天,地點輪到〝十分廣場〞。即然是月圓的日子,也是一年一度的西洋情人節,主題自然與愛、月圓人團圓有關,是〝攜手團圓、愛戀飛升〞祈福燈會。除了愛心天燈施放外,今年台北不管什麼燈會、活動,都一定要出現的圓仔,在這天也會躍上〝大貓熊圓仔天燈〞,和大家歡渡雙佳節啦!

熟女小梅子因為2月14日當天要上課,因此選擇2月8日的第二場。當天天燈場次的發放自11點整開始,我們10點多抵達,已是長長的人龍。這天共有1950展天燈,而一盞天燈可供2人以上或一個家庭合用,其實隊伍前進很快,我們排到第四場,而如預期地,全數天燈參加券很快就發放完畢。

 

DSC08085.jpg 
£ 拿到天燈施放券,也拿到今年的 "發財金"

 

拿到天燈施放券,同時拿到一個天燈造型的〝發財金〞,值得珍藏哦!今年總共準備了8888份發財金,於每場次發放天燈施放券時,同步發放,因為數量遠少於施放券及參加人數,因此只有早到的朋友才能幸運索得。

 

IMG_2534.jpg 
£¤ 在假日,平溪的大白天,已有很多人在放天燈
現在有很多外國人會來平溪體驗施放天燈

DSC08101.JPG 

IMG_2537.jpg 

 

安心拿到天燈施放券後,整個下午在平溪與侯硐走走逛逛,晚上在約定時間前一小時抵達會場〝平溪國中〞。

雖說天燈施放1950展,純粹參加放天燈的人數是數倍於此,而有更多更多的人是沒拿到施放券,選擇觀看天燈昇空的盛況,所以人潮並未因天雨而減少,依報導這天有14萬人來到平溪。

 

DSC08145.jpg 
£ 2月8日這一晚,大大的主燈就是它

 

我們是第四場,先在平溪國中門口集合,集合時看到第一場的天燈齊放的場面,雖然離施放的操場還有200多公尺的距離,但仍然覺得很壯觀。

集合完畢,走到操場旁,準備進入活動中心時,由馬總統和外節使團所施放的第二場天燈,也就是今晚主天燈〝點亮希望、感動世界〞、有著大大的〝Peace & Love〞字樣的大天燈,和其他天燈一同昇空,我們正好在旁邊親眼觀看,這時更感覺到集體施放天燈,原來如此壯觀又美麗呀!真的和單盞施放的感受不同。

 

IMG_0055.jpg 
£ 在平溪國中活動中心排隊,選擇施放天燈的位置

 

接下來,我們走進活動中心,選擇好第幾行第幾盞天燈的位置,在整隊的同時,第三梯的天燈又昇空了。此時,我心中想著,待會兒就輪到我們了,想要寫上哪些心願呢?和朋友一起來,那就一人寫天燈的二面,一個是自己的願望,一個則是大家共同的祈願。

 

DSC08161.jpg
£ 在天燈上,寫下祈願吧!
DSC08166.jpg
 
£¤ 點燃天燈,待命
準備聽到號令,齊放天燈

DSC08169.JPG 

 

聽完兩首歌後,很快就是我們進場時刻了。現場安排了幾百名的志工,每盞天燈都有站定位和協助你施放的志工,所以流程會很順暢,他也會拿筆給我們寫上心願,並在口號聲下,幫助大家在幾乎相同時間下,放掉手中已燃的天燈,讓它們緩緩昇空。

 

DSC08172.jpg
£ 中間這盞天燈,是熟女我施放的喲!
DSC08175.jpg
£ 我們齊放的天燈,昇空
中間最大的那盞,是第四梯次的主燈

 

抬頭仰望寫著自己心願的天燈,和其他一百多座天燈共同飛向天際。在黑夜之中,盞盞黃色光亮,點點散佈空中,如繁星,漸漸擴如星系。

原來,共同施放天燈,這股集體行為的力量,是那麼叫人震憾,心情激盪卻又感到溫暖而柔和。

我想,是黑與亮的對比,是近昇至遠、冉冉上升的能量促發,是寄予希望所寫下的浪漫,讓天燈施展了魔力。

 

  DSC08177.jpg

DSC08178.jpg 

DSC08181.jpg   

 

2014年的平溪天燈節,熟女小梅子首次施放天燈,我見識也見證了那傳說中的美好,那被國際肯定的美好。

2014年,一生一世,幸福升空囉!

 

DSC08180.jpg 

DSC08151.jpg

DSC08152.jpg 

 

 

 ~〈2014新北市平溪天燈節〉~ 

(網址請點擊上行文字)

103年2月3日、8日、14日,三場次皆實施全面性車輛管制,
汽機車均不得進入,請搭乘接駁公車。
收費方式:上山,木柵動物園上車投幣50元,石碇區及瑞芳區上車投幣30元;
平溪區內上車投幣10元;下山則免收費。
詳情搭車地點與交通路線,請點擊上段的官網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