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843.jpg 

 

大約在2年多前,熟女小梅子曾觀賞過一系列的數百年來全球藝術家介紹影片,每位藝術家有一集節目,其中會介紹藝術家生平故事,並解析作品。

荷蘭的〝維梅爾〞,我是經由這影片而真正認識他,當去年莫內特展知道中正紀念堂於年初將有維梅爾特展,熟女我相當期待展期快來。一月下旬開展時,我人還在大陸,回國後馬上過年,只得趁過年後工作較不忙碌的時間,抽空一天上台北看展。呵!開展後將近四個星期才看到展覽,內心好煎熬喲!

 

DSC08853.jpg 

 

 

~非真跡畫展~

在觀看《珍珠之光:透視維梅爾特展》之前,先有個概念。

維梅爾是一位中年早逝的畫家,生平僅有極少的37幅作品流傳於世,但他可是與梵谷、林布蘭並稱〝荷蘭最有影響力的藝術三傑〞,足見他的藝術畫作必有無與倫比的特點,讓他能以這麼少的作品量,卻仍令世人肯定與景仰。

 

DSC08892.jpg 
£¤ 維梅爾畫作少見的街景主題
DSC08867.JPG  

 

這次的《珍珠之光:透視維梅爾特展》,你能一口氣欣賞到維梅爾生平傳世的這37幅作品。這絕對是棒到不行的好機會,但也請大家接受── 本特展中所展出的畫作,沒有一幅真跡;也不是複製畫、臨仿畫;它們是經過荷蘭台夫特維梅爾中心獨家授權的〝高畫質傳輸畫〞,也就是〝印刷畫〞。

所以,這是一個以教育啟發為角度的特展,您大可不必著眼於真跡與否。因為要同時能看到維梅爾的37幅作品,您得東南西北走遍散佈歐、美州各地的18座美術館才能看齊全,本特展機會仍屬難得。

 

 

DSC08854.jpg 
£¤ 維梅爾較早期的作品
DSC08863.jpg 

 

 

〜梅維爾畫作重要元素:微妙的光影~

是的!維梅爾與梵谷、林布蘭特並稱〝荷蘭藝術三傑〞,他的畫作辨識度極高,其中光源的運作、光線與光影的微妙與細膩,即為維梅爾作品絕妙之所在,與後來的〝印象派〞大大不同。

 

DSC08871.JPG 
£ 這幅倒牛奶女傭,是認識維梅爾作品:光源,十分著名的一幅  

 

當你欣賞維梅爾畫作時,首先應能輕易地判斷出光源。光源決定了物體和人物的受光面和光影走向,也無須多加明示或暗示,自然突顯出作品的主動脈。

展場的後部,特別為參觀者規劃了〝透視之眼─維梅爾的光影〞展區,剖析各光源和實體之間,因空間、位置、強弱的變化,彼此間產生了微妙的差異,不妨細細去感受光對畫作的影響吧!

 

DSC08900.JPG 
£¤ 這兩幅畫,成雙成對一起看!
下幅: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是維梅爾最著名的代表作品!

DSC08921.JPG

 

 

〜梅維爾畫作重要元素:樸實的色彩~

熟女小梅子在欣賞維梅爾作品,體驗世人所言的〝Vermeer is light〞的同時,我也深覺大師在色彩的運用亦極為特別,大約看到十餘幅作品後,我就找到了歸納。

之前我看的影片介紹,主著墨在光影特點上,沒什麼提到色彩。我發現到維梅爾色彩用的很少,似乎總是用那幾種色料。

 

DSC08878.jpg 
£¤ 看這幾幅畫,去感受維梅爾色彩的使用特點
DSC08856.JPG

DSC08859.JPG 

 

我當時想,也許維梅爾生時經濟限制或檢約,他僅能使用少數顏料;或者他個人的偏好。儘管色彩有限,因為維梅爾對光的掌握細膩而俐落,畫作層次仍豐富有緻。

同樣地,展場後段有模擬維梅爾的色彩實驗室,專區介紹大師作畫的顏料成份、製作方法,並解析色彩的組構,以及相同的顏料,純粹厚塗、薄刷的不同,呈現出的效果也不同。

 

DSC08896.JPG

DSC08906.JPG

DSC08916.JPG  

 

 

〜成雙成對,看畫趣〜

以往我們欣賞藝術品,多是單件作品逐一進行,少數是以群組的方式。印象最深刻的,當屬慕夏〝四連作〞(請看熟女的這篇〈慕夏大展:新藝術.烏托邦~熟女分享看展心得〉)。

維梅爾的畫均是單一獨立作品,不是連作畫,不過熟女我看到一半的時候,發覺到他的畫除了逐一欣賞,不妨〝成雙成對看畫趣〞,或揪團。

 

DSC08910.JPG 
£¤ 這兩幅畫,成雙成對一起看!
DSC08914.JPG 

DSC08894.JPG 
£¤ 這兩幅畫,成雙成對一起看!
DSC08908.JPG  

 

 

大師的畫作構圖,有著雷同度很高的組成要素。

以物件來說,窗戶、窗簾、桌子、椅子、花瓶、水壺、酒杯、掛畫或地圖、桌巾、燈飾、地板、人物……,這些物件或人物重覆出現在他的作品中。

以空間、擺置來說,左邊非全幅的窗戶常是光的來源;靠左牆擺放的桌椅,桌上擺了些物品;未舖平、呈皺折狀,或色彩豐富的桌巾;正牆上的掛畫或大大的地圖;幾乎不正面朝前的人物;黑白格紋的地板……,其至連空間的前後左右構造,有幾幅簡直是雙胎胞,連人物穿著的衣服,竟重覆出現在幾幅畫作中。

呵!讓人以為他老是在同樣的場景、以同樣的人為模特兒。

 

DSC08874.jpg 
£¤ 這兩幅畫,成雙成對一起看!
DSC08876.JPG    

 

熟女更發現到,僅就窗戶位在畫作左邊,也有奧妙。非但窗戶不會全部現身,而且現場以作畫年代排列的順序來看,你也能看到〝梅維爾的連作畫〞。有幾幅的窗戶尚有一半現身,甚至有著窗花;後來連續的幾幅,窗戶僅在左邊簡易地出現如一直線。類似窗戶這樣的變化,在維梅爾作品中,尚能找到不少如此有趣的雷同或同質性。

 

DSC08865.JPG 

DSC08882.JPG

DSC08886.JPG

DSC08888.JPG 

 

呵!連作與否,以成雙成對看畫,或連續地幾幅作品做為群組一起看,目的並不是要細數其雷同度的多寡。而是要促使我們賞畫的同時,學習剖析每一位藝術家獨妙的技法,搭配作者的生平經歷與時代背景,跨越時空去磨合自己與藝術家之間的交流── 也許是心靈層次的交集;也可以是對美或藝術的感受交流;亦或者是純粹視覺感官的認同。

藉由藝術品,和不同時空的人擦出火花,不是很浪漫的事嗎?呵!

 

DSC08927.JPG

DSC08852.JPG

DSC08861.JPG

DSC08872.JPG 

 

 

~畫中畫~

畫中畫,非僅畫中的一幅畫,這可是維梅爾作品相當獨特的一點。

前面提到過,維梅爾作品出現相同的物件,其中掛在正牆上的掛畫或地圖,我們容易誤以為只是畫作的點綴而已,其實這每一幅作品裏的掛畫或地圖,都有其蘊藏的涵義。

 

DSC08880.JPG

DSC08884.JPG  

 

畫中畫,有些你會看不太清楚,建議您入場時租一台語音導覽,針對畫中畫多有說明。原來維梅爾的畫中畫都是有意義或目的,畫中畫的內容往往反射主畫中的主角內心想法;或者隱喻某個地點;或者直指畫中人物行為的意義。

如果,您沒有租語音導覽也沒有關係,在展場的最後一區,有針對幾幅畫,將畫中的物件、人物姿勢、畫中畫……,做了十分詳盡的解析。

 

DSC08890.JPG

DSC08901.JPG

DSC08925.JPG 

 

熟女建議看了展場後區的畫作解析、光線與色彩的實驗室後,再重頭看一次所有作品,你絕對會發覺,與第一回的看畫感覺,有更多的層次提昇。如此,也正好符合了主辦者對此展觀者的期待吧!

 

 

DSC08844.jpg 

 

 

 ~《珍珠之光:透視維梅爾特展》~ 

展期:2014年1月18日~5月4日

展時:週一至週日09:00~18:00

展場:台北.中正紀念堂.介石廳、瑞元廳

 

 

~高雄場: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展期:2014年7月2日~9月14日

地點: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