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716.JPG  

 

熟女小梅子對民雄的印象僅二:肉包、鬼屋。此回初次到民雄,沒有跑去吃肉包,倒是好想看鬼屋,因為我曾聽人說過:民雄鬼屋很有〝氣質〞,我好想看看〝有氣質的鬼屋〞長啥模樣?

哈!好奇心戰勝了恐懼,況且大白天的有什麼好怕的,又不是隻身一人前往,「民雄鬼屋咖啡廳」和鬼怪們一起用完下午茶、上完廁所後,去拜訪隔壁的鬼屋吧!

 

DSC00631.jpg

DSC00691.jpg 

 

 

原來的圍牆大門還保留著,有一位阿伯在門口賣茶葉蛋和飲料,我們向他買了茶葉蛋,這茶葉蛋很香、很好吃喲!阿伯還主動告訴我們民雄鬼屋的傳說,當起義務的解說員。

 

民雄鬼屋有兩種版本的傳說。民間版的民雄鬼屋,鐵定比較有故事性,而且為什麼受冤的多是女生呢?員外愛上了女婢,想納為妾,元配不肯,趁員外不在逼迫女婢,女婢不堪受迫、投井而亡,從此幽魂不散,劉家舉家遷移。

 

官方版的劇情則平淡多了。因為劉家子女後來都在外發展,未住回老家,以致房子無人照顧,草木蔓生,任其荒蕪。感謝阿伯義務介紹鬼屋傳說。

 

DSC00746.jpg

DSC00735.JPG

DSC00738.JPG

DSC00739.JPG 

 

 

步入大門,除了被人群踩踏的小徑露白,庭院真的長了許多雜草,樹木的氣根、枝節橫生。繁茂的樹葉則遮擋了多數的陽光,大白天的下午雖然不致產生陰森感,但神秘感卻被無形地烘托了起來。

 

很快地見到了傳說中的民雄鬼屋──台灣四大鬼屋之首位,是80多年前的劉姓家族興建,為三層樓的仿巴洛克式洋房。

 

DSC00693.jpg

DSC00698.jpg

DSC00736.jpg

DSC00740.jpg 

 

 

哇!好有氣勢!好有氣氛!好有〝氣質〞。原來熟女以前聽友人描述的〝有氣質的鬼屋〞,是這個意思呀!

 

不恐怖,真的不恐怖。熟女小梅子我甚至認為劉家老屋好美,以前的劉家大宅院一定很風光。

 

DSC00700.jpg

DSC00707.jpg 

 

 

現在的劉家屋宅,由三間組合而成的洋房,各樓板的地面均已蹋落,門窗當然亦僅殘留框架,徒留支撐整棟洋樓的牆壁。

 

往昔樓壁、窗櫺、陽台的雕飾與建築細節,仍得窺視蛛絲馬跡。尤其那中棟三樓的突出陽台,撐起整棟洋房曾有的生氣與記憶,這裏似乎是歲月流轉的主機室。

 

DSC00730.jpg

DSC00732.jpg 

 

 

熟女小梅子走進屋樓裏,並環繞裏裏外外。我剎時想起了多年前,至柬埔寨吳哥窟的自助旅行。

 

哦!對的,和「塔普倫」有著相似的人去樓空;和「塔普倫」有著相似的屋樹共生。

 

DSC00694.JPG

DSC00697.JPG 

 

 

榕樹的氣根在人去樓空之後,放縱地往四方探尋,遇牆則攀。循著牆面而行,遇牆角、窗框則彎,緊緊地盤抱這棟洋樓。

 

屋樹共生,相依相偎,鏡頭中的一景一物,是美;惟兩者後續的命運,已註定共生、共亡。

 

DSC00701.JPG

DSC00702.JPG 

 

 

冷硬的樓牆;看似硬底子卻柔軟地形勢而生的樹木與氣根;還有那尚未因歲月而消淡的傳說,民雄鬼屋或許不必再稱它為鬼屋,〝民雄樹屋〞或許更名符其實。

 

呵!說到樹屋,際遇不同。台南安平樹屋,也是盤根錯節的樹木盤繞老屋,卻變成藝文展覽、觀光熱門地,還適合親子同遊哩!

 

DSC00708.JPG

DSC00711.JPG 

 

 

民雄鬼屋,出乎意料地,原先的好奇心、恐懼心消失得很快,我也印證了友人口中的〝氣質〞何在。

 

至今,我不怎麼記得洋樓庭院的荒廢,存留旅程記憶中的,只有我相機鏡頭框起的那部份。

 

DSC00712.JPG

DSC00720.JPG

DSC00725.JPG

DSC0073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