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771.jpg 

 

既有的印象,鳳梨盛產於台南關廟、台東鹿野等地,其實台灣還有其他地區也種植了大量鳳梨。

這次的民雄虎尾家族二日遊,在網路上看到了民雄有座〝旺萊山〞,很好奇地將之列入行程,心想〝旺萊山〞應該長了很多的旺萊吧!結果,的確種了很多鳳梨,也出乎意料地好玩。

由民雄鬼屋出發,鎖定中正大學,因為我們的目的地〈民雄旺萊山鳳梨酥觀光工廠〉,就在距中正大學不遠處。沿途都有路標,只要不開太快,幾乎不會走錯路。

 

DSC00780.jpg

DSC00806.jpg 

 

民雄旺萊山鳳梨酥觀光工廠〉建築物本身不太,但有足夠的停車場,而工廠後方則是好大一片的鳳梨田。

乍看之下不是太起眼,惟好玩的關鍵在於,一隻隻的小貓咪由大門開始串場。

從觀光工廠的室內到廁所,小貓咪盡責地扮演棚內的助理主持人,連鳳梨田也不時見到牠們在棚外的連線轉播。因為這一隻隻的小貓咪,讓整個行程倍添了歡樂與趣味的成份,原本枯燥的東西也覺得有興緻了起來。

 

DSC00798.JPG 

 

呵!為什麼一間鳳梨酥的觀光工廠,會將此重責交付小貓咪呢?難道只是隨意請人設計一隻吉祥物嗎?還是工廠老闆喜歡貓咪呢?

嘻!以上,非也。

 

DSC00768.jpg 

 

原來,以前高雄叫〝打狗〞,民雄叫〝打貓〞。打貓、打貓,鳳棃打到貓?貓咪變得機靈了起來,為了知己知彼求勝,民雄旺萊山的貓味最瞭解鳳梨了,那就請牠們來做導覽員吧!

 

DSC00790.jpg

DSC00793.jpg 

 

民雄旺萊山鳳梨酥觀光工廠〉一樓是挑高的空間,有許多桌椅供遊客休憩。在樓梯旁邊是烤鳳梨酥的工作室,我們可以隔著玻璃觀看一盤一盤的鳳梨酥,讓人看了好想吃哦!

 

DSC00783.jpg

DSC00784.JPG 

 

烤好的鳳梨酥會有一部份送到前面的桌上,這裏有一位服務員,邀請每個人試吃一塊鳳梨酥。完整一大塊的鳳梨酥送你吃,沒有再切割成小塊哦!依據販售的價格,每塊單價是35元,真的好大方哦!

我們每人興奮地各拿了一塊鳳梨酥,沒想到鳳梨酥還熱呼呼的,同時每人也端了一杯茶。第一次吃燒燒的、剛出爐的鳳梨酥,沒想到滋味出奇地讚,真是有夠好吃的!

 

IMAG1262.jpg

DSC00773.jpg 

 

一樓的另一頭是展售與結帳櫃台,觀光工廠只賣10個與15個盒裝的鳳梨酥。在熱呼呼鳳梨酥的強烈誘惑下,也在熱量卡路里數字的刺激下,很沒有貢獻地,僅買了一盒,讓兩家子每人各分一個回味與嚐鮮。

 

DSC00788.jpg

DSC00789.jpg 

 

接著上二樓。由樓梯口的牆面至二樓,是〈民雄旺萊山鳳梨酥觀光工廠〉的介紹,與鳳梨的各種知識。原本這些東西比較嚴肅啦!但前面分享過旺萊山這造型可愛貓咪,配上線條與色彩討喜的彩繪,使遊客在不知不覺中吸收了這些資訊。

 

DSC00772.jpg

DSC00796.JPG 

 

旺萊山的鳳梨有吉園圃安全蔬果的標章,代表透過農政輔導,有一定的SOP規範,而且這裏的土鳳梨得到神農獎的肯定。以色調柔和的彩繪加上圖片,好像說故事般,娓娓道來這樣堅毅的背景。

再看看鳳梨的身家調查。原來剛種植的鳳梨,要經過一年才會第一收;而普通一顆鳳梨僅能製作4個鳳梨酥的內饀,所以我們方才吃了人家1.5顆的鳳梨呀!原來我們看到的鳳梨,朝上、長著葉子的是屁股,與莖相連的才是頭部,而且好吃的部位在朝下的頭部喲!

 

DSC00776.jpg

DSC00794.jpg

DSC00795.jpg 

 

品嚐熱呼呼的土鳳梨,配燒茶,接下來請走出戶外,有三件事要體驗。

一是吃完土鳳梨酥,去上個洗手間。外牆攀爬著植物,男女廁識別的標誌,自然也是由旺萊山貓咪代言,配上自由生長的植株,還真是好看!

 

DSC00807.JPG

DSC00808.JPG 

 

二是登上觀景台,這裏能取得較佳的視野,好好讓眼睛綠色一下,眺望一整片的鳳梨田,當然也是拍〝鳳梨家族團體照〞的好地方。

 

DSC00800.jpg

DSC00801.jpg

DSC00804.jpg 

 

第三要請您走進鳳梨生長的家。觀光工廠很貼心,也請了貓咪擔任外景主持人,三不五時為你介紹與鳳梨、鳳梨酥相關訊息,只要看到貓咪的身影,要跟著牠的腳步穿梭農田的小徑,鳳梨田會不時出現驚喜哦!

 

DSC00802.jpg

DSC00819.jpg

DSC00821.jpg 

 

呵!請不要以為田裏種的全是同一種鳳梨,品種有好多,做鳳梨酥內饀的、適合純粹水果品嚐的、觀賞用的、傳宗接代任務的……多種鳳梨;也有已收成、剛冒出小鳳梨果實、綻放朵朵鳳梨花……,看到鳳梨的每個成長階段,覺得好奇妙。

 

 DSC00809.jpg

DSC00814.jpg

DSC00818.jpg

DSC00826.jpg

DSC00828.jpg

DSC00833.jpg 

 

民雄鳳梨最特別的是,果農為了幫助鳳梨遮陽檔雨,並不是像其他地方的做法,而是幫鳳梨戴了黃色的帽子,這成了民雄鳳梨田的最大特色。戴了黃帽的鳳梨,變得好有精神、好可愛,我忍不住拍了好多照片哩!

 

DSC00822.jpg

DSC00825.jpg

DSC00829.jpg

DSC00824.JPG 

 

即使來到〈民雄旺萊山鳳梨酥觀光工廠〉的這天下午,陽光並不理想,但不影響近拍鳳梨的效果,陰天下的旺萊山貓咪,仍然神采翼翼。

也許觀光工廠本身的生產線參觀,以及衍生商品或文創幾乎缺乏,但一整片的鳳梨田,只要你願意跟著貓咪趴趴走,能發現到旺萊山與鳳梨有趣又好玩的地方哦!

 

 DSC00835.jpg

DSC00836.jpg

DSC00842.jpg

DSC00844.jpg

DSC00848.jpg

DSC00820.JPG

DSC00839.JPG

DSC00840.JPG

DSC00849.JPG 

 

 

民雄旺萊山鳳梨酥觀光工廠

(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

地址:嘉義縣民雄鄉三興村陳厝寮1-3號

電話:05-2720696

營業時間:9~18點(停車、入場均免費)

(熟女小梅子遊玩時間約1.5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